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年底突擊花錢”疑慮再起 預算體制亟待完善【3】

2013年12月13日10:57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年底突擊花錢”疑慮再起 預算體制亟待完善

推進預算更科學、更陽光

說到底,人們質疑一些部門“年底突擊花錢”,並不是反對政府花錢,而反對“亂花錢”。專家指出,要減少公眾對突擊花錢的質疑,一方面要推進財政預算改革,使預算更科學、更合理,另一方面要加大財政預算公開的力度,使預算更陽光。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要改進預算管理制度,實施全面規范、公開透明的預算制度。可以看到,改進預算管理制度已成為我國深化財稅改革“路線圖”中的重要一步。

財政部今年也高度重視預算執行管理,努力加快預算執行進度。以農業綜合開發中央補助地方支出為例,截至9月底,中央財政就已累計撥付農業綜合開發轉移支付項目資金3123402萬元,佔農業綜合開發中央補助地方支出預算的99.9%。

“預算改革將是明年最重要的改革。要規范所有財政資金使用單位和個人的合規和績效。如果做好了,不僅有助於財政改革順利推進,還將加速和促進政府的改革。”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楊志勇說。

王雍君建議,要改進預算管理制度,需要加強預算准備階段的基礎工作,延長預算准備時間和預算審批時間。此外,要限制基數法的使用,增加零基預算。

“預算改革的另一重要方面是建立跨年度預算平衡機制,建立中期滾動預算。這樣今年花不完的錢,可以明年再花,有助於解決年末集中花錢的問題。”王雍君說。

白景明表示,提高財政透明度非常重要。政府預算公開需要進一步細化,要讓一般公眾看得明白,知曉每一筆錢到底都花到了哪裡,消除大家的擔心。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