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上海17日出台國企改革新方案 將探索清單監管模式【2】

2013年12月16日08:31    來源: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上海17日出台國企改革新方案 將探索清單監管模式

  上海國企改革板塊風雲再起

  12月10日,上海國資改革概念多隻股票異動。

  儀電電子(600602.SH)、海立股份(600619.SH)、上工申貝(600843.SH)、自儀股份(600848.SH)、申達股份(600626.SH)漲停,三愛富(600636.SH)、龍頭股份(600630.SH)、交運股份(600676.SH)、雙錢股份(600623.SH)上漲超過7%,財富東方財富東方財富東方財富東方財富東方財富東方財富通軟件顯示,整個上海板塊當天上漲44.40點,為所有地方板塊上漲幅度第一。

  有私募人士向記者表示,上海市場化重組表明本輪改革力度比以往更大,浦東金橋已經停牌,暗示國企改革方案就要出來。

  盡管上海國企板塊在12月10日大漲,上海永旺資產總經理黃樹軍認為,無論從中國股市20多年歷史看,還是從國際股市看,資產重組具有最大的魅力。 但是北京一家基金經理基金經理與記者談到上海國企時,很不以為然。

  公募私募對待重組,或許,本就不是一個理念。

  國金証券分析師徐煒認為,我們面對的是第三次國企改革。這次新的看點在於:建立全新的國有資本管理模式、通過引進其他所有制形式來促進國企釋放潛能、完善現代管理體制提高經營效率。因為當前國企的生存已經不成問題,提高國企的經營效率,實現國資持續增值就是最重要的問題。這其中,又將再次釋放出紅利。

  與自貿區的大幅炒作又大幅回落不同,國金証券認為,這次對上海國企的投資投資,應該是投資投資而不是投機,徐煒認為與歷史上的國企改革投資投資機會相比,此次更加建議關注有基本面、並且存在改善預期的公司。

  以往國企改革,都是講資產注入,整體上市,而此次國企改革,最大的看點其實在於國企經營效率的提升。比如當年上海家化在股權激勵后,業績大漲,股價和盈利能力看,都非常明顯的改善,光明乳業2010年也進行了股權激勵﹔股價效果依然明顯,盈利能力同樣也在回升。

  徐煒建議,選擇屬於競爭性行業,公司本身的質地不錯,公司未來有股權激勵的可能性——內部激勵,或者引入戰略投資投資者——外部激勵。首先,主要集中在競爭性行業中選擇﹔其次,以基本面改善為主(股權激勵提升內部動力,引進戰略投資投資者提升外部動力),以事件驅動為輔(資產注入和集團產業鏈整合)﹔淡化投機色彩(殼資源).

  國金挑選了上海國企改革中最看好的公司組合。受益國企改革途徑主要是股權激勵、引進戰略投資者、資產注入、集團資產整合。

  黃樹軍向記者表示,分析上海國企的重組機會,我個人覺得可以參考三條標准:1。上海國資委是第一大股東,且控股30%以上。2。重組對象屬競爭類行業,而非公益性、功能型行業。3。不符合上海未來城市功能定位的企業。

  而東方証券則建議關注國企改革四條主線:1。壟斷性行業對民資放開,如油氣開發領域受益的民企等﹔2. 一般競爭性行業,建議關注治理結構較優、競爭力較強、引入了戰略投資投資者或進行股權激勵的優質國企﹔3。對於大集團小公司類的國企,看好資產証券化帶來的並購重組機會:4。地方國資的改革實踐中建議關注上海、北京、廣東等區域性國企。(第一財經日報)

(責編:王千原雪、呂騫)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