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從創業板大熱門到新三板剛入門 天涯社區雖然巨虧終圓上市夢

2015年08月31日07:58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從創業板大熱門到新三板剛入門 天涯社區雖然巨虧終圓上市夢

  從創業板大熱門到新三板剛入門

  天涯社區雖然巨虧終圓上市夢

  對於為何選擇新三板上市,天涯方面表示,目前新三板機制好,也符合市場規律,至於未來是否轉板尚不確定

  十年之前,超人氣網絡社區天涯風華正茂,欲尋求境外上市,大展拳腳﹔七年之前,人氣不如往昔,但依然備受關注的天涯社區試圖第一批登陸創業板,如今,看似已經垂垂老矣的天涯,決定挂牌新三板。

  從海外市場到創業板,再到新三板,不得不說,天涯走了很長的一段彎路,而在這段彎路上,曾經紅遍大江南北的天涯社區,如今看似已經不敵微博、微信等新型社交工具,距離1999年天涯社區創辦已經過去了16年,天涯真的老了嗎?

  “協議轉讓”挂牌

  上市以來交易不活躍

  2015年,8月26日,天涯社區網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協議轉讓”方式在全國股轉系統正式挂牌,証券簡稱“天涯社區”,証券代碼“833359”,但尷尬的是,以“協議轉讓”為交易方式的天涯社區挂牌第一天並沒有發生交易,而這也招致了眾多質疑。

  8月29日,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的天涯社區市場傳訊部負責人雷曉利表示:“其實,天涯社區挂牌新三板,很多質疑都搞錯了概念,因為天涯社區是通過‘協議轉讓’的方式在新三板挂牌的,並非通過‘做市商制’,如果通過做市商的話,交易量是會多一些。在挂牌的第二天,天涯社區已經有了交易量。”

  隨后,記者通過數據瀏覽器查詢,天涯社區的最新股價為16.5元/股,截至8月28日總共交易110手。

  至於外界十分關心的,為何天涯社區會選擇挂牌新三板,雷曉利表示:“目前新三板的機制好,也符合市場規律,很多挂牌企業也是因為看好新三板的發展。”至於有傳聞稱,天涯社區將來會借轉板系統登陸主板,這一問題,雷曉利稱,未來是否轉板尚不確定。

  據公開信息顯示,邢明為天涯社區的董事長、總經理和實際控制人。股權架構顯示,邢明直接和間接持有天涯社區4402.7萬股,持股比例達48.9193%。

  另外,不可否認的是,天涯此前曾經兩次嘗試上市未果。早在2005年及2006年,天涯社區先后獲得了IDG、清科、聯想、谷歌、江南春的投資並籌劃境外上市。

  2005年的天涯還是紅極一時,國際巨頭谷歌也參與過其中的資本運作。谷歌在2005年以每股1美元的價格認購了天涯100萬股,佔天涯控股總股本的6.67%。

  不過在2010年,天涯社區通過回購谷歌股份等動作拆除了VIE架構,並終止了與谷歌的合作。也放棄了海外上市的計劃。按照2.9美元/股的回購價格計算,天涯在2010年的估值為4347萬美元。

  另外在2009年國內推出創業板時,天涯社區沖擊創業板的消息一度甚囂塵上,市場甚至曾普遍認為天涯將成為創業板第一股。但最終這一計劃也未成行,有分析認為是由於當時的法律結構問題導致了天涯錯失良機。

  2009年,天涯社區CEO邢明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們以前主要的問題是法律結構問題,原來谷歌是我們的股東。我們去年底完成了谷歌股份的回購。這之后,基本上我們大的法律障礙是沒有了。現在整個市場形勢也不是很好,對於上市,我們在選擇時機。”

  著名投資機構、投資人

  位列主要股東名單

  而如今,天涯社區終於登陸了新三板。另據記者通過數據查詢,截至2015年8月26日,天涯社區的主要股東中,包括了北京君聯創業投資中心(有限合伙)以及倪正東等著名投資機構和投資人。

  上市,僅是開始,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就目前公布的數據看,天涯社區2014年及2013年度,公司的主營業務收入分別為1.04億元及1.07億元﹔虧損金額分別為4465萬元和3161萬元。

  天涯社區對業務虧損解釋稱,主要系公司正處於業務轉型和投入時期,持續進行研發投入及業務布局形成的。“如未來不能通過規模效應及成本控制手段降低邊際成本,則面臨繼續虧損的風險。”

  在招股說明書中,天涯社區也已經清楚的指出,其所面臨的行業競爭環境:微博、微信已成為網絡用戶的主要社交網絡平台﹔貓扑、百度貼吧、豆瓣、知乎等正借助其獨特的資源或優勢,與天涯形成強有力的競爭﹔而騰訊推出的興趣部落則對天涯社區興趣社交發展方向構成較強影響。

  不過,有數據顯示,基於平均每日到訪人數和全球用戶瀏覽量的綜合排名數據顯示,天涯社區在全球網站中的綜合排名不斷攀升。目前,天涯社區在全球約7億個網站中綜合排名70名內,中國綜合排名第10名左右,注冊用戶超過1億,月覆蓋用戶超過2億。

  同時,根據相關機構對我國社區論壇類網站月度日均瀏覽量PV排名和月度日均覆蓋數UV統計顯示,天涯社區在2014年3月份到2015年3月份,13個月中上述兩個指標在中國社區論壇類網站中的排名均為第一。以業內的視角看,隻要有排位數一數二互聯網產品,就始終有機會贏得未來創新的空間。

  對於未來,天涯社區擬一方面通過業務轉型,將未來的盈利點進一步貼近公司具備技術優勢的互聯網增值業務領域﹔另一方面,公司將通過新三板獲取資本市場資金支持,將原有業務板塊的規模進一步拓展,通過規模效應及成本控制降低運營成本、提升運營效率,從而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及競爭力。具體來看,天涯社區正圍繞社交媒體、社區游戲化、社區型電子商務“三位一體”的業務主線展開布局,並依托海量用戶所生成的大數據開展社交型互聯網金融業務。

(責編:達昱岐、呂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