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就業增長勢頭良好  通脹目標遠未實現 

加息與否 美聯儲依舊左右為難

本報駐美國記者 王如君 本報駐比利時記者 劉 棟 本報駐巴西記者 索泓依

2015年09月15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劉 慧繪

  核心閱讀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將於9月16日至17日舉行貨幣政策例會。從公布的數據來看,美國就業增長呈積極態勢,但通脹率自去年以來就一直在低位徘徊,距離2%的通脹目標還相當遠,加之近期全球金融市場動蕩,對於美聯儲下一步的行動,外部觀點莫衷一是。

  

  經濟指標喜憂並存

  自從去年秋季以來,美聯儲即將加息的風聲就不絕於耳。今年6月以后,加息氣氛更濃。但6月和7月的兩次政策會議上,美聯儲依然按兵不動。不過,7月中旬美聯儲主席耶倫在國會作証時似乎鬆了口:若美國經濟持續改善,美聯儲在今年年底之前啟動加息是合適之舉。

  隨著新一期政策會議臨近,人們越來越覺得本月可能加息,但由於近期全球股市出現動蕩,歐洲經濟缺少亮色,拉美經濟十分吃緊,亞洲經濟持續放緩,美聯儲究竟怎麼做,再次讓人拿不准。美國《華爾街日報》最新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目前有46%的受訪經濟學家預計美聯儲將在本月加息,這差不多是一個50︰50的猜測。

  美聯儲如何決策,主要還要考量美國經濟的表現。今年以來,美國第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增長了0.6%,第二季度第一次修正后增長3.2%。根據日前發布的全國經濟形勢調查報告,今年7月至8月中旬,美聯儲下屬12家地區儲備銀行管轄區域的經濟活動繼續擴張,但美元升值、海外需求放緩以及低油價繼續影響制造業生產和出口。此外,勞動力市場持續改善,過去一年中每月的新增非農就業崗位平均為24.7萬個﹔8月份美國汽車銷售表現為近10年來最佳﹔商用房地產價格水平超過了金融危機前的峰值。美國建筑業、交通業和水利工程領域投資都出現了較好的增長勢頭,建筑領域投資達到7年來高點。

  如果說國內生產總值增長回歸正常、就業形勢良好是加息的積極因素,個人消費不振和通貨膨脹率偏低則是消極因素。美國9月密歇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初值隻有85.7,創2014年9月份以來新低,低於預期的91.1。自美國經濟緩慢復蘇以來,佔經濟總量2/3的個人消費一直沒旺起來。今年以來,由於油價下跌、美元升值,不少專家認為,美國老百姓收入增加了,個人消費隨時都會上升。但2015年已過去了半年多,個人消費還是缺少活力。個中緣由就是2008年國際經濟危機把人們嚇怕了。如今經濟雖然撥雲見日,但還沒有到萬裡晴空的時候。

  美國通貨膨脹率去年以來就一直在低位徘徊,今年前半年季調后的CPI指數就沒超過0.5%的紀錄。根據勞工部公布的數據,經季調后,6月份CPI指數同比增長0.3%,7月同比增長更低,隻有0.1%。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CPI核心價格指數6月增長0.2%,7月上升0.1%。這和美聯儲設定的2%的標准差得很遠。

  加息與否牽動人心

  對於美聯儲是否於9月份加息,許多權威專家持否定態度。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考巴蘇就警告稱,美聯儲如果選擇9月開始加息,可能在新興市場引起“恐慌和混亂”,美聯儲應當等到全球經濟復蘇形勢更加穩定時再啟動加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也認為,美聯儲加息目前存在太多不確定性,加息理由不充分。

  美國前財長薩默斯明確指出,在近期加息將是一個嚴重錯誤,它將危及美聯儲的三大目標:物價穩定、充分就業和金融穩定。薩默斯認為,收緊貨幣政策將對就業水平構成負面影響,因為利率升高會讓持有現金比投資更有吸引力。利率升高也將推高美元匯率,降低美國生產企業的競爭力,也給美國的一些貿易伙伴帶來壓力。

  對於美國是否近期加息,國際市場普遍給予關注。法新社援引歐洲金融專家分析稱,盡管近期歐洲各主要國家第二季度的經濟數據要好於預期,使得投資者對於金融風險的擔憂稍緩,然而美聯儲是否會在9月16日至17日召開的會議上宣布加息仍然牽動人心。

  根據彭博社的一項調查,針對巴黎銀行、法國農貸、瑞信、摩根大通和富國銀行等多家大行分析師的調查發現,認為美聯儲將在9月啟動加息的概率為30%。路透社的調查則顯示:72名經濟學家中,略微多數的經濟學家預計美聯儲會在9月的政策會議上升息。美聯儲到底是否啟動加息,也許隻能等到17日后才有結果。

  加大市場動蕩風險

  根據9月8日歐盟統計局公布的一份報告,歐元區第二季度經濟增幅超過預期值,主要受出口和消費支出大幅攀升驅動。數據顯示,歐元區第二季度國內生產總值增長0.4%,第一季度數據修正后為增長0.5%,數據顯示歐元區經濟復蘇仍然保持穩健的水平。

  數據同時顯示,歐元區最大經濟體德國7月貿易表現超過預期,並沒有受到近一段時間歐洲政治問題太多的影響。法國貿易赤字出現回升,一系列利好數據為歐元帶來少許支撐,使得歐元兌美元匯率本周小幅走高。

  歐洲輿論分析認為,美國加息對歐洲的影響總體偏負面,但影響不會太大。由於當下歐洲主權債務危機仍未完全消退,美國加息后所導致的資本流出可能使部分歐元區重債國風險再次加大,少數國家債務違約警報可能再次拉響。

  美聯儲加息將帶動美元升值,這有可能進一步加劇拉美金融市場的動蕩。今年以來,拉美多國貨幣兌美元的匯率延續下滑趨勢。自年初至8月,墨西哥比索兌美元貶值約15.2%,智利比索貶值15.0%,秘魯新索爾貶值9.7%,阿根廷比索貶值9.4%,而拉美第一大經濟體巴西貨幣雷亞爾對美元的貶值幅度已超過30%,成為新興市場國家中表現最差的一個。

  本幣相對弱勢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本國產品的出口競爭力,但大宗商品價格持續走低,給拉美國家對外貿易造成嚴重沖擊。貨幣過度貶值所引發的一系列金融動蕩和經濟沖擊大於正面效應。

  巴西經濟學家阿米爾·凱爾對本報記者表示,美聯儲加息的預期導致資本回流美國,拉美國家相應承擔更多資本流失風險。貨幣貶值一定程度上影響著投資者對當地經濟的信心,加之經濟整體增速放緩和刺激政策實施不力,今年以來,已有許多外國投資者從拉美撤資。另一方面,美元升值使進口工業原材料和消費品的價格提升,推高了拉美主要經濟體的通貨膨脹,將給中小企業和國內消費需求帶來更大的壓力。

  (本報華盛頓、布魯塞爾、裡約熱內盧9月14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5年09月15日 22 版)

(責編:王千原雪、呂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
  • 央企數量12年減少近半央企數量12年減少近半
  • 美聯儲加息可能性尚未歸零美聯儲加息可能性尚未歸零
  • 進出口看鋼鐵“逆勢”進出口看鋼鐵“逆勢”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