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IPO暫停致打新基金失血

2015年08月20日08:26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IPO暫停致打新基金失血

  近萬億資金從偏股型基金中撤離,並不意味著基民已經對市場失去信心。通過對多家基金公司進行求証,中國証券報記者發現,天量贖回的來源主要是打新基金。

  打新基金主要成長於2014年下半年以來的牛市中。2014年6月,証監會重啟IPO,疊加牛市賺錢效應,資本市場迅速掀起一股“打新”熱,而網下打新又以公募為首,尤其是今年以來,打新基金產品規模急劇膨脹。統計顯示,截至6月底,打新基金淨值規模在100億元以上的超過60隻,更有4隻基金規模突破150億元大關。其中,工銀絕對收益規模高達160.71億元,緊隨其后的招商豐泰規模達到157.76億元,這兩隻基金連續兩個季度成為規模最大的打新基金。西部利得成長精選和中海積極規模也分別達到153.77億元和150.7億元。另外,有19隻基金淨值規模在120億元到150億元之間。根據民生証券研究員聞群的測算,2015年4月份以前用於申購新股的公募資金在1000億元以內,4月份在3000億元左右,5月份增長到5000億元左右,6月份膨脹到1.3萬億元左右。

  打新基金這一罕見的低風險高收益產品並未走紅太久。7月初,為了穩住持續下跌后陷入流動性危機的A股市場,監管層決定暫停新股發行,這讓以新股申購為主要盈利來源的打新基金遭遇當頭一棒。以混合型基金為主體的打新基金規模急劇縮水。據記者了解,打新基金的贖回比例普遍在六至七成,不少基金公司打新基金甚至被贖光,贖回的主要是機構客戶。

  “我們公司打新基金規模之前有幾百億,現在還剩下一兩百億。IPO暫停,機構客戶走得差不多了。”一家曾憑借打新基金迅速做大規模的中型基金公司內部人士告訴記者,剩下的打新基金目前以投資債券為主,其他普通的偏股型基金贖回並不明顯。另一家北京的基金公司營銷策劃部負責人也表示,該公司之前150億左右的打新基金現在隻剩下約50億。“很多機構都是放杠杆來的,因為收益可以放大五六倍,散戶其實不多。如今打新停了,機構肯定要走,他們借來的資金都是有成本的。”這一說法在其他幾家打新基金規模較大的基金公司處也得到印証。

  除了打新資金撤出,7月份出現的分級基金大規模下折潮也使得股票型基金份額縮水。另外,出於獲利了結或止損需要,前期大跌中少數非打新的偏股基金也遭遇明顯淨贖回。“我們公司上個月贖回比較多的主要是前期漲幅已經比較大、比較受關注的基金,其他基金淨贖回不超過10%。”據深圳一家基金公司內部人士透露,近期市場一漲就有申購資金涌入,整體來看,非打新的偏股基金申贖在合理范圍內。深圳另一家大跌前業績十分剽悍的基金公司則反映,近期已經出現了淨申購。

(責編:呂騫、李彤)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