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李稻葵:中國經濟未來十年將現三大格局變化

2013年12月13日09:08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李稻葵:中國經濟未來十年將現三大格局變化

  清華大學經管學院教授、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近日在該院舉辦的“自由貿易區與中國開放新階段學術研討會”上表示,中國經濟未來十年將現三大格局變化,現在已初見端倪。

  第一,改革進程加快。以三中全會決定為代表,新一輪改革號角已吹響,突破中等收入陷阱的攻堅期已經來到。如果中國經濟在未來十年能夠保持平穩,按照每年7%左右的速度發展,到2020年中國基本可以進入發達國家行列,人均GDP達到1.2萬美元。“未來十年的關鍵是加快改革,經濟上不能出現重大失誤”。

  第二,對外開放的訴求發生根本變化。十多年前,中國對外開放的訴求主要包括兩件事情:引進外資和先進技術﹔開拓海外市場,通過出口帶動就業。到現在為止,這兩件事已基本實現。

  未來,中國新一輪對外開放的訴求已發生變化。首先要保証能源與資源供給“中國經濟現在對能源的需求量非常大,已超過美國,成為世界最大能源進口國。”其次,隨著中國成為對外投資大國,中國企業對外投資中怎麼能夠保証受到公平合理的待遇,不要重蹈上世紀九十年代日本對外投資的悲劇。

  第三,美國將成為制約中國發展重要因素。十多年前,中國的發展與美國的利益在很大程度上相一致。現在情況發生了變化,美國為什麼搞T PP?動機非常簡單,部分美國精英人士已意識到,中國進入WT O后獲得了巨大收益,而這與美國獲得的收益是不對稱的。全球化並沒有給美國帶來當初所預想的成果,所以必須要改變國際貿易規則。

  為了適應這些格局性變化,李稻葵提出三點建議。

  一是緊緊抓住中國經濟發展的核心需求“我們的能源和資源安全一定要保障,為此要深化、細化開放戰略,不是簡單談一個WTO、一個TPP就夠了,而是非常細的談每一個項該怎麼做”。例如,能源問題,可以在國際能源組織謀求席位,參與其運作﹔加強同中東合作﹔政府繼續支持企業走出去,投資非洲﹔與英國加強金融合作﹔與德國談判投資協議,獲得技術支持等。

  二是需要務實的雙邊貿易投資自由化談判,破解美國在國際經濟的新布局。目前T PP談判進程遠比想像的要快。中國可同主要貿易伙伴國家一一談判,例如與澳大利亞談判資源問題,與墨西哥談農產品出口貿易等。待T PP正式形成之際,與主要T PP成員國建立自貿協定關系,降低加入TPP的社會成本和政治成本。

  三是以自由貿易區為抓手推動國內的開放,增強國際競爭力。自貿區有一個突破是,將間接影響自貿區外企業,迫使區外企業逐漸接受負面清單管理、准入前國民待遇規則。“類似通過加入WTO促開放、促改革”,提高整體競爭力。

  此外,對於深受關注的人民幣國際化問題,李稻葵表示,目前人民幣離岸市場已有很多,但在離岸市場持有人民幣的居民(例如倫敦居民)難以從持幣中獲得收益。離岸市場居民必須將其手中的人民幣投入到以人民幣計價的金融產品當中,才有可能獲得穩定收入和升值空間,繼而提高人民幣國際信用。這與資本項目是否完全放開並無剛性聯系。

  因此,李稻葵建議,可以通過財政部多發國債券,甚至定向發行(例如向倫敦發行)的形式,這樣持有人民幣的境外居民可以更多的購買中國國債券﹔而且經營狀況比較好的大型企業,包括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也可以多發企業債,經過境外機構的評級后,讓境外居民購買。這樣,才能“大大提高人民幣在國外的吸引力,而不只是空談人民幣國際化的概念”。

(責編:聶叢笑、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