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人社部:社保卡持卡人數破5億 本屆政府內達到10億張

2013年12月13日13:33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13日電(孫博洋)據人社部網站消息,截至2013年11月底社會保障卡全國持卡人數已突破5億。

人社部公布數據顯示,截至2013年11月底,由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統一規劃、面向社會公眾發行的社會保障卡,全國持卡人數已突破5億。

人社部表示,社會保障卡從1999年開始進行總體規劃,以“一卡多用,全國通用”作為建設目標,歷經十四年的發展,已取得顯著成績。目前全國持卡人數已達到5.09億,全國已有30個省份發行了社會保障卡,發卡地市(含省本級及省直管縣)達到334個,其中22個省份實現了所轄地市全部發卡。發卡人群已按照“覆蓋全民”的要求,從城鎮職工擴展到城鎮居民和農村居民。

據介紹,近年來,社會保障卡應用也不斷拓展創新。目前,社會保障卡廣泛支持持卡就醫即時結算,全國23個省份已通過省級異地就醫平台或省級集中業務系統支持省內異地就醫持卡即時結算。同時,在工傷保險、生育保險、就業服務等業務中,社會保障卡應用也正發揮著越來越大的作用。從2011年開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和中國人民銀行開展戰略性合作,在社會保障卡上加載了金融功能,使社會保障卡普遍具有了持卡繳費和持卡領取待遇的功能。浙江、福建等地借助社會保障卡的金融功能,採取了“先診療、后付費”的醫療服務模式,實現了對就醫全過程的服務。江西、寧夏等地在當地政府的推動下,將社會保障卡用於查詢健康檔案和電子病歷,應用到財政、民政、衛生計生、公積金等其他公共服務領域。天津、山西、江蘇、寧夏等許多地區通過社會保障卡銀行賬戶實現養老金、失業金、醫保報銷費用支付。還有些地區正在計劃將政府發放面向個人的財政性補貼都放到社會保障卡中,實現集約化管理和服務,極大地方便了人民群眾。

人社部表示,下一步,社會保障卡將繼續加大發行力度,拓展應用領域,力爭按照《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綱要》制定的目標,2015年實現“全國統一的社會保障卡發放數量達到8億張”,社會保障卡普遍應用於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各業務領域以及政府其他公共服務領域,並在本屆政府任期內達到10億張,最終實現城鄉居民人手一卡。

(責編:孫博洋、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