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網秦“分手”飛流游戲 此前曾欲將其單獨IPO

2015年09月06日08:06    來源:中國經營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網秦“分手”飛流游戲 此前曾欲將其單獨IPO

  去年深陷“反渾水”風波的網秦,在沉寂了將近一年后終於重回輿論視野。

  日前,該公司公布2015年第二季度財報。據財報顯示,今年二季度網秦淨營收同比增長25%至1.021億美元,去年同期這一數字為8160萬美元。而該公司的虧損為160萬美元,同比收縮了90.2%。除此以外,網秦同時宣布了將協議出售飛流及國信靈通,而該公司美股也隨即盤后大漲逾61%。

  忙著扭虧和轉型移動平台化的中國科技互聯網公司網秦,似乎收到了初步成效,此時正急於脫手飛流和國信靈通套現。不過一方面開出高價的網秦,能否順利脫手以上業務尚未可知,另一方面,同時涉足移動安全、移動企業、移動醫療、移動娛樂和移動游戲五大業務線,網秦平台化的道路能否走穩,也有待觀察。

  分手飛流因缺錢

  《中國經營報》記者了解到在各個細分業務線中,移動增值服務營收3170萬美元,同比增長8.2%,系秀色視頻直播業務增長拉升。飛流游戲營收同比提升10%,為移動游戲業務板塊的增長貢獻了收益。廣告營收同比增長6.1%至1620萬美元。企業移動化業務增長48.1%至5280萬美元。此外網秦稱由於公司戰略以轉移至移動應用和服務,傳統的移動安全業務營收同比下降。

  單從上述數據來看,如今的飛流對網秦仍具備較大的價值,然而在公布財報的同時,網秦表示將協議出售飛流全部股份給清華控股旗下的北京金信融達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據稱轉讓價格為40億元人民幣。此外,同樣被挂牌出售的還有移動企業業務線中的國信靈通,預期以8000萬美元的轉讓價格出售給國信靈通創始人侯樹立先生。

  決意將飛流出售,意味著網秦此前讓飛流IPO的計劃戛然而止。據TechWeb報道,2014年10月28日,網秦曾披露拒絕了野牛資本的私有化邀約,並以1500萬美元的價格向野牛資本子公司出手了3.85%的股權,為飛流進行融資。根據雙方的協議,飛流需在一年內完成上市,否則買家有權撤資。

  如今一年之期未至,飛流業績也仍在增長,那麼網秦為何決定出售飛流及國信靈通?接受採訪時網秦首席執行官許澤民表示是綜合考慮了公司的資產管理和具體業務的實際發展做的決定。“飛流和國信離開網秦之后有自己的發展和成長計劃。我們認為這樣的交易對於飛流和國信而言會給予它們更好的發展空間。”

  事實上,對於網秦而言,現在最需要的是能夠幫助盡快扭轉虧損局面的業務線,而從這點上看,伴隨著高風險的手游顯然不是適合的品類之一。速途研究院分析師鄭春暉指出,飛流從去年起已經在走下坡路。飛流在手游爆發期曾獲得一些紅利,然而隨著紅利逐漸減少,公司的投入並沒有增長,市場份額也越拉越小。而手游是需要燒錢換份額的市場,針對C端消費者的廣告投放很大,平均在千萬級。但每次推廣新游戲都是一種賭博,不見得能成功成為爆款,上千萬的開發投入可能會打水漂。行業內觸碰此前上市失敗,他表示,這類手游企業隻要不能成功上市,在資金鏈上都會比較短缺。

  而從行業競爭上看,今年手游迎來了重度競爭的一年,前景難測,而隨之企業也需要更大投入。“很多手游企業都從美國納斯達克退市了,重返A股,預計今年年底完成,這給飛流帶來的壓力也是很大的。”鄭春暉指出。 而從行業競爭上看,今年手游迎來了重度競爭的一年,前景難測,而隨之企業也需要更大投入。“很多手游企業都從美國納斯達克退市了,重返A股,預計今年年底完成,這給飛流帶來的壓力也是很大的。”鄭春暉指出。

