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IPO重啟仍無時間表 擬上市公司專注“正常經營”

2015年09月01日08:02    來源:中國企業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IPO重啟仍無時間表 擬上市公司專注“正常經營”

  暫停一月之后,8月7日,再融資發審會正式重啟據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與再融資相比,一些企業則更加關注和期待IPO的重啟。不過,多數擬上市公司都表示,在IPO重啟尚無時間表的情況下,關鍵還是要做好當下的正常經營。

  監管層依然態度謹慎

  近日,甘肅電投(000791)、仙琚制藥(002332)等上市公司在深交所發布公告稱,証監會發審會對其非公開發行股票申請進行了審核,並准予通過。此舉意味著,再融資發審會重啟。

  據記者了解到,根據証監會再融資審核工作流程,証監會在受理材料后,上市公司需要經過反饋會、初審會、發審會、封卷、核准發行階段。對於上市公司而言,核准發行即意味著拿到批文。

  而此前的7月初,証監會暫緩了IPO(首次公開募股)、再融資項目的上會(初審會和發審會)審核。

  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券商人士據記者表示,“再融資初審會依然暫停,此次重啟的僅是再融資發審會,目的是有計劃地消化存量的再融資項目以及已過會項目的會后事項,表明在當前市場環境下,監管層對於恢復A股市場的正常融資功能,態度仍然十分審慎。”

  同時,一位上市公司董秘據記者坦言,“監管層重啟再融資,我們持歡迎態度。融資功能是股市最基本的功能之一,而融資功能的表現之一就是再融資。應該說,在股市逐步走向常態的情況下,先重啟再融資發審會再逐步恢復初審會是不可避免、意料之中的事情。”

  據記者梳理發現,此次已經獲發審會審核通過的企業有一個共同特征,即融資額相對較小。融資額最大的是艾派克(002180),擬以20.49元/股,定增10980.97萬股,募資22.5億元﹔其次為香江控股(600162),以5.38元/股定增39962.83萬股,募資21.5億元﹔而除了甘肅電投(募資18.27億元)和中茵股份(600745)(募資18.26億元),其他均在10億元左右或以下。

  一位投行人士據記者透露,目前,首批上市公司獲發審會審核通過后,其他一些企業也在積極爭取機會。

  擬上市公司靜待時機

  事實上,與再融資相比,一些企業則更加關注和期待IPO的重啟。

  7月4日晚間,証監會的一紙暫停令,使得28家已獲得IPO批文的公司上市問題被迫擱淺。隨后,何時重啟IPO便成為擬上市企業最為關注的問題。

  對此據記者與多家企業的董秘辦公室取得了聯系,得到的答復基本為“目前,公司經營狀況正常,具體信息以公告為准。”

  一家擬上市公司的董事告據記者:“大家對於IPO什麼時候能夠重啟都沒有把握,我們能做的就是做好公司的正常經營,把IPO看淡。不過,心裡的確有不甘心,畢竟為此准備了許久,在最后一刻擱淺實屬無奈。”

  不過,該董事進一步說道,“現在股市這種情況,要是真上了IPO,募資情況也會比較難看,所以還得看大環境,等待時機。”

  8月25日,滬指跌破3000點,資本市場一片狼藉。自6月15日A股調整以來,滬指從5178點最低跌至了2850點,並且仍在震蕩中。

  中堅科技(002779)的內部人士據記者坦言,“目前,最重要的是大家在IPO暫緩期間不能發生影響上市資格的事情,如業績大幅下滑等。”

  對此據記者查閱了上交所、深交所以及擬上市公司的官網,並未發現異常。

  香頌資本執行董事沈萌認為,“暫緩IPO實屬萬不得已,目前股市表現令人擔憂,IPO不會在短時間內重啟,現在企業最重要的就是專注經營。”

  IPO重啟之辯

  大同証券高級投資顧問張誠據記者表示,需要強調的是,IPO與再融資是兩種不同的融資方式,上市公司再融資的正常核准、發行,並不是IPO重啟的前奏。同時,証監會當前階段對再融資審核會謹慎推進,主要是由於市場信心仍未完全恢復,A股行情並未完全企穩。

  沈萌坦言,“必要時刻需要採取必要手段。當下A股形勢嚴重, IPO重啟不合時宜。監管層應該從再融資發審會入手,依據市場實際情況,逐步恢復資本市場各項功能,保証資本市場穩定。”

  不過,也有業內人士積極呼吁盡快重啟IPO.興業証券(601377)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師張憶東強調,IPO重啟、積極推進注冊制才能保証牛市繼續。IPO重啟進程慢,反而不利於牛市邏輯,因其不利於為經濟轉型服務。

  知名財經界人士賀宛男表示,A股之所以能從2000點大漲至5000點,再融資和IPO功不可沒。之所以出現股災,主因並不在再融資和IPO,而在場外配資引發的高杠杆。明白了這一點,縱然在再融資后IPO可能重啟,似乎也不必過於害怕。當然,就如再融資要小心謹慎,IPO何時開啟,以怎樣的速率開啟,也要慎之又慎。

(責編:達昱岐、呂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
  • 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