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採購與產銷數據存疑 顧家家居IPO財務狀況堪憂

2015年08月31日08:01    來源:証券市場紅周刊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採購與產銷數據存疑 顧家家居IPO財務狀況堪憂

  近年來,家具市場群雄逐鹿,在以家具生產銷售為主營業務的公司當中,登陸A股市場的已經不勝枚舉。如以戶外休閑家具、帳篷、遮陽傘等為主營產品的浙江永強、以定制衣櫃及其配套定制家具而聞名的索菲亞、以餐椅、餐桌、茶幾、櫥櫃等產品為主打的美克家具,以及以生產辦公椅、按摩椅椅身、功能座椅配件和沙發的永藝股份等。如今,就連主打沙發、軟床、餐椅、床墊等產品顧家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顧家家居”)也在積極尋求上市。不過,從顧家家居發布了新版招股說明書來看,公司財務數據卻存在諸多疑點與問題,這些問題的存在或對其IPO不利。

  採購與產銷數據存疑

  招股書顯示,沙發、軟床、餐椅、床墊一直為顧家家居主打產品,這幾類產品實現的營業收入在報告期內均佔到營業收入的八成以上,配套產品所佔比例相對較低,不到營業收入的兩成。招股書在介紹其產品的生產和銷售情況時,顧家家居提供了2012年主要產品沙發、軟床、餐椅的產量和銷量數據,同時在其介紹毛利率時也提供了相應產品的單位成本,筆者據此核算出其2012年主要產品的新增庫存金額合計為800.32萬元。

  不過,筆者依據顧家家居在2014年發布的招股說明書提供的信息“2011年末庫存商品金額為12857.86萬元,2012年末的庫存商品金額為16921.32萬元”進行推算,發現其2012年新增的庫存商品金額應為4063.46萬元,此結果與前文核算的800.32萬元相差了整整3263.14萬元,那麼如此巨大相差部分的新增庫存商品又來自何處呢?

  依照顧家家居營業收入構成來看,如果其提供的產銷數據真實的話,這多出來的新增庫存商品隻有一個來源,那就是外購的配套產品因沒有完全銷售出去而產生的剩余。但令人不解的是,報告期內配套產品每年都為顧家家居貢獻數億元的營業收入,該公司卻沒有披露配套產品的採購金額。作為証監會IPO審批的正式文件和投資者參考的重要材料,如此重要的數據不予披露實在是不負責任。

  不過好在該公司在披露主營業務成本時,還是提供了外購配套產品的成本金額,2012年該成本金額為22947.30萬元。考慮到年初庫存商品的結轉情況,則配套產品的成本金額與上文多出的3263.14多萬的庫存商品金額之和應該大於配套產品的總採購金額。也就是說,2012年外購配套產品的總金額應該小於26210.44萬元才對,但實際情況又是如何呢?

  顧家家居在介紹其前五大供應商的採購情況時表示,其2012年向前五大供應商的採購金額45863.02萬元,佔採購總額的比重為43.04%,由此可以推算出其採購總額為106559.06萬元。同時,其在介紹原材料採購情況時也表示,2012年皮革的採購金額為35935.68萬元,佔原材料採購總額的比例為46.14%,由此我們可以推算出其原材料採購金額為77884.01萬元。而顧家家居2012年除了原材料的採購就是配套產品的採購了,因此其配套產品的採購金額應該是其採購總額與原材料採購金額的差。

  經計算,該年度其配套產品的採購總額應該為28675.06萬元。但是問題出現了,在上文中我們已經分析過,2012年外購配套產品的總金額應該小於26210.44萬元才對,而這裡所核算出28675.06萬元數值卻要比26210.44萬元高出了近2500萬元,這又該如何解釋呢?

  顯然,若非顧家家居公布的採購數據有問題,導致採購總額計算出現謬誤,那就是其公布的產品產銷數據有水分,致使新增庫存商品金額數據計算不准確,最終使得推算結果不一致。而具體是那一種情況,也隻有企業自己才清楚。

  其實除了2012年外,經筆者核算,該公司2013年與2014年數據也均存在類似的可疑情況,只是因其公布的2013年與2014年數據,前后統計口徑並不一致,導致核算過程過於繁瑣,在此筆者不一一贅述了。

  能源消耗與生產情況不匹配

  我們知道,一般生產型企業,伴隨著產量的增加,企業主要能源的消耗量也會增加,兩者呈現正相關的關系。作為一家生產沙發、軟床、餐椅、床墊的企業,顧家家居主要產品的生產均離不開電,因此,其用電量的增長應該與產品產量的增長之間具備一定的規律性才符合邏輯,然而實際情況卻並非如此。

  為了准確體現產品產量與電量消耗的關系,筆者採用了顧家家居自有產量的數據(如表2),其中不包含外購的貼牌沙發數據。同時,為了數據的連貫性,筆者從顧家家居2014年發布的招股書中還提取了其2011年的用電數量和自有產量數據進行了對比。

