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改規劃亂規劃無規劃 政績驅使致城市規劃亂象頻出

陽建

2013年12月13日08:23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長沙市房產研究中心近日發布的《2013年1- 11月長沙市房產交易情況通報》顯示,2013年1- 11月,長沙地區新建商品住宅網簽均價為5848元/㎡,同比上漲5.38%。記者 龍弘濤 攝

  近日,長株潭地區出現多起隨意更改規劃的事件:株洲一小區隔壁空地規劃的商品房變為加油站、長沙一小區地下車庫被改建成菜市場,引發社會對規劃問題的關注。實際上,這些隻不過是一些“小兒科”的規劃問題,業內人士指出,我國各大城市經常出現“改規劃、亂規劃、無規劃”等現象。專家分析認為,規劃亂象頻出很大程度是地方官員為政績和利益所驅使,造成規劃制度形同虛設,亟待建立起規劃追責制度。

  居民區旁冒出加油站車庫改建菜市場

  在湖南株洲市紅旗北路旁的新新家園小區,300戶居民近來遭遇了憂心事。日前,與新新家園小區僅有一牆之隔的一塊空地傳來了重型機械聲音,小區居民跑過去一看發現原來此處正在建設加油站。“這等於是在家門口裝了一個定時炸彈,我們堅決不同意!”小區居民搬出麻將桌,將重型機械堵在了工地上。

  據新新家園小區居民反映,今年3月小區旁一塊空置多年的荒地開始動工基建,建設方稱此處規劃為商品房,而10月下旬工地上突然豎起的規劃許可公示牌顯示,此處將建一個加油站。“擬建加油站與小區北面圍牆相距僅1 .5米,遠遠低於加油站與居民住宅應隔12米的安全距離,而且加油站將地面抬高了5米,導致小區北面一樓的房子管光線被擋。”更讓居民們感到氣憤的是,規劃許可公示期未過,4個地下油罐就已預埋。

  近日,長沙市保利麓谷林語小區F區的業主同樣有點煩,因為他們突然發現F區地下車庫的部分區域正在改建菜市場。“這太過分了,好好的車位變成菜市場,到時候肯定會臟亂差。”F區業主李先生告訴記者,這已不是物業第一次更改車庫用途了,建菜市場之前,車庫被用來開建材店,導致車庫出入口被封堵。

  李先生表示,物業未經業主同意,偷偷改變車庫用途,明顯涉嫌違規。“雖然我們很想讓自己小區有菜市場,但是把地下車庫改為菜市場,會帶來衛生、安全、人員混雜等一系列問題,菜市場隻能建在小區外的商業區裡,而不能規劃在封閉管理的小區裡面,更不能建在地下車庫。”

  由於很多業主明確反對車庫改建菜市場,便聚集在一起阻撓菜市場改建施工,導致麓谷林語小區的交通一度不暢,而后被迫停工。

  亂象叢生:改規劃、亂規劃、無規劃

  相對一些城市建設的規劃亂象,上述問題似乎並不嚴重。作為山水洲城的長沙,原本有很好的地理結構,可是卻成為規劃亂象的重災區:長沙市規劃局原副局長顧湘陵在開發商的重金賄賂下,擅自改變遍布長沙市內五區的80多座樓盤的規劃,調高容積率,縮小樓間距、減少停車位等等。

  業內人士指出,實際上,隨處可見的斷頭路、擁堵不堪的道路交通等問題規劃,已成國內不少城市的通病。

  一是隨意更改規劃。一般而言,規劃應相對保持穩定,如果確需更改規劃,必須走聽証、更改等合法程序,獲得規劃部門和相關方的認可。長沙某規劃設計師表示,物業將車庫改作他用,很有可能帶來安全隱患,因為有的車庫兼具人防工程的功能。未經業主和相關部門同意,物業的做法不妥。

  二是胡亂進行規劃。相較於更改規劃,部分城市不根據實際情況和常理,胡亂作出相互矛盾的規劃,更是令人無語。長沙市岳麓區茶子山路與銀杉路交匯處附近,兩棟安置房擋住雙向四車道的茶子山路,將之切成兩截,使得一條原本寬闊暢通的四車道馬路,硬生生地被擠壓“瘦身”成兩車道,來往車輛不得不紛紛減速慢行,被稱為史上最“霸道”安置房,相關規劃更被調侃為最“奇葩”的規劃。這主要是因為前后規劃產生矛盾,導致居民正面臨二次拆遷。這一現象被中國社會科學院副教授支振鋒稱為“天方夜譚”。

  三是部分市政建設工程,特別是管線工程、道路施工等已出現“無規劃”現象,水路、電路、燃氣等施工陷入了各自為政的境地。在很多城市可以看到這樣一種現象:一條剛修好的道路,前腳電力部門施工把路挖開,后腳燃氣部門布管又把道路開膛破肚,最終使得好端端的一條路常年處於施工狀態。據報道,武漢市一條三公裡的城市道路,設計工期15個月,由於在修建過程中,多次被其他施工打斷,導致此路3年未通。

  建立追責機制才可有效治理規劃亂象

  隨意而無章可循的規劃亂象,催生了大量短命的城市建設工程。更為嚴重的是,很多的規劃失誤和敗筆,讓民生工程成了害民工程,大大降低了政府的公信力,從長遠上影響了城市面貌以及市民生活舒適度。

  究其根本,規劃與城市建筑業界專家認為,這主要是地方官員受到政績與利益的驅使,將自身意志強加於規劃上,尤為體現在“造城”與樓盤改規上,最終使得規劃的科學性和合理性大打折扣。“規劃規劃,牆上挂挂,最后還是領導一句話。”

  湖南大學建筑學院副教授鄧廣表示,每一屆領導當官都有任期,他們希望在任期內作出政績,就有更改規劃的主觀意願。“比如說種草與種樹,前者的效果立竿見影,而種樹要很多年才能見到成效。”

  長沙市規劃設計院副院長譚春華也指出,一些地方的規劃一天三變是體制原因造成的,因為地方領導要出政績,就需要在規劃上進行體現。“一旦出了問題,外界都怪罪規劃編制單位,實際上規劃最終都是行政長官決定。”

  記者在採訪調研中還發現一個現象,一些項目被廣大民眾質疑不符合規定時,往往卻能拿出規劃部門出具的批文。比如,當地規劃部門就告訴記者,株洲新新家園小區隔壁的加油站項目的規劃手續是齊全合法的。對此,業內人士解釋稱,很多規劃表面上看起來是合法編制、合法審批,實際上卻是官商“勾兌”的結果,滋生了大量腐敗問題。

  譚春華等專家認為,要治理規劃亂象,就必須建立起規劃追責制度,即一旦規劃出了問題,規劃的編制、審批、拍板者都要負責。把規劃追責列入干部考核和立法范疇,地方官員隨意規劃的可能性就會降低。(記者 陽建)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