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張春:自貿區大額存款利率市場化可先行先試

2013年12月11日14:04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上海12月11日電  “在自貿區裡面,第一步可以讓大額存款的利率市場化先行先試。”上海交通大學上海高級金融學院執行院長、金融學教授張春接受人民網“對話上海新金融”節目專訪談及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以下簡稱“自貿區”)金融創新改革時表示。

張春認為,大額存款的利率市場化可以馬上就做,接下來可以是資本賬戶的開放。再下一步可以考慮匯率和利率更進一步開放和利率的存款完全開放。當然再下一步,資本賬戶可以完全開放,一步一步來。

由於存款利率仍被管制,要實現利率完全市場化任重道遠。從國際上的成功經驗來看,放開存款利率管制是利率市場化改革進程中最為關鍵、風險最大的階段。大額存款的利率市場化被認為是此進程中的重要一步,是存款利率上限的突破口。

至於上述三者的先后順序,張春說“肯定是看前面兩步,如果前面兩步做得好,后面也就更容易了。”在考慮到自貿區裡的改革路徑和步驟,張春多次提及他的建議,即先用人民幣計價,讓外面的資產進來。他稱“這其實是一條風險可控的路,漸進的路”。

張春說,資本賬戶開放其實對國內的金融機構是有一定沖擊。他相信國內有一些金融機構是從自己的角度不是很希望這樣做。盡管如此,他強調“真的要有一定的開放,准備得已經太久了。其實前兩年是最好的時機,中國經濟增速還很快,實力還非常強是最好的時候,當然現在也不晚。”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