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把握次新股解禁交易機會

2015年09月07日08:02    來源:証券市場紅周刊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把握次新股解禁交易機會

  目前“小非”解禁套現已成為股市的一大風景。從政策來看,包括出台的《中國証監會關於進一步推進新股發行體制改革的意見》、《上市公司日常信息披露工作備忘錄第十三號上市公司股東減持股份預披露事項》、《公司法》等多部法規對比進行了規范。

  次新股解禁比例較高

  據統計,今年9月到12月,滬深主板、中小企業板和創業板共有54家次新股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總解禁金額約2050億,其中12月份預計解禁金額最大,約1325億,佔到次新股總解禁市值的6成。預計大批量的解禁會對次新股整體行情產生沖擊,次新股股價也會從9月開始振幅加大,預計12月振幅達到頂峰。

  縱觀這批解禁的54家上市公司,解禁股佔總股本比例比較高。其中解禁股佔總股本比例超過30%的共有16家,解禁股佔總股本比例在10%到30%的有24家,低於10%的有14家,解禁股佔總股本比例平均為22.19%。從解禁比例上看,超過兩成的“小非”解禁會大量增加股票的供給,同時當前市場情緒以觀望為主,所以這次解禁也對市場整體情緒有一定的負面影響,投資者應注意“小非”高位套現帶來的風險。

  挑選解禁次新股,關注短線交易機會

  IPO重啟一年半后暫停,次新股炒作也持續了差不多一年,部分估值高業績差的次新股將成為“小非”減持的首選目標,但是當前市場仍繼續下探,“小非”若想減持,不排除公司會在第三季度釋放盈利業績或者利好消息,以利於公司股票價格在“小非”解禁時高於發行價。

  以海南礦業和陝西黑貓為例。海南礦業中報業績不佳,估值偏高,“小非”套現意願明顯。中報顯示,公司實現營業收入5.29億元,同比下降44.36%﹔淨利潤0.06億元,同比降低97.99%,業績受礦價下行影響大幅下降。目前海南礦業市盈率(TTM)為188倍,遠高於所處申萬三級行業(其他挖掘Ⅲ)平均估值水平。目前公司股價與發行價相比,漲幅僅為36%,當前市場震蕩行情下,破發可能性很大。

  陝西黑貓中報顯示,公司上半年業績同比下滑44%,二季度單季虧損。公司上半年營業收入/淨利潤分別為27.02/0.32億元,同比變動-19.50%/-43.73%,業績受子公司系統改造和市場低迷影響大幅下降。公司市盈率37倍,遠高於所處申萬三級行業(焦炭加工)平均估值水平。但相對於發行價漲幅為42%,仍存破發風險。建議投資者關注第三季度上述兩家公司公告,把握利好公告帶來股價上漲機會,回避“小非”解禁后的大量減持風險。

  回避漲幅過高且解禁比例較大的公司

  當然,還要注意回避相對發行價漲幅過高、解禁比例較大的股票。這部分股票伴隨“小非”高位套現風險,解禁后股價將有回落趨勢。包括高能環境(52.70%)、國信証券(51.22%)、菲利華(50.01%)等多家公司,其中節能風電、中科曙光、花園生物和九強生物現價相對發行價漲幅超過3倍,這些次新股大部分都是“小非”高位套現的首選,公司股價可能因“小非”解禁受到巨大影響。

  對於相對發行價漲幅較小、解禁比例較小、業績良好且估值偏低的股票,“小非”減持意願不強,短期股價將不會有太大波動。例如福斯特和維格娜絲,相對發行價漲幅分別為20.34%和34.26%,解禁比例分別為7.51%和12.59%。其中福斯特中報顯示公司主營業務穩定增長,上半年營業收入/淨利潤分別為15.18/2.69億元(同比分別+33.36%/25.01%),上半年整體毛利率為32.79%,長期業績看好。維格娜絲中報顯示,上半年營收和淨利潤分別增長5.62%和-3.46%,在消費低迷的情況下仍實現了增長,並且本期淨利潤受增開店鋪的影響較大,預計未來業績將會穩健增長。對於上述兩家公司,“小非”解禁影響不大,但本身所處行業增長率一般,建議謹慎關注。

(責編:達昱岐、呂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
  • 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