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房地產政策由“堵”變“疏”

2013年12月16日08:25    來源:東方早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房地產政策由“堵”變“疏”

  以往房地產調控更側重通過不斷增加稅費,打壓投機、壓制需求,讓人買不起,而下一步要從供給端來加大政策的支持力度,說明房地產政策已經原來“堵”的思路變成了現在的“疏”。

  早報記者 王齊

  今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有關“房地產調控”的字眼,並未出現在會后新華社發布的新聞通稿中。

  而在過去兩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后,都提到“堅持房地產調控不動搖”。

  某香港上市房企副總裁稱,本屆政府不強調房地產調控,而是把保障房放到了更重要的位置。最近出政策的都是地方城市,以國務院名義發布的調控政策很少。

  “從需求管理

  轉向供給管理”

  12月10日至13日在北京舉行的今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到,努力解決好住房問題,探索適合國情、符合發展階段性特征的住房模式,加大廉租住房、公共租賃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設和供給,做好棚戶區改造。

  中新社援引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宏觀研究室主任牛犁的觀點稱,今年下半年,中央政府始終沒有出台新的房地產調控政策,而此次會議未提房地產調控,而是強調“加大廉租住房、公共租賃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設和供給”、“提高住宅用地比例”,這說明政府對房地產市場由需求管理轉向供給管理,思路發生了根本性轉變。

  這一思路,被受訪開發商點了一個贊。

  因為這意味著經適房這類備受爭議的保障房品種會減少。多位參建保障房的開發商告訴早報記者,上海早已不鼓勵蓋經適房,企業可以申請轉性,大部分都是轉成動遷房。

  買得起房子的就按市場走,買不起房的就轉向公租房、廉租房。國外的住房保障體系大抵都是這樣操作。

  宅地供應增量預期

  “從某種角度上講,政府不作為,就是最好的作為。”某開發商說,干預太多,房價可能越調越漲。比如北京的特價房政策,開發商拿地還要搖號。某大型房企以7萬多元/平方米的樓板價,拍到了一塊地,還得配建一大批保障房,可以預見,未來該項目的商品房源會賣到天價。

  今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另一亮點是,特大城市要注重調整供地結構,提高住宅用地比例,提高土地容積率。

  這意味著,開發商長期抱怨的一個“母題”——宅地太少的問題,可能在未來得到緩解。

  牛犁認為,以往房地產調控更側重通過不斷增加稅費,打壓投機、壓制需求,讓人買不起,而下一步要從供給端來加大政策的支持力度,說明房地產政策已經從原來“堵”的思路變成了現在的“疏”。

  地價拉升房價的怪圈,一直難以破解。

  根據國家統計局的數據,今年10月,京滬穗深四大一線城市的房價同比漲幅均超過20%。

(責編:楊曦、劉陽)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