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受惠國家政策東風 互聯網金融企業扎堆上市

王靜宇

2015年09月08日07:59    來源:中國經濟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受惠國家政策東風 互聯網金融企業扎堆上市

  當前在互聯網的風口上,對於各行各業而言,既是機遇又是挑戰。而對於互聯網金融來說,炙熱度更是有增不減。尤其是近期股市不斷動蕩,越來越多的人將閑散資金投入互聯網金融理財平台。

  在今年7月份的時候,中國人民銀行等十部委聯合發布《關於促進互聯網金融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並對互聯網支付、網絡借貸、股權眾籌融資、互聯網基金銷售、互聯網保險、互聯網信托和互聯網消費金融等互聯網金融主要業態進行了明確規定。

  業內人士認為,《指導意見》在鼓勵行業發展的同時,也宣告了“野蠻生長”時代的結束,將加速行業洗牌。

  互聯網金融成為上市公司“新寵”

  以往很長一段時間,互聯網金融都是游走在灰色地帶,不管是第三方支付、還是P2P業務,都存在政策上的風險。

  隨著正規金融機構入場、上市公司介入、互聯網金融企業收購上市公司,以及政策監管落地越來越近,行業洗牌或已不可避免。

  今年國家出台支持互聯網金融的政策可謂比較密集。國務院印發了《指導意見》,央行發布了《非銀行支付機構網絡支付業務管理辦法》,國務院法制辦下發《非存款類放貸組織條例(征求意見稿)》,最高人民法院頒發《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民間借貸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規定》等。

  隨著這些監管細則的陸續頒發,互聯網金融的業務邊界越來越清晰,發展也走向了陽光化,同時也為行業的發展理清了思路,但從另一方面來看,這些舉措也必然會觸發新的行業洗牌。

  據清科研究中心旗下私募通統計,2014年中國互聯網金融共發生193起融資事件,超過2013年投資案例數三倍有余。披露金額161起,總投資金額達14.20億美元,平均投資金額達882.12萬美元。

  2015年上半年中國互聯網金融共發生133起融資事件,披露金額數110起,披露總金額高達26.14億美元,平均每起融資金額達2376.54萬美元。

  相關公開數據顯示,2015年上半年互聯網金融成交量達3006.19億元,超過去年全年的2528億元,月均增速達10.08%。

  截至2015年6月底,我國正常運營的互聯網金融平台數量上升至2028家,比2014年年底增加28.76%,今年上半年新上線平台近900家。

  本報記者從近期在北京舉辦的北京國富力弘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互聯網+金融+新三板”第十六期財富中國行北京站主題會議上了解到,業界深入探討交流了在新政策、新機制、新機遇下互聯網金融的發展方向后,對其未來發展充滿信心。

  北京國富力弘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執行副總裁吳悅青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認為,國家各項政策對互聯網金融的扶持力度很大,特別是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在加強監管前提下,允許具備條件的民間資本發起設立中小型銀行,支持發展普惠金融,國家鼓勵金融創新,豐富金融市場層次和產品”等重要改革內容,為互聯網金融發展注入了一劑“強心針”。

  熱衷新三板區域性股權交易市場受青睞

  業內多數人士認為,在《指導意見》政策的監管下,P2P平台需自建資金池,且資金需由銀行托管,許多中小P2P平台由於不符合監管原則,可能面臨生死抉擇。同時,隨著政策的調整,P2P公司在國內上市也變得可能,選擇單獨上市的企業亦不在少數。

  吳悅青告訴本報記者:“P2P模式之所以快速發展,一方面,P2P業務模式依托實地調查與風險評估去開發符合條件的借款項目,突破了信息真實方面的先天性不足,為廣大中小企業提供了融資渠道﹔另一方面,P2P模式讓投資者可以輕鬆地通過P2P平台在經過審核后的投資項目列表選擇投資對象,分享民間金融的豐厚回報。”

  吳悅青認為,P2P互聯網金融的創新繼承了互聯網的“互聯”思想:讓投資人和借款人在網絡借貸平台溝通交流,雙向選擇。“我們公司以獨到的眼光將互聯網、金融、新三板三個當下最火熱的板塊結合,將會給投資客戶帶來穩健的高額投資回報。”

  “新三板市場是一個龐大的資本市場,承載著中國經濟的未來。我們也在尋找合伙人,並且正式宣布公司將跨入新三板市場,宣告股改拉開序幕,A輪融資啟動。”吳悅青說。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互聯網金融資深分析人士告訴本報記者,“國家前段時期出台的一系列政策,為互聯網金融企業上市掃清了政策障礙,這會使得互聯網金融企業有望掀起上市潮。但從目前來看,互聯網金融企業上市體量也是有限的,不可能實現大規模上市。因為互聯網金融雖然蓬勃發展,但其體量仍然較小。即使是上市,目前在國內主板上市的可能性比較低,會更加熱衷於挂牌新三板。”

  吳悅青隨后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我們公司也是選擇在新三板上市,我們推出的債權投資平台‘國富貸’,以高收益、低風險服務客戶,提倡客戶要有投資理念,順應互聯網金融發展趨勢,主動掌握和熟練使用新型互聯網電商平台。”

  與此同時,垂直細分領域的供應鏈金融是P2P未來的投資熱點之一。在這樣的情況下,創新是出路,特別是專注某個領域的平台,成為了資深投資人追求資本利益的新戰場。專注細分領域的小而美的P2P平台,不僅受到投資人的喜愛,更為行業發展帶來新的思考。

(責編:達昱岐、呂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
  • 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