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美國加息的“靴子”如何落地

張  明

2015年09月15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美國貨幣政策的變動,牽動宏觀經濟和金融市場大勢。當前,美聯儲何時加息、以什麼樣的節奏提高聯邦基金利率,成了各國政府和全球投資者關注的焦點。人們尤其關心,加息的“靴子”能否按照預期在美聯儲9月份舉行的政策會議后落地。

  筆者認為,美聯儲加息的障礙因素還是大大存在的:

  其一,盡管幾個關鍵指標明顯好轉,但美國經濟復蘇尚不穩固。按年率計算,美國第二季度GDP環比增速達到3.2%,接近於經濟潛在增速﹔8月份美國失業率降至5.1%,已接近於充分就業水平。從這兩個重要指標來看,美聯儲9月份加息應該不存懸念,但華麗的指標背后,美國經濟仍面臨不少挑戰,令聯儲加息的節點不斷出現懸念。

  從就業看,盡管失業率已降至新低,但美國的勞動參與率仍處於較低水平。基於失業率與勞動參與率的計算方法,不難發現如果有一批勞動力多方尋求就業無果、最終放棄找工作的打算,就會導致勞動參與率和失業率的同時下降。長期性失業人數的增加,將使目前美國的收入分配失衡問題更加嚴重。

  從投資看,盡管目前美國消費增長較為強勁,但固定資產投資增長依然疲弱。由於找不到有利可圖的投資機會,並對經濟缺乏長期信心,美國公司手中囤積的現金比重已經達到史無前例的規模。

  從匯率看,過於強勁的美元匯率已經並將繼續對美國經濟帶來負面影響。這表現在美國貿易逆差加劇,經濟增長率下降。根據美聯儲經濟學家的估算,迄今為止的美元升值,將導致2015年美國GDP增速下降0.6%。此外,美元升值還會影響美國跨國公司的全球收益。

  從股市看,美國股市可能在加息后顯著下調。如前所述,過強的美元匯率已經影響到美國的出口企業和跨國公司的收益,無疑也導致美國股市的估值水平上升。美聯儲加息可能觸發美國股市的向下調整。考慮到目前股市的財富效應是刺激美國居民消費的重要動力,一旦股市下調,美國經濟增速可能明顯下行。

  其二,鑒於當前全球金融市場動蕩不安,美聯儲加息可能加劇全球震蕩,反過來殃及自身。自今年8月以來,全球金融市場動蕩不安,股市紛紛下行,若干大宗商品價格再創新低。部分新興市場國家本幣匯率顯著貶值,投資者風險規避程度明顯加劇。在這一背景下,美聯儲加息可能會加劇全球市場波動,並可能對美國金融市場產生負面反饋作用。這也是美國國內和國際機構建議推遲加息的原因所在。

  當然,美聯儲在2015年年底前加息的可能性還是存在的。其前提當是,美聯儲小幅加息的情景基本被市場消化,不致引發大的震蕩。

  


  《 人民日報 》( 2015年09月15日 22 版)

(責編:王千原雪、呂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
  • 央企數量12年減少近半央企數量12年減少近半
  • 美聯儲加息可能性尚未歸零美聯儲加息可能性尚未歸零
  • 進出口看鋼鐵“逆勢”進出口看鋼鐵“逆勢”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