人民網>>財經

新政績觀全面破除“唯GDP崇拜”為明年經濟護航

2013年12月13日09:00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新政績觀全面破除“唯GDP崇拜”為明年經濟護航

  為全面完成明年經濟工作任務,順利推進我國經濟轉型,客觀上需要新政績觀來保駕護航。日前,中共中央組織部印發了《關於改進地方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政績考核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旨在全面破除“G D P崇拜”,增加經濟發展質量考核評價的比重,這將為順利推進我國經濟轉型提供強大的組織保障。

  在過去相當長時間內,G D P是地方政府經濟治理行為的指揮棒,“唯G D P崇拜”客觀上成為地方黨政領導干部的行為基准。在這樣的政績觀下,部分地方黨政領導往往選擇性曲解經濟發展的涵義,簡單地以數量增長替代經濟發展,以發展速度替代結構優化,搞地區生產總值及增長率排名,忽視生態環境保護,過度消耗資源,出現以高投入、高排放、高污染換取經濟增長速度,以及盲目舉債搞工程、留一堆“爛賬”給后任的情況。

  “唯G D P崇拜”的政績觀已經不能適應我國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需要,並成為經濟轉型的重要障礙。事實上,單純追求G D P規模與排名,也沒有現實經濟基礎。在經歷了持續多年快速增長之后,我國經濟總量已位居全球第二,經濟體內生需要適當放緩發展速度,轉而注重“質”的提升。如果還是像以往追求“G D P”在簡單意義上的數量增長,不僅難以提升經濟發展的“質”,還會加劇環保與資源矛盾,增加宏觀經濟金融運行風險,為將來的宏觀經濟治理埋下巨大的風險隱患。

  因此,《通知》的及時出台,有助於地方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形成科學的政績觀,並為順利實現十八屆三中全會確定的改革以及明年經濟工作任務目標保駕護航。

  一是全面破除“唯G D P崇拜”。《通知》要求不能僅僅把地區生產總值及增長率作為政績評價的主要標准。在新的考核思路下,過去所謂的地區生產總值及增長率排名,不再能夠主導地方官員的職務升遷,勢必促使地方領導干部更加關注經濟發展的質量,而這與十八屆三中全會要求的推動經濟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發展的目標相一致。

  二是加強政府債務狀況考核,促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通知》把政府負債作為政績考核的重要指標,強化舉債情況的考核、審計和責任追究。過去,地方推動經濟增長主要依靠投資驅動,盲目舉債彌補預算資金嚴重不足已經是各地普遍選擇。因而,強化政府負債考核與約束,勢必減少地方領導干部舉債沖動,將更多精力放在擴大消費需求、提升經濟發展質量上,更加注重投資效率提升,這勢必促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

  三是強化經濟結構調整的約束性指標考核。《通知》要求強化約束性指標考核,加大資源消耗、環境保護、消化產能過剩、安全生產等指標的權重。過去相當長時間內我國去產能、加強環境保護和安全生產以及節約使用資源進展緩慢,根本原因在於相關考核比重偏低,且難以量化。在新政績考核機制下,可以預期我國經濟結構調整步伐將會明顯加快。

  需要注意的是,為推進新政績觀落地並生根發芽,客觀上也需要在“G D P”指標上給地方適當減負,同時還要嚴格經濟發展質量的考核,而這也是確保明年經濟改革任務順利完成的必然要求。

(責編:聶叢笑、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