  從另一個角度看,網秦也未必是最適合陪飛流繼續走下去的飛流的東家。網秦和飛流的緣分始於2010年9月,網秦受夠了后者33%股份,而在2012年網秦正式完成對飛流全部股份的收購。盡管對飛流期許頗多,但移動游戲並未真正成為網秦的支柱,時至今日網秦的“新寵”已經轉變為移動娛樂業務。鄭春暉認為原因在於網秦在移動游戲的戰略和運營模式上犯了一些錯誤,“飛流從去年開始就一直在走下坡路,手游需要高投入才有高回報,但飛流在投放力度上比較摳門”。

  此外,飛流在網秦旗下的后面幾年間,飛流原副總裁王可於2014年底離職,並轉為出任中國手游出任CMO。原聯合創始人兼COO杜木剛今年下半年離職,自行創業,成立了游戲運營發行公司“天際時空”。管理層變動、團隊核心人物相繼出走也使飛流的發展和前景顯得“后勁不足”。易觀國際分析師陳旭認為,網秦在收購飛流后並未過多干預原創始團隊,但在留住人才上,飛流仍顯不足。

  業內人士普遍人認為,網秦此時出手飛流,套現意味濃厚。在飛流還有較高估值的時候出手,也是明智的選擇。但與此同時,行業排名並未入第一梯隊的飛流,開出了40億元人民幣的價格,也被質疑過高。

  轉型平台

  但無論如何,對於站在十字路口上的網秦來說,這兩年的轉型路走得頗為艱辛。第二季度業績的回暖於公司來說多少有些“咸魚翻身”的意味。

  過去幾年間,網秦每次出現在輿論中,總是難與“反擊渾水”及“惡意軟件”脫開干系。2011年,網秦起家的手機安全軟件業務,與飛流一並遭到央視“3.15”晚會的曝光。央視報道稱,飛流與其第二大股東網秦串通起來惡意扣取手機用戶的費用。安裝飛流軟件后,會下載可以軟件出現手機故障,隻有通過使用網秦付費更新病毒庫才能刪除病毒。盡管網秦和肥飛流此后都在公開場合否認了這一指控,但該事件的輿論影響仍導致其國內市場的發展受到嚴重打擊。

  而此后2013年底,網秦又成為渾水的目標,該機構曝光稱網秦公布的2012年中國市場安全營收中,至少72%為捏造,並指出網秦夸大了付費用戶量,該機構預計網秦中國付費用戶量不到25萬,而非公司公布的600萬人。此后網秦陷入了一場與渾水的隔空罵戰,直至2014年6月謝爾曼和德勤的獨立調查報告証實網秦不存在渾水質疑的問題,才擺脫做空陰影。

  而2015年后,網秦宣布全面轉型平台化。目前該公司有移動安全、移動企業、移動醫療、移動娛樂和移動游戲幾大業務線。而許澤民告訴記者,現階段網秦關注並專注於移動娛樂產業。“我們看好這塊的發展和前景,(現在的)戰略定位是繼續擴大規模,包括實踐更多的商業模式變現。”

  鄭春暉表示,相對於飛流所屬的移動游戲業務線,移動娛樂行業很有前景。“前期投入相對於游戲也比較少,盈利很暴力。而且現在移動端競爭還好(不那麼激烈),移動娛樂主播的平台模式隻有4~5家在做,(行業)還沒有完全發展起來。”

  但事實是,網秦在其關注的核心業務領域中都非領軍者,更不是巨頭,這麼看來,網秦成為平台將面臨重重壓力。中投顧問咨詢顧問崔瑜接受採訪時表示,雖然移動娛樂市場還沒有進入紅海競爭階段,但是網秦需要警惕BAT.BAT也在移動娛樂領域也較為積極,而且競爭力較強。 但事實是,網秦在其關注的核心業務領域中都非領軍者,更不是巨頭,這麼看來,網秦成為平台將面臨重重壓力。中投顧問咨詢顧問崔瑜接受採訪時表示,雖然移動娛樂市場還沒有進入紅海競爭階段,但是網秦需要警惕BAT.BAT也在移動娛樂領域也較為積極,而且競爭力較強。

  但網秦的多元化戰略也被一些業內人士認為不夠專注,缺乏足夠核心的業務。“我覺得網秦更像是孵化型的企業,從去年起就往健康醫療、企業大數據等方向發展,對一些比較有前景(領域)的企業投資,每次都能盡快發展起來,但在爭搶前三名的地位時,經常力不從心。”鄭春暉說。

(責編:達昱岐、呂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
  • 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