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國資委將嚴懲長期虧損央企 *ST鳳凰或拖累長航系受罰

矯 月

2013年12月31日08:36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資委將嚴懲長期虧損央企 *ST鳳凰*ST長油或拖累長航系受罰

  中投顧問金融行業研究員霍肖樺分析稱,嚴懲不在狀態的企業,航運業央企不可避免

  12月29日,國資委副主任黃淑和在中央企業負責人經營業績考核工作會議上透露,2014年國資委將啟動第五任期考核辦法的修訂工作,重點是圍繞適應市朝、國際化新形勢、以管資本為主、深化經濟增加值考核。對考核不達標、長期虧損、安全生產不達標等不在狀態的中央企業,將嚴格處治。

  對此,中投顧問金融行業研究員霍肖樺向《証券日報》記者分析道:“嚴懲不在狀態的企業”,其中航運業央企不可避免。ST遠洋、中海集運、中海發展、招商輪船、中船股份等虧損額度較大。

  長航系兩上市公司虧損

  從上述分析來看,航運業由於一直處於低谷,因此航運央企中難免會出現持續虧損的情況。

  據統計,2013年前三季度,A股11家航運企業有10家虧損,總虧損約66.94億元,較2012年同期的89.79億元相比有所減少,但如果剔除*ST遠洋與中海集運等航運企業因出售資產而減損的因素之外,國內整個航運企業的虧損面並未好轉。

  而在A股上市公司中,長航系旗下*ST鳳凰和*ST長油兩家上市公司更因連年虧損而面臨被退市的危險,並被市場視為央企首家退市股的候選。

  目前,這兩家上市公司皆屬於中國外運長航集團旗下並因連續虧損而面臨虧損的境地。但在上述兩家公司股東的呼吁下,中國外運長航集團尚無出手挽救的消息傳出來。

  資料顯示,中國外運長航集團於2008年經國務院國資委批准,由中外運與長航集團重組而成,當時被譽為“央企首創”。

  *ST長油是中國外運長航集團的控股子公司,經營全球航線的原油、成品油以及化工品、液化氣、瀝青等特種運輸業務。可是,2010年開始,*ST長油便陷入虧損,當年虧損2460萬元,2011年虧損增至7.49億元,2012年虧損數額升至12.38億元。而據*ST長油公布的2013年三季報,前三季度,公司累計虧損9.84億元。由於業內對公司年內扭虧不報希望,因此*ST長油被市場視為央企首家退市股之一。

  除*ST長油外,*ST鳳凰也同屬於中國外運長航集團旗下,由於公司於2011年和2012年連續兩年虧損且2012年期末淨資產為負,因此,公司也被列入央企首家退市股的候選名單中。

  同是航運業中龍頭的*ST遠洋當前的日子也不好過。公司2012年因近百億元巨虧戴上了“*ST”的帽子,2013年更是為了扭虧而頻頻出賣資產。有分析認為,中國遠洋通過出售資產仍能堅持一段時間。而公司內部人士也向記者表示,公司保殼希望很大。

  此外,受累於航運業,造船業中的中船股份也在走下坡路,公司2013年前三季度淨利潤虧損9479.83萬元,虧損同比增37倍。

  霍肖樺向記者分析,公司未來整合優化壓力較大,企業需結合政策契機,實現產品升級、資源共享,如此才能更好的應對當前危機。

  淘汰過剩產能壓力大

  中央企業負責人經營業績考核工作會議指出,2013年中國央企預計實現利潤總額1.3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實現經濟增加值繼續保持在3000億元以上。11家利潤增量逾50億元的央企,佔央企總數的一成,顯示仍有企業連續虧損。其中,中石化母公司中石化集團超過100億元,中國華能、一汽集團、華潤集團、中國國電等企業位居前列,虧損企業實現大幅減虧。

  不過,2013年1月份至11月份,利潤增量超50億元的央企僅有11戶,佔央企總數的一成,仍有企業連續虧損。對此,黃淑和表示,對於長期虧損的企業,在2014年的監管和考核中,國資委將下決心嚴格處治。

  按照黃淑和的說法,中央企業今后需要做好在淘汰落后、安全生產和節能環保等方面付出沉重代價的准備。

  從目前航運業面臨的情況來看,行業存在產能過剩的問題,而如何淘汰落后產能也成為航運業的一大難題。

  霍肖樺向記者分析,航運企業內部高級管理層面臨較大的挑戰,淘汰過剩產能、調整產業結構、加強節能環保等都將對航運企業施加較大的壓力。

  不過,為了加快航運業淘汰落后產能,交通運輸部等四部委剛剛印發的《老舊運輸船舶和單殼油輪提前報廢更新實施方案》,鼓勵老舊船舶提前報廢,對於緩解航運企業壓力也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近日,中海發展公告稱,將對13艘老舊散貨船進行提前報廢處置,該13艘船合計約42.6萬載重噸。有分析認為,載重噸與總噸的換算系數約0.7,如此計算,約合29.82總噸。中海發展可獲約4.47億元的拆船補貼。

  與此同時,還有中海集運內部人士向媒體透露,公司符合拆船補貼標准的船約十多條,這些船噸是1000噸以下,總噸大概20總噸至30萬總噸。如果按照拆船補貼的條款規定計算,中海集運能拿到的拆船補貼約為3億元至4.5億元人民幣。

  上述中海集運內部人士表示,拆船補貼要分批發放,拆船,補貼50%,造船,再補貼50%。而公司目前有13艘集裝箱船在造,包括5艘1.9萬TEU超大型集裝箱船和8條1萬TEU集裝箱船。所以暫時還沒有拆船造船計劃。

(責編:田原、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