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市場情緒回暖 底部震蕩將延續

2015年09月14日08:13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市場情緒回暖 底部震蕩將延續

  上周A股呈現窄幅震蕩整理走勢,具備兩大明顯底部區域特征,一方面是周內成交量能顯著萎縮﹔另一方面則是盤面熱點缺乏或持續性較差。不過從兩融、滬港通等資金運行情況來看,市場的參與熱情出現了小幅回升,但信心依然不足。在市場量能回升及持續性主線出現前,市場仍將維持底部震蕩走勢。

  成交縮量

  假期后首周A股市場延續震蕩整理走勢,股指重心逐步抬升。上証綜指周初受到8月PMI創下三年新低的影響低開低走大幅下挫,周二低開后大幅反彈站上3100點及5日均線,隨后三個交易日股指在五日均線上方反復震蕩,最終險守3200點關口。由此,在連續三周收出陰線后,上周上証綜指周K線收出帶長上下影線的小陽線,呈現出止跌企穩跡象。截至上周五收盤,上証綜指收報3200.23點,周內漲幅為1.27%。

  深市各指數表現則明顯強於上証綜指。深証成指也站上了5日及10日均線,周內上漲4.07%至10463.69點。中小板綜指和創業板指全周分別上漲了6.41%和11.08%,分別收報10341.91點和2060.51點,創業板指更是僅次於今年5月,創下了歷史第二大周漲幅。

  周內行業概念呈現普漲特征,中小市值個股集中的熱點表現尤為活躍。據資訊數據 ,28個申萬一級行業指數中有26個上周累計上漲,其中計算機板塊周漲幅達12.27%,綜合、機械設備、傳媒和商業貿易指數的漲幅均超過了8%。124個概念板塊中有122個上漲,其中迪士尼、移動支付、上海自貿區 、智能IC卡、生物識別和智能交通板塊的漲幅均超過了10%。整體來看,板塊熱點並不缺失,但輪動仍較為快速,而活躍品種多傾向於小盤股有利於盤活市場人氣,進一步吸引短線資金進場、夯實底部。

  縮量則是上周市場的另一大特征。上周兩市合計成交3.10萬億元,其中滬市周成交額為1.53萬億元,深市為1.57萬億元,僅為高峰時期的四分之一左右。兩市盤中熱點活躍的同時量能出現萎縮,一方面說明資金觀望情緒十分濃厚,底部特征明顯,另一方面也說明當前市場心態逐步穩定,拋壓有所降低,不過這也意味著指數的進一步反彈缺乏足夠量能支撐。后市如果量能不能配合市場,則說明場外資金入場意願較低,這並不利於熱點的持續,而即使市場出現反彈,也會因量能不足而受到制約。

  底部震蕩

  本周資金情緒出現了明顯的回暖特征,不過高拋低吸的波段操作特征明顯,這也顯示資金參與熱情回升的同時心態依舊偏向謹慎。

  一方面,從兩融規模來看,滬深股市兩融余額從峰值時的2.27萬億元,到9月2日最低降至9622.62億元,降幅近六成。不過隨著去杠杆接近階段尾聲,兩融殺跌能量大幅減弱,上周兩融余額更是出現企穩並小幅回升態勢。截至9月10日,滬深股市兩融余額報9874.16億元,較上周增加251.54億元。這說明部分資金已陸續重新回歸,短線資金參與熱情正在逐步恢復。

  另一方面,上周資金也出現了入場熱情回升特征。滬股通上周屢次出現資金大舉淨流入的狀態,9月8日和10日淨流入規模分別高達45.15億元和31.71億元﹔周內8日及9日,A股共有178.12億元和64.77億元資金進場抄底,此外,8日、9日及11日三個交易日尾盤均出現資金大舉淨流入,但同時資金短線波段操作的特征也十分明顯。

  從目前的市場運行情況來看,市場再度面臨多條均線及套牢盤壓力,在量能回升及市場形成一致做多意願以前,很難有效突破。但近期政策面一系列利好對於市場情緒有效托舉,而大盤股護盤力量依然較強,如9月10日尾盤銀行股就一度快速拉升,大盤股的穩定及護盤在很大程度上封鎖了大幅下跌的空間。

  此外,自6月中旬以來,A股已經震蕩調整了一個季度,上証指數從5178點下跌到2850點的累計跌幅達到45%,創業板指數跌幅更超過50%,經過快速的下跌,市場整體估值水平也大幅下降,泡沫得到大幅擠壓,市場拋壓及做空動能都已度過集中釋放期,安全邊際得到提升,一些有政策支撐、有業績成長、有估值優勢的行業個股中長期投資價值開始顯現。

  業內預計,近一段時間內市場仍將維持震蕩筑底格局,缺乏趨勢性機會,大幅反彈或大幅調整的空間都有限。投資者在此期間不應盲目追漲殺跌,在參與結構性、主題性投資機會的同時,可借助震蕩調倉換股,將純講故事的泡沫股換為超跌優質股。

(責編:呂騫、李海霞)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
  • 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