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調查稱:明年企業預期平均薪酬漲幅為8.3%

李瓊、鄧仲謀

2013年12月16日08:37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調查稱:明年企業預期平均薪酬漲幅為8.3%

  《2013~2014薪酬指南》顯示

  近日,科銳國際人力資源有限公司公布2014年企業預期薪酬漲幅,來自受訪企業的數據顯示,2014年預期的平均薪酬漲幅為8.3%,而雇員們期待的漲幅均值則為16%。

  本次調研顯示,2014年受訪企業預期平均薪酬漲幅為8.3%,較2013年漲幅降低1.03%,此數值已連續5年持續下降。其中,管理層平均薪酬漲幅6.6%,非管理層為10.2%。專家認為,這是意料之中的結果。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預計2013年GDP增長率約為7.7%,中國經濟將由“高速”向“次高”轉換,且這種“次高”增速將常態化。這意味中國經濟正面臨結構性和階段性的長期的周期性下滑,企業不得不慎重衡量經營成本,應對該經濟周期。

  本次調查顯示,專業服務、文化教育行業領跑了2014年薪酬漲幅,專業服務以9.5%居行業漲幅之首,文化教育以9.3%居次。而今年熱門的地產、汽車及電商行業薪酬漲幅卻並未領先。專家認為,近年來隨著國家越來越重視企業財務、法務的合規性,企業增加投入聘請專業服務機構,如會計事務所、稅務事務所等。另外,專業服務不同於其他產業,它是以個人業務導向為主的,通常一個人可以帶來或帶走一個團隊,一個合伙人可以帶來或帶走一批重要客戶,而專業服務機構的硬件成本又很低,在此背景下,企業當然願意投資於人,因為人是這類機構的核心競爭力,個人能力值將產生極大的效益。

  職場專家認為,相對於其他產業,文化教育行業正處在蓬勃發展的上升期,為了留住已有人才,企業必須加大在人力成本上的投入。另外,熱錢跨界流入,資本方對傳統文化教育產業提出新的要求,企業引入許多跨界人才,推動了人力成本上升。反觀地產、汽車、電商等行業,雖因市場“剛需”旺盛導致行業利好,但多年來企業為吸引人才,人力成本投入已達到較高水平,目前也逐步回歸理性。

  此外,在所有受訪企業中,民企2014年預期平均薪酬漲幅位居第一,達到8.9%﹔其中,非管理層薪酬漲幅為11.3%,管理層漲幅為6.8%。職場專家認為,民企漲薪幅度高於外企和國企,歸因於相對靈活的調薪政策,以及對人才需求的迫切。近年來國內涌現出大量“名牌”民營企業,尤其是在高科技等新興產業領域,吸引了大量人才流入。但是,部分領域的光鮮未能徹底改善民企人才招聘現狀,外企、國企依然是中高端人才的首選。為此,完善薪酬福利水平,成為民企最先使用且最快見效的策略。記者李瓊

  一季度隻有2%的雇主預計將減員

  日前,萬寶盛華集團發布最新的雇佣前景調查結果顯示,2014年第一季度,中國雇主預期積極穩健的招募步伐,越來越多的雇主預期2014年第一季度的員工數量將保持不變。中國內地的淨雇佣前景指數為+13%,季度間相比,雇佣前景指數保持不變。而年度間相比,淨雇佣前景指數則下降了2個百分點。

  14%的雇主預期將增加員工

  此項對中國內地4313家企業開展了雇佣前景的調查顯示,在2014年1月到3月間增加或減少員工的意向。在2014年第一季度,14%的雇主預期將增加員工數量,隻有2%的雇主預計將減少勞動力。調查顯示,53%的中國雇主表示未來三個月不會改變現有員工數量,該比例是自2012年第二季度以來的最高比例。中國內地的招募計劃仍然積極樂觀,2014年第一季度的淨雇佣前景指數持續保持平穩,但遠低於2010年末、2011年初最樂觀的雇佣預期,這更表明中國內地的增長軌道可能趨於平緩。

  “國內消費和投資增長保持平穩,這將繼續抵消外部需求的不確定因素。”萬寶盛華集團(中國)董事總經理張錦榮說,“為了改善就業、緩解人才短缺,中國政府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以促進改革,營造更為開放的商業環境,並進一步轉化為長期發展的增長模式。”

  金融、保險及地產招募意向最強

  參與調查的金融/保險及房地產業、制造業、礦業及建筑業、服務業、運輸及公用事業、批發及零售業等6大行業的雇主均不同程度預期2014年第一季度積極的雇佣預期。金融、保險及房地產業和制造業的招募意向最為強勁,淨雇佣前景指數都為+14%。運輸及公用事業和批發及零售業緊隨其后,淨雇佣前景指數均為+13%。服務業和礦業及建筑業的淨雇佣前景指數均為+11%。其中,季度間相比,礦業及建筑業的淨雇佣前景指數上升了8個百分點,年度間相比,其淨雇佣前景指數上升了10個百分點。

  上海自貿區吸引了頂尖銀行、貿易及運輸類企業入駐投資,這將在某種程度上助力這些行業提高就業。此外,礦業及建筑業的雇佣預期快速提升,部分原因可能是由於中國政府將進一步向海外投資者開放礦業,並鼓勵他們參與資源的開發和利用。這也有助於礦業及建筑業雇佣指數的提升。

  深圳雇佣前景最樂觀

  參與調查的4個區域和5個城市的雇主均在2014年第一季度預期樂觀的雇佣前景。區域來看,華南區和華東區雇主預期最為積極的招募步伐,淨雇佣前景指數均為+13%。

  在5個城市中,深圳的雇佣預期最為樂觀,淨雇佣前景指數為+16%,季度間相比,淨雇佣前景指數上升了3個百分點。同時,北京、廣州、上海和成都均預期2014年第一季度活躍的招募步伐。張錦榮表示,深圳自從設立了“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以后,已經成為非常重要的金融中心。同時,深圳也受益於六大快速增長的新興產業,包括生物、新能源、新材料、互聯網、信息技術以及文化創意產業。這些無疑都將帶動相關人才的需求。 記者李瓊、鄧仲謀

(責編:吳曼琳、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