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香港IPO股票表現最差 今年上市的公司普遍破發

2015年09月07日08:03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香港IPO股票表現最差 今年上市的公司普遍破發

  港股公司IPO后破發的情況,年年有。2014年中期,赴中國香港上市的7隻地產股中,就4隻認購不足,3隻在二級市場中的價格,跌破在一級市場中的發行價。不僅在香港,美國破發情況也屢見不鮮。臉書(Facebook)、阿裡巴巴都是破發的典型代表。資本市場,本就是漲跌互現。不能因一時跌,而頓足﹔也不能因一時漲,而歡騰。

  “今年在香港新上市的股價平均低於首發價28%,為全球股市中的最大跌幅。”

  2015年以來,香港IPO籌資總額達197億美元。據彭博社報道,香港今年首次公開募股(IPO)的股票表現全球最差,佔籌資總額98%的公司股份交易價格低於其首發價。

  “現在投資人沒有興趣買入任何股票。”香港券商智易東方証券的行政總裁藺常念說,“來香港上市的公司也將減少。”

  有分析稱,市場信心惡化可能造成計劃在今年發行股票的企業更加難以籌資。其中,中資券商融資計劃或延后或縮水。

  IPO需求不減

  8月份,受全球資本市場拖累,香港股市創下47個月來的最大單月跌幅,下跌近3000點,跌幅達12%,為2011年10月份以來最大單月跌幅。盡管香港股市處於下跌中,但IPO業務活躍度猶在,相關機構預計,2015年,香港市場將有110宗IPO上市項目

  8月,全球資本市場普跌。標准普爾500指數8月份累計下跌6.3%,錄得自2012年5月份以來最大跌幅。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遭遇了17年來最“黑”8月,累計下跌6.4%,錄得自2010年5月份以來最大跌幅。同為紐約股市三大股指的納斯達克指數8月份累計下跌6.9%,成為14年來表現最弱的8月。

  港股在7月市值足足蒸發7萬億港元,相當於香港三年GDP總額。7月以來,港股成交量持續萎縮,日均成交量已由高峰值的2000多億港元降至不足840億港元。

  相比於去美國上市,內地企業更願意在香港上市。盡管港股成交急速回落,但赴港上市的內地企業卻明顯加快步伐,7月,中國IPO融資的前11名中,10家都集中於港交所,隻有一家選擇在美國上市。

  市場預計,隨著全球市場穩定,香港股市或將在9月底轉好。訊匯証券行政總裁沈振盈分析,港股已在初步做底,9月份美國加息意願的明朗化,中國內地也會有進一步刺激經濟措施,相信經歷9月初的震蕩之后,市況會趨好的可能小,預計9月底恆指會以24000點收市。

  畢馬威預計,今年香港市場將有110宗IPO上市項目。根據畢馬威中國統計,2015年上半年香港IPO集資活動宗數按年度同比增加2.3%至45宗,而數項大型新股集資項目令IPO集資額增加57.6%至1294億港元,令香港超越上海,成為在2015年上半年全球新股集資規模最大的市場。

  畢馬威預計,鑒於香港IPO市場保持活躍,加上多個大型IPO招股項目准備在2015年下半年於香港市場上市,預計香港市場2015年集資總額超過2000億港元。

  企業融資有影響

  香港股市下跌,對准備赴港融資的企業還是有些影響,其中尤其受關注的,是赴港上市的券商,可能暫停、推后或減少融資額

  香港豐盛融資(Ample Capital Ltd.)投資組合經理William Lo稱,香港股市6月份下行以來,向投資者推介券商股票非常難,“股市成交量正在萎縮,保証金融資交易正在減少,這意味著券商難以從承銷國內交易及股票銷售業務中獲得豐厚利潤。”

  上半年赴香港上市的內地券商曾創造全球最大IPO交易紀錄。Dealogic的數據顯示,今年至少4家中資券商以需要擴大融資融券業務為由在香港市場通過IPO籌集了總計大約100億美元資金。5月份華泰証券上市募資50億美元,成為今年以來全球最大規模的IPO交易,3月份廣發証券募資41億美元,位居今年全球前五大IPO交易之列。

  然而,4家於今年在香港進行了IPO的中資券商股價累計下跌18%-45%不等,表現弱於大盤。

  下半年,3家中資券商准備年底前在香港上市,擬籌資數十億美元。據知情人士透露,中國首家中外合資銀行——中國國際金融有限公司計劃於9月在香港IPO融資10億美元,而其競爭對手光大証券計劃在第四季度IPO融資25億美元。

  對於計劃在2015年進行IPO的中資券商而言,由於香港股市不景氣, IPO融資規模也不得不低於原先計劃。據一位知情人士稱,招商証券在6月底時曾計劃IPO融資40億美元,如今該公司准備下調融資目標。

(責編:達昱岐、呂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
  • 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