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華大基因確定A股IPO 上交所與深交所爭搶優質資源

陳小瑛

2015年08月20日08:26    來源:華夏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華大基因確定A股IPO 上交所與深交所爭搶優質資源

  8月15日,深圳華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華大基因”)發出一則公告,擬在國內証券市場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上市,目前正在接受中信証券的輔導,並已在中國証監會深圳監管局辦理輔導備案登記。

  “上交所希望華大基因能上戰略新興板,而深交所肯定會全力留住華大基因在深圳上市,最大的可能仍是創業板。”一位投資界人士分析稱,深圳對創新型企業的支持力度也大,目前華大基因還在輔導期,預計上市時間要到明后年。

  華大基因的產品前景普遍被市場看好,而估值也成了關注焦點,但目前尚無可參照標准,需等財務數據公開。華大基因董秘徐茜對記者表示,目前處在靜默期,不方便透露細節。

  華大基因內部員工向記者透露,旗下准備上市的資產主要包括深圳華大基因科技服務有限公司(下稱華大科技)和深圳華大基因醫學有限公司(下稱華大醫學),目前,兩家公司股份已經整合完畢,只是辦公和業務依然分開,其中,華大醫學在2014年的營收超過十億元,利潤率也非常高。

  上市傳聞落定IPO

  美國貝爾實驗室因上市導致的失敗,曾讓華大基因管理層對公司上市心有余悸,但急劇發展需要足夠的經費支持,而融資機構又需要有退出的渠道,上市成為華大基因的必然選擇。

  “我們在2013年拼了下業績,沖著上市去的,業績做的很好,結果去年不知道為什麼又不上市了。”華大科技一位銷售人員告訴記者,可能與華大醫學遇到的政策障礙有關。

  2014年2月,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和國家衛生計生委兩部門發出禁令,要求在相關的准入標准、管理規范出台以前,任何醫療機構不得開展基因測序臨床應用,已經開展的,要立即停止。

  而無創產前檢測服務是華大醫學的主營業務,即為孕產婦篩查唐氏綜合征等先天性基因缺陷。華大醫學稱,那時幾乎沒有營收,承受非常大的壓力,當時還被迫裁員。

  去年6月底,華大基因研發的兩款二代基因測序儀及檢測試劑盒獲批。公司上市傳聞再起,最初的版本是華大醫學和華大科技擬分開在不同的股票市場上市,其中最有可能的是H股和A股。

  華大基因內部一位員工告訴記者,由於政策上有所限制,醫療檢測相關企業不允許有外資持股,因此華大基因無法選擇在海外上市,2014年就放棄了該計劃。

  接著,華大基因借殼傳聞又甚囂塵上,但最終卻落定了IPO。而華大基因創始人之一王俊在今年7月17日辭任集團執行總裁、華大基因研究院院長及華大基因股份公司執行總裁職務的申請,市場傳聞其辭職原因或與上市失敗密切相關。

  對此,王俊本人表示,IPO計劃正照著正確的路線在進行,辭職的一個主要原因是想開拓新的領域,做人工智能研究。

  華大基因集團董事長汪建公開表示,華大科技和華大醫學本來是一個商業機構,讓它社會化沒什麼不好,但華大基因整體的核心部分並未商業化,是指四個非盈利機構:華大研究院、華大學院、國家基因庫、GigaScience雜志,人才和科研都在這裡,這部分不會上市。

  華大科技和華大醫學屬於民營企業,而另外的非盈利機構,卻屬於事業單位,復雜的屬性,也讓華大基因的上市變得復雜。

  根據華大基因公告,公司目前主要股東有43位。工商登記資料顯示,前五大股東分別為深圳華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前海華大基因投資企業、深圳和玉高林股權投資合伙企業、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北京豐悅泰和股權投資合伙企業,分別持有45.7%、20.5%、11%、2.7%、2.7%的股份。

  而華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由汪建、王俊、楊爽三位自然人持有,分別持股85.3%、10.5%、4.2%。另外,華大基因第二大股東深圳前海華大基因投資企業則由華大基因內部幾十位員工共同持有。

