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上海17日出台國企改革新方案 將探索清單監管模式

2013年12月16日08:31    來源: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上海17日出台國企改革新方案 將探索清單監管模式

  上海17日召開大會出台國資國企改革新方案

  上証報記者近日獲悉,17日上海將召開國資國企改革大會,屆時將出台上海市國資國企改革的最新方案。

  業內人士認為,本輪國企改革與過去30多年改革的最大區別可能在於,國企要進行類型化區分,針對不同類型採取不同的改革措施。

  據透露,目前,上海方面正在探索對國有企業進行章程監管、契約型監管、協同監管等多種監管模式。今后,上海還將對國資國企的監管引入“負面清單”概念,探索清單監管模式。

  ---------------

  上海國企改革先行一步7股將成急先鋒

  國企改革將在很長一段時間中給A股帶來明確的主題投資投資機會,業內人士認為,從資產証券化的角度,上海國資委旗下大集團、小公司未來推進集團資產注入的概率較大,上海機場中華企業新華傳媒東方明珠百視通上海醫藥新世界等值得關注。

  上海機場

  上海國資委旗下的監管企業

  航空業務保持小幅增長,收費並軌對公司營收帶來積極影響,上海機場 (600009)前三季度業績保持穩定增長格局。對於未來炒作主線,業內人士認為國企改革預期是重要主題投資投資機會之一。興業証券分析師曾旭表示,上海國企改革預期,利好公司發展前景。母公司上海機場集團有限公司作為上海國資委旗下的監管企業,勢必會受上海國資改革影響。上海機場作為體量比較大的上市公司,証券化之后有利於提高整體的証券化率。集團還有虹橋航站樓、物流、廣告、商業地產等豐富資產。如果這些資產注入上市公司將很大程度提高集團資產証券化率,符合國資委的計劃預期。

  中華企業

  有望成為上海國資地產整合平台

  國泰君安証券分析師李品科指出,上海可能推出新一輪國資改革方案,中華企業 (600675)有望通過從中受益。首先,公司符合“大集團、小公司”特征,大股東上海地產集團與公司存在同業競爭問題,公司有望成為上海國資地產整合平台﹔此外,若國企改革能加大市場化考核激勵機制,通過引入市場化考核機制,必能增強公司的經營效率。因公司資金成本下降、出售股權帶來投資投資收益增加,上調公司2013、2014年每股收益。公司收購上集團60%股權后,持有上集團100%權益,增加了儲備和發展后勁以及國資改革帶來的潛在受益,配合公司基本面的改善,上調公司目標價至9.76元。

  新華傳媒

  上海報業集團的資本平台

  對於新華傳媒 (600825)資產注入,市場一直保持高度期待。光大証券分析師孫金霞分析認為,新華傳媒公司作為上海報業集團的資本平台,也是上海最重要的上市文化企業之一。上海報業集團的后續發展,以報業為基點,向新媒體、文化創意產業領域發展,拓寬業務空間,逐步由報業集團發展到多媒體、全媒體集團,成為專業化、市場化、國際化的大型綜合文化傳媒集團,是符合集團的政治地位、市場地位、業務基礎的一條路徑。預計后續看點會較多。建議投資投資者關注上海報業集團整合重組后的進展,以及后續有望出台的上海市深化國企改革的相關方案,將對股價構成短期催化劑。

  東方明珠

  上海文化產業三大上市平台之一

  作為國內第一家文化類上市公司,上海大文化改革有望為東方明珠 (600832)發展帶來歷史性突破。興業証券分析師文浩指出,上海文化產業整合序幕即將拉開,同時三中全會再次強調推進文化類國企改革和產業兼並重組。公司作為上海文化產業三大上市平台之一,憑借其自身資產特點、歷史沿革、業務擅長等,有望在整個上海文化格局重構的過程中承擔重要角色。此外,從傳統產業向新媒體轉型是未來公司主要方向。未來文化旅游依然是公司基本業務,同時在新媒體快速發展的大趨勢下,公司將有序淡化地產業務,轉向移動媒體、影視制作、移動游戲制作發行等新的領域,並在相關領域已經有所布局,如影視投資投資和對游戲制作公司RED5的投資投資

  百視通

  激勵計劃國企改革有榜樣意義

  百視通 (600637)推出中長期激勵基金計劃,國信証券分析師陳財茂認為,激勵計劃響應國企改革號召,探索股東和員工利益匹配機制。在國有企業股權激勵停滯的背景下,這算作一種探索激勵國有企業員工積極性的方式,在十八屆三中全會后,國家提出國有企業改革,很重要一點就是解決激勵機制又不造成資產流失,公司激勵計劃對全國的國有企業改革有積極的榜樣意義。激勵計劃有益長期業績,如果業績爆發性增長,則當年獎金提取較多,基於內生的每年增長比較有限,外延收購的額外利潤是可分配的,也能促進利潤的爆發性增長,所以激勵計劃可能驅動公司做外延收購。

  上海醫藥

  上海國資旗下唯一的醫藥平台

  上海醫藥 (601607)作為上海國資旗下唯一的醫藥平台,瑞銀証券分析師季序我認為公司有望借此契機完善市場化機制,並在下屬企業嘗試鼓勵單元競爭、實現“超額分成”的激勵方式,成為新一輪上海國資改革的先鋒企業之一。公司醫藥工業業務保持穩健增長,公司分銷、零售業務上半年分別實現收入334、14.8億元,同比增長16%、12.6%,總體保持平穩,其中高端藥品直送、高值耗材等高端業務快速發展。考慮新管理層漸入佳境,上海國資改革升級有望促進公司加快機制改善,上調評級至“買入”評級

  新世界

  黃浦區國資委屬下商業資產

  新世界 (600628)未來看點在於黃浦區國資委屬下商業資產的重組和整合。光大証券分析師唐佳睿認為,公司外延擴張主要依賴163土地建設,該項目黃浦區國資委直接持股51%,公司持股49%,短期公司依靠單體店內生性業績增長有限。前三季度公司實現營業收入24.13億元,同比增長3.89%﹔歸屬母公司淨利潤1.62億元,同比增長2.39%,符合市場預期。以2012年為基期未來三年復合增長率為5.8%,估算公司163地產重估淨資產為3.11元,維持增持評級。 (金融投資投資報)

(責編:王千原雪、呂騫)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