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國企改革步入落實年

2015年08月28日08:19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企改革步入落實年

  國企改革的重要方面,就是將原本的國有資產管理架構由目前的兩級變為國資監管機構、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和經營性國企三級,真正逐步實現政企分開,將政府和企業剝離開來,以產權管理為紐帶,突出國有資本運作,最終實現國資委從‘管資產’向‘管資本’轉變。

  混改成改革重點

  據統計,目前已有22個省區市出台國企改革方案,地方國企改革正在全面鋪開。特別是進入下半年以來,不僅省級地方政府正在加快國企改革措施落地,部分地級市也在制定國企改革方案。可以預計,隨著國企改革頂層設計方案的出台,下半年國企改革將形成新熱潮,地方國企改革也將進入階段性加速期。

  不可動搖的必要性

  淘汰過剩產能 提高行業集中度

  企業數量縮減規模,增強競爭力是本輪央企改革的重點。當下中國經濟之所以下行壓力嚴重,一大主因是過去幾十年長期依靠政府投資來拉動經濟留下的后遺症——積澱了大量落后過剩產能。而這些落后過剩產能多半都是有著很硬的政府背景,多半是國企央企。這些落后過剩產能的國企央企,通過市場法則很難將其自然淘汰,而將其中的存量資源和存量流動性剝離出來盤活,至今效果甚微。

  國企改革為資本市場注入新動力

  改革並非多家企業合並就完成,而是要經歷較長過程的廢舊立新,通過各種積極手段推動國有企業發展,在市場經濟中發揮自身力量以推動綜合國力發展。南北車的合並可以說是國有企業改革的探路者,國家希望兩者的整合可以產生“1+1>2”的效果。從大環境來看,兩車整合並不是為了提振股市,而是未來結合“一帶一路”、“自貿區”等促進貿易領域的大生意。

  推進國有經濟戰略性調整

  進入“十二五”以后,中國已經步入工業化后期,我國經濟發展方式亟待轉變,國有經濟所熟悉的要素驅動型的發展環境正在改變。我國要走向經濟“新常態”,這種新模式對於習慣了所謂大規模投入要素的國企來說是比較陌生的,因此必須要進一步推動改革,加快轉變國企自身的發展方式。

  中國經濟承載“走出去”使命

  國企改革是跟“一帶一路”戰略、“走出去”戰略以及央企“做大做強”戰略結合起來的。這種戰略性重組,會加速央企合並的步伐,最后整合成三五十家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企業集團,從而增加國際競爭力,降低惡性競爭,減少管理成本。以高鐵、核電、特高壓、4G、重大基礎設施建設等具有國際競爭優勢的產業為依托,帶動我國裝備、技術、標准、服務、管理走出去,努力打造中國品牌。

(責編:王千原雪、呂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