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上市“痴等”終換陣地 青島銀行IPO棄A轉H

2015年09月06日08:07    來源:中國經營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上市“痴等”終換陣地 青島銀行IPO棄A轉H

  在A股門外候場3年之后,籌劃了多年上市的青島銀行終將目光投向了香港。8月26日,港交所公布了青島銀行提交的上市材料,意味著青島銀行的IPO正式轉戰港股市場。

  在此次申報材料中,青島銀行並未披露募集的資金規模,但該行明確表示,上市所募款項淨額將用於補充該行資本金,以滿足業務持續增長的需要。多位市場分析人士認為,青島銀行此舉主要是在A股上市中等待時間太久,而銀行的資本金急於補充。

  上市“痴等”終換陣地

  作為山東最大的城商行,青島銀行醞釀上市已經多年,而今卻在漫長等待中不得不調整上市計劃。

  據港交所披露的信息稱,青島銀行近日向該交易所提交了H股申請草擬本,中信証券國際、高盛將擔任其聯席上市保薦人。青島銀通過上市所募款項淨額將用於補充該行資本金,以滿足業務持續增長的需要。

  實際上,青島銀行2014年年報對上市計劃亦有提及。年報中顯示,該行於2014年11月11日舉行臨時股東大會,審議通過《關於青島銀行發行H股股票並在香港上市的議案》、《關於青島銀行發行H股股票募集資金使用計劃的議案》,啟動了香港的上市計劃。

  一家券商銀行分析師認為,在多家港股上市銀行回歸A股市場的情況下,青島銀行卻將上市地鎖定在H股市場,其中最大的可能是該行的資本充足率愈加緊張。

  據青島銀行2014年年報顯示,該行在報告期內的資本充足率較2013年末降低了0.13個百分點至10.75%,核心一級資本充足率較2013年末降低了0.03個百分點至9.72%。

  但是,青島銀行在港交所披露的文件中顯示,截至今年6月末,青島銀行的資本充足率、核心一級資本充足率已經有所提升,分別為12.78%、10.1%,分別較上年末上升2.03個百分點、0.38個百分點。這主要是歸因於該行在2015年初進行了資本補充工作。

  據了解,2014年初,青島銀行啟動資本補充工作,擬募集資金20億元支持業務發展,至2015年1月6日,資本補充方案才獲銀監會批復,2月12日,因資本補充引起的注冊資本變更獲銀監會批復,2月28日,完成工商變更登記手續。同時,3月3日,青島銀行2015年二級資本債券成功招標發行。本次債券發行總量為22億元,期限為10年。

  經過一輪資本補充和二級資產債券發行,青島銀行注冊資本由25.56億元增至31.12億元,股本總額增至31.12億股。

  密集增資預示著將有更大的資本動作出現。而從青島銀行近3年的經營情況來看,該行業績與分紅數額已經達到了上市標准。港交所披露文件顯示,青島銀行淨利潤由2012年的9.20億元增長至14.95億元,實現復合年增長率27.5%。該行今年上半年淨利潤較去年同期增長18.02%為10.74億元。在營業收入方面,港交所披露的文件顯示,自2012年~2014年,青島銀行營業收入由28.87億元增長至43.65億元,實現復合年增長率23.0%。

  在維持營業收入高增長同時,銀行業整體資產質量的惡化在該行也有所體現。截至2015年6月末,青島銀行資產質量有所下滑,不良率較2014年同期上升0.29個百分點至1.19%,撥備較去年同期下降了92.1個百分點至218.59%。

  北國投漸退配合上市進程

  “青島銀行會選擇在H股上市的原因,可能是由於該行在A股上市申請遲遲未得到批復。”齊魯証券港股分析師柯堅告訴記者。

  事實上,早在2008 事實上,早在2008年由青島市商業銀行正式更名后,該行就已經開始為上市做准備。

  2012年8月,青島銀行已在青島証監局備案,登記了擬上市公司基本情況。同年9月,青島銀行發布公告稱,該行擬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上市,並已接受中信証券股份有限公司的輔導。

  青島銀行在A股市場等候3年,原本已經開閘的IPO卻在救市期間被監管層再次叫停,這無疑再次推后了該行的上市時間。截至2015年7月2日,中國証監會受理首發企業607家,但截至目前,在港股排隊等候上市的僅有約58家企業,因此柯堅認為,青島銀行選擇在港股上市可減少等候時間。

  “近來,徽商銀行、哈爾濱銀行、盛京銀行、重慶銀行等幾家城商行先后登陸港股,這有利於盈利增長更快的青島銀行來港上市。同時,江蘇銀行、上海銀行等幾家城商行正在申請A股上市,而港股方面暫時隻有青島銀行及錦州銀行申請上市的意向較為明確,相比之下較易吸引基金配置。”柯堅告訴《中國經營報》記者,雖然目前H股市場較為波動,新股表現欠佳,可能會降低申購意向,但A股銀行股估值相對較H股高,基金或傾向買進更便宜的H股。

  上述証券公司銀行業分析師也認為,隨著相關利好政策的落實,H股低廉的股票價格能很輕易地吸引他們的目光。而隨著H股中一些估值較低的股票受到資金追捧,其公司股價也會隨之上漲。

  值得關注的是,青島銀行曾涉及信托代持的問題,這可能對青島銀行的上市計劃存在不利因素。按照証監會此前的態度,公司上市前存在信托計劃持股的,必須進行清理,否則不予放行。

  據了解,北京國際信托(下稱“北國投”)在2008年認購了青島銀行8000萬股股權,成為該行第六大股東。根據北國投官網的信息披露,該公司在2007年7月成立一款期限5年的“青島市商業銀行股權投資集合資金信托計劃”,該產品將資金運用於認購青島市商業銀行定向增發的8000萬股股權。不過,該產品於2007年12月末就已提前終止。

  根據2014年該行披露年報顯示,北國投仍是青島銀行前十大股東。對於信托持股銀行的方式是自有資金或募集資金代持尚無法判斷。

  “由於信托具有私募性質,不夠透明,可能會影響該行上市時間。”柯堅認為,從第六大股東到第十大股東,可以看到北國投也在其中降低持股比例配合該行的上市進程。

(責編:達昱岐、呂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
  • 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