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MSCI:A股納入全球指數 進程會比預想得快

高山

2015年09月07日08:36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MSCI:A股納入全球指數 進程會比預想得快

  當前A股的波動不影響MSCI對A股納入MSCI 指數的決議,MSCI會根據市場開放程度,逐步提升A股在MSCI指數的比重。

  MSCI估計,A股被納入全球指數的決定將為A股帶來海外資產管理公司、養老基金和險資的流動性4000億美元。

  MSCI對中國經濟和中國市場的信心從未改變,希望參與中國的証券市場,成為蓬勃發展的中國經濟的見証者。

  美國著名指數編制公司——明晟(MSCI )CEO 亨利·費爾南德茲(Henry Fernandez)日前在上海接受上証報記者專訪時表示,A股加入MSCI全球市場基准指數的進程會比預想得快,同時他認為短期內不會有全球性金融危機出現。

  “隻要A股准備好了,我們就准備好了”,他說,當前A股的波動不影響MSCI對A股納入MSCI指數的決議,MSCI會根據市場開放程度,逐步提升A股在MSCI指數的比重。

  6月初,MSCI宣布暫不將A股納入MSCI全球市場基准指數時,曾談到三個“障礙”,包括額度的分配、資本流動限制及實際權益擁有權。他說,雖然在過去三個月中這三個“障礙”並沒有得到很大的改變,但他相信改革隨時都會出現,甚至會比預期得快,而MSCI也會隨時啟動關於A股納入MSCI全球市場基准指數的討論。MSCI估計,A股被納入全球市場指數的決定將為A股帶來海外資產管理公司、養老基金和險資的流動性4000億美元。

  他說,盡管中國A股市場當前面臨很大的波動性,但MSCI的立場從未改變,一如既往地對中國市場充滿信心。在當前的市場環境中,如何穩定市場是監管方關切的問題,而吸引更多的機構投資者,包括國際投資者參與A股市場,則有助於解決這一問題。

  他認為,A股市場的當前波動並不會影響中國資本市場的改革,反而會加快A股市場的國際化進程。因為引入更多的機構投資者,包括國際機構投資者,實現投資主體的多元化,減少個人投資者的佔比,有助於A股市場的長期穩定。他說,當前中國監管者的重心是維護市場穩定,避免實體經濟的下滑。但是所有的監管方都明白,改革沒有回頭路。一旦退縮,市場反而會更加波動和錯配,隻有加快改革,加快市場參與的多元化,市場才會正常運轉,避免一些過度波動。

  談到當前A股市場的巨震,他說,首先“巨震”不是中國特色,也不是新興市場的特色。每一個市場都會積累泡沫,而泡沫也會有破滅的時候,再成熟的監管者也無法抑制泡沫產生。2008年前美國的住房市場也曾積累了巨大的泡沫,美國的監管當局可謂全球經驗最豐富的市場監管者,但也無法避免巨大的泡沫產生以及泡沫破滅之后的巨震。對任何一個市場來說,波動乃至劇烈的波動都會發生。A股市場當前的波動,並不說明它比其他市場不成熟。在2000年前后美國市場的互聯網泡沫破滅帶來的沖擊,遠遠大於現在A股的震蕩。

  其次,他認為政府干預市場也不是中國特色。“環顧全球,很多政府都一直在干預著市場,新興市場如此,成熟市場也是如此”。瑞士央行為了避免瑞士法郎升值也多次入市干預,給瑞士法郎升值封頂。即便是美國,在金融危機的時候也出台了很多政策來平抑市場,包括熔斷機制、禁止裸賣空,限制對沖基金的一些行為等。跟美國、日本相比,中國的資本市場發展歷史還不長。這些國家在過去的幾十年中,已經經歷過中國當前經歷的這一幕,市場監管層也一直嘗試建立一些機制來抑制資本市場的過度起伏震蕩,“當然實際上這些機制很少奏效”,因為市場動蕩更多受人性和群體心理所左右。

  “當市場瘋狂向上的時候,其實事情並沒有人們想得那麼樂觀﹔在市場不斷下跌的時候,其實事情並沒有人們想得那麼糟糕。當然,往往當局者迷,要保持清醒的頭腦並不容易,而且對處於暴風眼的人們來說,時刻都是煎熬,所以這時候需要領導人來公開說一些話,來跟公眾厘清真相。”他說。

  談到近期國際金融市場的一些動蕩,亨利·費爾南德茲認為這屬於自然的市場波動,並不表示全球性的金融危機即將開始。他說,在可預見的時間裡中國經濟的增速仍然會高於其他經濟體,但就長期而言會逐漸與其他經濟體的增速趨同,而且隨著中國經濟的全球化,中國投資者會更多、更強烈地感受到全球市場的起伏。

  專訪結束時,亨利·費爾南德茲對上証報記者表示,中國實體經濟正在進行巨大轉型,而金融市場則反映了這些轉型,我們對中國經濟和中國市場的信心從未改變,我們也想參與中國的証券市場,成為蓬勃發展的中國經濟的見証者。

(責編:王千原雪、呂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
  • 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