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肖鋼:為投資者營造更加公平的市場環境

2015年05月15日12:55    來源:人民網-股票頻道    手機看新聞

肖鋼主席接聽投資者電話

肖鋼主席講話

人民網北京5月15日電 (王千原雪 呂騫)証監會12386熱線15日起實現全國范圍內直撥,讓各地投資者能夠公平享受12386熱線提供的服務。中國証監會主席肖鋼表示,要努力營造更加公平的市場環境,讓每位投資者,特別是廣大中小投資者真切感受到公平就在自己的身邊。

肖鋼是在“公平在身邊”投資者保護專項活動啟動儀式作以上表述的,他還表示,公平在身邊,就是要讓中小投資者公平享有信息知情權,讓中小投資者公平參與決策和管理,讓中小投資者公平獲得投資收益,以及讓中小投資者在合法權利受到侵害時公平獲取救濟和補償。

肖鋼還表示,今年証監會要重點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拓展12386熱線服務功能,讓投資者能夠記得住、打得通、辦得快、有回音、信得過,提高投資者滿意度。二是建立健全証券期貨糾紛調解組織體系,推動建立全國性糾紛調解組織,繼續發揮行業協會和地方性調解組織作用,實現投資者糾紛調解申請便捷、程序簡化、專業權威、實施有效。三是啟動專門機構持股行權試點,通過示范效應強化中小投資者權利意識,引導其依法行權維權,督促上市公司完善治理,公平對待所有股東。四是抓好投資者網站和投資者教育基地建設,讓投資者擁有自己的網站,擁有自己的服務場所和渠道,免費獲得更加公平的教育服務機會。

以下是肖鋼演講全文

為投資者營造更加公平的市場環境

——肖鋼主席在“公平在身邊”投資者保護專項活動啟動儀式上的講話

同志們,新聞媒體界的朋友們:

上午好!歡迎大家來到証監會12386熱線職場調研採訪。12386熱線自2013年9月開通試運行以來,處理了7.7萬件投資者有效訴求,逐漸成為廣大投資者反映問題、解決糾紛的主要渠道,成為監管部門聯系和服務投資者的重要窗口。經過多方共同努力,特別是在電信部門的大力支持下,12386熱線今天實現了全國范圍內直撥,讓各地投資者能夠公平享受12386熱線提供的服務。

借此機會,我很高興地宣布:以12386熱線實現全國直撥為開端,“公平在身邊”投資者保護專項活動今天正式啟動!此次專項活動是由証監會投資者保護局、中國証券投資者保護基金公司、中証中小投資者服務中心共同發起的。舉辦這樣的活動,目的在於通過具體實在的工作舉措,深入貫徹《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加強資本市場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保護工作的意見》,把投資者保護的各項工作要求全面落實到資本市場改革、發展和監管執法的各個方面、各個環節,努力營造更加公平的市場環境,讓每位投資者,特別是廣大中小投資者真切感受到公平就在自己的身邊。

公平是人類永恆的價值追求,是時代的主旋律和社會進步的標志。公平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核心價值,維護公平是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促進社會和諧、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現實需要。公平更是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的必然要求。資本市場參與主體多元、利益訴求多元,沒有公平的市場環境,就不可能保証有活力、有秩序的市場競爭,資本市場配置資源功能作用就難以有效發揮。因此,確保資本市場公平是証券監管的主要目標之一。

公平在身邊,就是要讓中小投資者公平享有信息知情權。信息是投資的前提。廣大中小投資者在信息獲取的鏈條上處於劣勢地位,讓中小投資者公平獲得信息,是証券監管本源性的工作,也是我們最重要的責任。要牢固樹立以投資者需求為導向的工作理念,明確信息披露的內容和標准,使用淺顯易懂的語言,讓投資者方便獲取信息。同時,要加強對中小投資者的教育,希望他們認真分析公司基本面,及時了解公司披露的信息,切忌道聽途說,盲目跟風。廣大中小投資者特別是新入市的投資者一定要牢固樹立風險意識,審慎決策,理性投資,自擔風險,量力而行。

公平在身邊,就是要讓中小投資者公平參與決策和管理。有效參與公司決策,是《公司法》明確賦予投資者作為公司股東的法定權利。要切實改變中小股東參與決策管理不方便,中小股東意見不受重視,部分公司甚至刻意限制股東權利的問題,採取有效措施推動中小股東單獨計票、網絡投票、累積投票等制度的實踐探索,推進專門機構依法開展持股行權試點工作。

公平在身邊,就是要讓中小投資者公平獲得投資收益。收益分配權是最為重要的股東權利。要切實改變上市公司重融資、輕回報的情況,繼續督促上市公司落實現金分紅的政策要求,優化投資回報機制,督促上市公司為全體股東創造價值。

公平在身邊,就是要讓中小投資者在合法權利受到侵害時公平獲取救濟和補償。無救濟則無權利。投資者合法權益受到侵害時,救濟的渠道要暢通,救濟的方法要多樣,救濟的程序要便捷。在進一步推動訴訟、仲裁制度機制完善的同時,要全面強化糾紛調解、行政和解、先行賠付等多元化利益糾紛處理機制,確保受害投資者能夠及時獲得公平的法律支持和賠償救濟。

“公平在身邊”投資者保護專項活動是一項持續性工作,今年要重點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拓展12386熱線服務功能,讓投資者能夠記得住、打得通、辦得快、有回音、信得過,提高投資者滿意度。二是建立健全証券期貨糾紛調解組織體系,推動建立全國性糾紛調解組織,繼續發揮行業協會和地方性調解組織作用,實現投資者糾紛調解申請便捷、程序簡化、專業權威、實施有效。三是啟動專門機構持股行權試點,通過示范效應強化中小投資者權利意識,引導其依法行權維權,督促上市公司完善治理,公平對待所有股東。四是抓好投資者網站和投資者教育基地建設,讓投資者擁有自己的網站,擁有自己的服務場所和渠道,免費獲得更加公平的教育服務機會。

“公平在身邊”投資者保護專項活動是全方位、綜合性、涉及面廣的工作。証監會系統各單位、各部門要按照專項活動的總體部署,切實履行好工作職責,認真抓好工作落實。

各市場經營主體要增強投資者保護的責任意識,主動開展工作,在經營活動的全過程落實好投資者適當性管理、便利投資者行權、投訴處理、教育服務、風險揭示等工作要求。

廣大投資者是投資者保護的主體力量,特別要增強自我保護能力,依法維護自身合法權益。

投資者保護工作需要社會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更離不開良好的輿論環境。今天有許多媒體到場,本身也反映了媒體朋友對投資者保護工作的關注和支持。衷心希望大家繼續發揮好輿論監督、宣傳教育的優勢和作用,讓活動有聲音、有共鳴,促進社會形成共識,共同培育公平、理性的良好市場文化和氛圍。

最后,預祝“公平在身邊”投資者保護專項活動取得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責編:呂騫、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白酒之殤,春天在哪裡?白酒之殤,春天在哪裡?
  • 收費公路虧損夸大之說不實收費公路虧損夸大之說不實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