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年底突擊花錢”疑慮再起 預算體制亟待完善【2】

2013年12月13日10:57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年底突擊花錢”疑慮再起 預算體制亟待完善

年底集中支出凸顯預算體制缺陷

“年底財政支出大幅高於之前的月平均數,說明當前我國財政預算執行仍存在問題。近年來預算執行進度情況已經有所改善,但現狀仍不令人滿意。”中央財經大學財經研究院院長王雍君說。

數據顯示,2008年到2012年,12月份財政支出佔全年支出佔比已由26.8%下降到16.56%。

白景明表示,今年12月開支比重可能比去年高,但今年有一個特殊因素。“今年財政收入增長前低后高,上半年中央財政收入一度出現負增長,財政收入的情況也會影響到支出進度。上半年財政收入增長不理想,也造成資金撥款有所延后。”他說。

但王雍君認為,問題的根本還在於預算管理體制。“現在財政預算編制仍採用基數法,根據相關部門上一年支出情況來確定今年的預算。這樣的預算編制是不科學的,容易造成資金的浪費。”

此外,王雍君指出,我國預算編制和審查時間不夠充分,人大審批財政預算隻有幾天的時間。這會導致預算不夠科學、完善,不能很好地約束政府部門支出行為。

“財政資金切塊到各部門,由其自行分配,也導致部門往往將資金壓到最后幾個月才撥下去。”王雍君說。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