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萬達6.5億美元並購世界鐵人公司 王健林計劃將體育控股IPO

2015年08月28日07:47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萬達6.5億美元並購世界鐵人公司 王健林計劃將體育控股IPO

  8月27日,萬達集團以6.5億美元並購美國世界鐵人公司100%股權,這是萬達集團繼瑞士盈方、馬德裡競技之后在體育產業的又一重大投資。

  據萬達方面表示,萬達並購世界鐵人公司使中國首次擁有了一項國際頂級賽事產權,並購后萬達體育也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體育經營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向《証券日報》等記者透露,按照萬達的計劃,今年下半年還將並購一家體育公司,接下可能還有並購“,未來至少一兩家公司是要合並在一起,去IPO的”。

  加速體育產業布局

  據了解,世界鐵人公司(WTC)總部位於美國佛羅裡達州坦帕,是世界最大的鐵人三項賽事運營者和最著名鐵人三項賽事品牌擁有者,佔全球長距離鐵人三項運動份額的91%,公司既是賽事品牌擁有者,又是賽事經營者。世界鐵人公司收入連續四年復合增長率超過20%,淨利潤連續四年復合增長率達到40%。

  據了解,世界鐵人公司獨家擁有世界鐵人三項賽事的主要品牌,並購使萬達直接擁有了該領域的核心資源,這將有助於萬達掌握體育產業核心資源。

  據萬達方面表示,並購后世界鐵人公司后,其管理層全部留任,並與萬達簽訂了長期經營目標合同,但其中並不包括在中國發展的業務。

  而據王健林透露,萬達將推進鐵人三項運動在中國市場的落地,未來有可能跟真人秀節目結合,選擇一批體育明星,演藝明星,通過訓練的方式獲得了比賽資格。“不排除我們也會通過競標、談判等方式選擇一家電視台來做鐵人三項節目”。

  對此,世界鐵人公司首席執行官兼總裁安德魯·梅西克也向記者表示,未來將在萬達的推進下,在中國舉辦賽事。

  據了解,鐵人三項運動的綜合效益比較突出,能夠帶動旅游業發展。據統計,舉辦一場小規模的1000人參加的鐵人三項比賽,人均攜帶朋友或家人數為3人,人均停留時間為4天3晚,舉辦地的酒店消耗總數為5000個。

  顯然,這將給萬達文化旅游項目的萬達城帶來大量人流和收益,有利於萬達內部業務板塊的協同融合發展。

  更重要的是,將世界鐵人公司收入囊中后,萬達已成為世界規模最大的體育產業公司。

  計劃將萬達體育控股IPO

  事實上,萬達兩年前開始全面進軍體育產業,在此期間,萬達體育產業規模的每一次擴張基本上來自於並購,包括從並購盈方、參股投資馬競再到並購世界鐵人公司。

  目前來看,通過系列並購,萬達形成了體育賽事舉辦、運動員經紀、賽事營銷、賽事轉播的全產業鏈,加速了萬達全球體育產業戰略的實現。

  對此,王健林解釋道,目前世界主要體育產業基本掌握在歐美國家手中,要想迅速做大,隻能通過並購。

  王健林表示,萬達並購體育公司有兩個原則,一是這個運動能在中國落地,這個產業能在中國發展﹔二是最好這個公司是品牌擁有者,本身有產權,而非代理權。

  對此,有業內人士向本報記者直言,依靠全球並購,萬達對體育產業的投資規模迅猛增長,其背后可能是王健林想迅速摘掉“地產”的帽子,實現輕資產化運營的順利轉型。

  不過,按照王健林的計劃,在接下來再度完成幾宗體育公司並購后,將把體育控股分拆出來上市。“未來至少一兩家公司(體育公司)是要合並在一起,去IPO的”。

(責編:達昱岐、呂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