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未來五年配電網建設改造投資不低於兩萬億

2015年09月01日09: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本報北京8月31日電  (記者冉永平)國家能源局近日發布的《配電網建設改造行動計劃(2015—2020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顯示, 2015—2020年,我國配電網建設改造投資將不低於2萬億元,其中2015年投資不低於3000億元,“十三五”期間累計投資不低於1.7萬億元。

  配電網是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公共基礎設施。近年來,我國配電網建設投入不斷加大,配電網發展取得顯著成效,但相對國際先進水平仍有差距,城鄉區域發展不平衡,供電質量有待改善。

  《行動計劃》指出,將用5年左右時間,進一步加大我國配電網建設改造力度。預計到2020年,我國高壓配電網變電容量達到21億千伏安、線路長度達到101萬千米,分別是2014年的1.5倍、1.4倍,中壓公用配變容量達到11.5億千伏安、線路長度達到404萬千米,分別是2014年的1.4倍、1.3倍。5年后城市供電可靠率將達99.99%,用戶年均停電時間不超過1小時,供電質量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城鎮地區供電能力及供電安全水平顯著提升,供電可靠率達到99.88%以上,用戶年均停電時間不超過10小時,保障地區經濟社會快速發展﹔鄉村及偏遠地區全面解決電網薄弱問題,基本消除長期“低電壓”,戶均配變容量不低於2千伏安,有效保障民生。

  此外,《行動計劃》還明確指出,將支持新能源及多元化負荷接入。綜合應用新技術,大幅提升配電網接納新能源、分布式電源及多元化負荷的能力﹔推進配電網儲能應用試點工程,提高設備利用率﹔建設智能互動服務體系,實現配電網友好開放、靈活互動。

  同時,探索能源互聯平台建設。探索以配電網為支撐平台,構建多種能源優化互補的綜合能源供應體系,實現能源、信息雙向流動,逐步構建以能源流為核心的“互聯網+”公共服務平台,促進能源與信息的深度融合,推動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


  《 人民日報 》( 2015年09月01日 10 版)

(責編:王千原雪、呂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
  • 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