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國務院印發《促進大數據發展行動綱要》

2015年09月06日08: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據新華社北京9月5日電  經李克強總理簽批,國務院日前印發《促進大數據發展行動綱要》(以下簡稱《綱要》),系統部署大數據發展工作。

  《綱要》提出,要加強頂層設計和統籌協調,大力推動政府信息系統和公共數據互聯開放共享,加快政府信息平台整合,消除信息孤島,推進數據資源向社會開放,增強政府公信力,引導社會發展,服務公眾企業﹔以企業為主體,營造寬鬆公平環境,加大大數據關鍵技術研發、產業發展和人才培養力度,著力推進數據匯集和發掘,深化大數據在各行業創新應用,促進大數據產業健康發展﹔完善法規制度和標准體系,科學規范利用大數據,切實保障數據安全。《綱要》明確,推動大數據發展和應用,在未來5至10年打造精准治理、多方協作的社會治理新模式,建立運行平穩、安全高效的經濟運行新機制,構建以人為本、惠及全民的民生服務新體系,開啟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創新驅動新格局,培育高端智能、新興繁榮的產業發展新生態。

  《綱要》部署三方面主要任務。一要加快政府數據開放共享,推動資源整合,提升治理能力。二要推動產業創新發展,培育新興業態,助力經濟轉型。三要強化安全保障,提高管理水平,促進健康發展。《綱要》還明確七方面政策機制。一是建立國家大數據發展和應用統籌協調機制。二是加快法規制度建設,積極研究數據開放、保護等方面制度。三是健全市場發展機制,鼓勵政府與企業、社會機構開展合作。四是建立標准規范體系,積極參與相關國際標准制定工作。五是加大財政金融支持,推動建設一批國際領先的重大示范工程。六是加強專業人才培養,建立健全多層次、多類型的大數據人才培養體系。七是促進國際交流合作,建立完善國際合作機制。


  《 人民日報 》( 2015年09月06日 01 版)

(責編:王千原雪、李海霞)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
  • 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