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A股中報盤點:超4成上市公司淨利潤下滑

2015年09月08日00:29    來源:人民網-股票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9月8日電 (呂騫)歷時兩個月的A股中報大考近日拉上帷幕,兩千多家上市公司先后交出中期報告成績單。數據顯示,超4成上市公司淨利潤出現下滑,其中鋼鐵、國防軍工、採掘板塊跌幅位居前三。

非金融上市公司淨利潤3年來首現整體下滑

Wind數據顯示,A股所有上市公司上半年共實現淨利潤1.4萬億元,同比增長10%。這其中金融板塊淨利潤佔比達63%,銀行股幾乎壟斷了最賺錢公司排行榜,工商銀行則繼續坐穩榜首。

受益於上半年火熱的股市行情,券商、保險板塊淨利潤大幅增長。中信証券、海通証券分別同比增長均超過200%,中國平安、中國人壽的淨利增速也分別高達62%、71%。

但剔除掉金融板塊之后,A股2000多家上市公司共實現淨利潤5200億元,較去年同期小幅下降,其中1161家上市公司淨利潤出現下滑,佔比超過4成。值得注意的是,這也是非金融板塊2012年以來首次出現淨利潤下滑。

鋼鐵板塊持續疲軟 整體虧損逾40億元

以申銀萬國行業分類為標准,A股28個板塊中淨利潤下滑幅度最大的是鋼鐵板塊。Wind數據顯示,34家上市鋼企上半年整體虧損40.8億元,較去年同期大降286%。

其中,重慶鋼鐵、酒鋼宏興、馬鋼股份三家公司虧損額最多,分別達22.3億、15.3億、12.4億,此外,韶鋼鬆山、八一鋼鐵、柳鋼股份也虧損超過5億元。

從同比增長率看,杭鋼股份、首鋼股份、包鋼股份淨利潤下降幅度最大,寶鋼股份作為行業龍頭,淨利潤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廣發証券分析稱,2015年經濟下行壓力加大,鋼鐵行業終端需求維持弱勢,累計環比增速大幅下滑﹔鐵礦石過剩壓力依舊巨大,而粗鋼產量高位盤整、鋼廠鋼材庫存處於歷史同期最高水平,供需矛盾或將更加明顯,鋼價和礦價走勢難言樂觀,整個產業鏈弱勢難改。

軍工、採掘板塊表現欠佳 大型央企淨利下滑

除鋼鐵板塊外,上半年業績表現欠佳的還有國防軍工和採掘兩大板塊。Wind數據顯示,上半年國防軍工類上市公司淨利潤合計為6.17億元,較去年同期下降80.7%﹔採掘類公司淨利潤合計333.6億元,同比下降65.9%。

國防軍工板塊中,大部分上市公司仍保持盈利,中船防務、*ST舜船、中航飛機3家上市公司上半年分別虧損5.2億元、3.7億元、1.1億元,位居虧損榜前三。

銀河証券分析稱,2015 年上半年由於宏觀經濟不景氣,機械軍工行業景氣度仍未出現顯著好轉。從單季來看,機械軍工行業經營環境有所惡化。2015 年二季度行業營業收入總和為2684億元,同比下滑7.3%,增速創2013 年以來新低﹔2015 年二季度淨利潤總和為118 億元,同比下滑27.1%,增速有所改善。

受累煤價持續下行,採掘板塊成為A股另一個虧損重災區。61家上市公司中有29家上半年出現虧損,石化油服、中煤能源、陝西煤業虧損最為嚴重,分別虧損13.8億元、9.6億元、9.5億元。

即使是中國石油和中國神華等大型央企,淨利潤也出現大幅下滑。中國石油上半年實現淨利潤254億元,同比下降62.7%﹔中國神華上半年淨利潤117億元,同比下降45.6%。

中信証券研究報告稱,煤炭行業需求疲弱僅第四季度有望出現季節性漲價,全年大概率全行業虧損。高耗能行業景氣持續疲弱、水電來水充沛以及下游優質煤煤使用增加,使得整體煤耗出現下降,邊際需求惡化明顯,導致煤價一路下跌。 

 

(責編:王子侯、呂騫)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
  • 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