  為了解決發展資金問題,華大基因在2012年曾出讓了華大科技42%的股份,融資13.98億元人民幣,投資機構包括光大控股、紅杉資本、深創投、軟銀中國等近十家。

  2014年,華大基因又通過華大醫學融資20億元,出讓20%的股份,前后引入了三批戰略投資者,包括19家創投。

  “很多工作5年以上的員工去年得知公司上市沒有股票分時,走了一批。”上述華大科技員工告訴記者,兩家公司合並,涉及這麼多股東,以什麼價格作為交易互換則無法得知。

  深圳本土大券商投行人士告訴記者,IPO從接受券商輔導,到監管局驗收完成,需要3到6個月時間,若以最近3年財務報表為准,今年的財務數據需等到明年二三月,驗收完成才能申報証監會審核,按照目前上市的節奏,華大基因審核排隊至少需要等兩年的時間,除非注冊制提前推出。

  “隻要上市是確定的事,公司可以和創投機構重新簽訂協議,像華大基因這種強勢公司,想進的機構非常多,已投的機構隨時可以退出,但肯定沒人願意在上市前退出。”上述券商投行人士稱。

  估值無參考標准

  最終確定IPO后,華大基因的估值成了市場關注焦點,但目前國內尚無可參照的標准企業。

  據華大基因方面的消息,2014年出讓華大醫學20%股份,子公司當時估值是150億元,而2012年華大科技的估值是40億元,加起來不到200億元。

  瑞銀國際首席醫藥分析師季序我告訴本報記者,這要等財務數據出來后,才能判斷估值,基因測序應用前景看好,產業長期發展空間巨大,但這個產業剛剛開始,也沒有可參考的公司,達安基因雖有這個業務,但佔比太小,不具參考性。

  徐茜拒絕向記者透露華大基因的營收和利潤情況。華大醫學和華大科技的財務狀況也始終沒有公開過。

  據了解,早在2012年,華大科技與投資機構已經簽訂了雙向對賭協議,履行期為兩年,對華大科技年度淨利潤方面提出了相關要求。若業績達不到標准,將出讓一部分股份給投資人。

  該雙向對賭協議規定,在投資后第一年(2013年)淨利潤達到近1.7億元,第二年(2014年)淨利潤達到2.1億元。2013年華大科技達到了要求。

  “這兩年華大科技在走下坡路,很多員工辭職出去另立門戶,市場競爭大了,導致利潤也在下滑。”華大科技一位員工說,加上公司把業務重點轉移到了醫學上,用科技服務的利潤孵化了醫學,雖然科服還是可以養活自己,但集團繼續從中抽取很大比例的利潤,現在醫學就是個下金蛋的雞。

  此外,華大科技員工稱,由於華大基因收購美國基因測序公司Complete Genomics(簡稱“CG”)后,華大科技的成本驟然升高。由於華大收購CG后,不再購買Illumina生產的這類設備,因此之前因購買設備所給的試劑折扣取消,但是華大科技又不得不向其購買基因測序的關鍵試劑,這勢必提高了試劑費用的成本。

  相比華大科技主要依靠向高校提供科技服務,賺取科研費用的盈利模式,華大醫學的運用空間要廣闊得多,據悉,華大醫學目前與覆蓋全球的1600多家醫院有合作,其主要盈利來源是產前檢測。

  根據《創業家》的報道,華大醫學“2011年營收2000萬元,2012年據稱為1.4億元”。

  而據華大基因內部員工向記者透露的數據是,華大醫學去年的營收超過10億元,利潤率非常高,利潤可能有營收的一半。

  目前國內最成熟的基因測序技術主要應用在無創產前篩查方面,國內市場份額佔比最大的是華大基因和貝瑞和康,2013年華大基因、貝瑞和康在無創領域分別測序10萬人次、5萬人次,市場規模約4.5億元,而隨著二胎政策的放開,這一領域增長也在提速。

  德傳醫療基金創始人姜廣策對記者說,華大基因的估值應該是根據未來市場的發展空間來算,而非現有資產和盈利水平。

  同類企業中,華大基因可參照的隻有美國公司Illumina,這是全球最大的基因測序設備公司,今年2月6日的數據是,Illumina公司股價為192.64美元,市值超過270億美元,市盈率高達兩百多倍。由於市場對基因測序應用前景及該公司產品線的高度看好,Illumina公司自2011年底以來,股價最高漲幅達600%。

  有投資者稱,華大基因的市盈率按200倍正常估值算,市值超千億也是可能的。

(責編:呂騫、李彤)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