  通過核算我們可以發現,該公司2012年用電數量相較2011年增長了2.34%,然而其主要產品的自有產量卻下降了5.76%。為何會出現電量消耗增加而產量下降的局面呢?考慮到顧家家居主要產品的生產周期非常短,又不存在太多在產品的情況,故筆者首先懷疑的是其生產設備越來越耗電了,但如果按此邏輯推算,則其2013年數據又顯得不那麼合理了。招股書顯示,2013年該公司用電量增長4.62%的情況下,產品的自有產量增長了13.70%。顯然,其生產設備耗電增加的情況並不存在,其產量的增長速度明顯要快於電量增長速度好幾倍。同樣,在公司2014年用電數量激增32.01%情況下,自有產量卻隻增長了27.59%,產量的增速又明顯低於用電量的增速了。

  總之,從電量的消耗情況來看,在整個報告期內,顧家家居的生產數據顯然是很不符合邏輯的,不由讓人質疑其披露的產銷數據的真實性。

  關聯交易頻繁難談公允

  關聯公司聖諾盟海綿成立於2005年12月29日,主要經營地為海寧市,主營業務為海綿生產和銷售,注冊資本210萬美元,其中,貿誠有限出資126萬美元,持股比例為60%,為控股股東,顧家家居出資84萬美元,持股比例為40%,為參股企業。顧家家居的數名高管均為聖諾盟海綿的董事,而聖諾盟海綿在報告期內均在顧家家居前五大供應商名單之中,成為其採購海綿的最大供應商。

  報告期內,顧家家居與聖諾盟海綿的關聯交易金額巨大而又頻繁。招股書顯示,報告期內顧家家居每年向聖諾盟海綿進行的海綿採購金額均達億元之巨,並且採購的金額每年還在不斷增加,尤其2012年聖諾盟海綿更是作為顧家家居海綿採購的惟一供應商而存在,對於顧家家居而言,聖諾盟海綿對其生產經營的影響不可謂不大。而就聖諾盟海綿來看,截至2014年底,該公司的總資產為10413.99萬元,淨利潤為1518.54萬元,顧家家居每年向聖諾盟海綿的採購金額就佔到了其營業收入的一半以上。因此,僅從雙方關聯交易金額看,彼此之間可謂是“打斷骨頭連著筋”,利益休戚相關。

  除此之外,顧家家居與新力木業和萬騰木業的關聯交易也達數千萬之巨,而且曾一度成為這兩家企業惟一的客戶。另外其與瑞星皮革的關聯交易金額也十分驚人,2012年將近1.3億元。而綜合來看,報告期內顧家家居僅向其關聯企業進行的關聯採購金額就分別高達27267.13萬元、20710.18萬元和12682.51萬元,更不論其還有關聯銷售、關聯租賃以及偶發性關聯交易等。

  筆者認為,僅從報告期內發生關聯交易金額就如此巨大,作為利益休戚相關的兩家公司自說自話的所謂“公允交易”又有幾分可信度呢?

  勞務派遣之憂

  勞務派遣制用工方式一度受到很多企業的青睞,但同崗不同薪的不公平現象引發了社會廣泛爭議和關注。2013年,人社部公布《勞務派遣暫行規定》,並於2014年3月1日起正式實施。依據該規定,用工單位隻能在臨時性、輔助性或者替代性的工作崗位上使用被派遣勞動者。使用的被派遣勞動者數量不得超過其用工總量的10%。用工單位在本規定施行前使用被派遣勞動者數量超過其用工總量10%的,應當制定調整用工方案,在2年內降至規定比例。

  據顧家家居招股書介紹,公司員工數量近年來在不斷增加,其中在冊員工人數由2012年的4627人增長到了2014年的5809人,增幅為25.55%,而其勞務派遣員工也由2012年的1069人增長到了2014年的2059人,增幅高達92.61%,顯然這兩年,其勞務派遣員工的使用量在快速增加中,勞務派遣員工的增加速度,遠遠超過招聘正式員工的速度。

  然而,隨著2年寬限期的即將結束,顧家家居瘋狂使用勞務派遣員工的好日子也將終結。如果該公司要將勞務派遣工降低至用工總量10%,按照現有用工規模來看,該公司需要招聘大量的正式員工才能滿足生產要求,而這就意味著該公司的勞動力成本支出可能會大幅增加,企業盈利能力也將會受到明顯影響。

  涉嫌侵害員工權益

  除勞務派遣之憂外,從顧家家居公布的相關信息來看,其甚至還存在侵害員工權益的嫌疑,該公司存在大量員工未享受到相應地社會保障。

  據招股書介紹,截至報告期末,發行人及其境內控股子公司在冊員工共5780人(不包含境外員工29人),其中:4874名員工已辦理並繳納了養老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工傷保險和醫療保險﹔134名員工已辦理並繳納了養老保險和工傷保險﹔2990名員工已辦理並繳納了住房公積金(未繳納住房公積金的員工主要為農村戶籍員工).

  也就是說,顧家家居至少有772名員工未辦理任何社會保險,佔其在冊員工數量的13.36%﹔而有134名員工沒有醫療保險、生育保險和失業保險的保障﹔有2790名員工,並沒有享受到住房公積金的保障。

  既然存在如此多的員工沒有享受到社會保障,又如何去証明顧家家居的社會保險繳納情況一定是合法合規呢?

(責編:達昱岐、呂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