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並購重組申請審核明顯加快 本周12家公司上會

朱寶琛

2015年09月15日08:31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並購重組申請審核明顯加快 本周12家公司上會

  至本周五,並購重組委9月份審核的申請數量將達到26家,而整個8月份僅為19家

  ■本報記者 朱寶琛

  証監會並購重組委對上市公司並購重組申請的審核速度明顯加快。《証券日報》記者9月14日從証監會了解到,本周五(9月18日)將有四家公司的並購重組申請接受審核。

  由此,從9月15日開始,並購重組委將連續四天召開會議,審核12家公司的並購重組申請。

  具體看,9月15日將審核3家,分別是安徽安科生物工程(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哈爾濱九州電氣股份有限公司和南通科技投資集團股份有限公司﹔9月16日也將審核3家,分別是東方網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廣東全通教育股份有限公司、天津紅日藥業股份有限公司﹔9月17日審核2家,分別是泰亞鞋業股份有限公司和山東法因數控機械股份有限公司﹔9月18日審核4家,分別是浙大網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傳化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久其軟件股份有限公司和廣東風華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財富証券分析師趙歡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並購重組是上市公司實現做大做強的一個重要方式,而監管層也一直在鼓勵這種做法。如最近四部門發布的通知中,明確提出“簡政放權,大力推進上市公司兼並重組”﹔証監會有關負責人在答記者問時,談及下一步要抓緊做好的工作,提到“加快上市公司並購重組的市場化改革”。

  “監管層的這一系列表態,就是力促上市公司通過並購重組實現自身的不斷發展壯大,上市公司肯定會抓住這一機遇。”趙歡表示。

  監管層支持上市公司並購重組的一個表現就是審核的速度有所加快。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9月份以來,並購重組委已經審核了14家公司的並購重組申請。接下去的四天時間裡,還將有12家公司的並購重組申請接受審核。

  這意味著到9月18日,審核的公司數量將會達到26家。而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整個8月份,並購重組委審核的上市公司並購重組申請數量隻有19家。

  事實上,加快審核也是意料之中的事。四部委聯合發布的通知中,就明確提出,在並購重組監管中將進一步簡政放權,擴大並購重組取消行政審批的范圍,簡化審批程序,通過批量安排上重組委會議,提高審核效率。

  近年來,上市公司兼並重組活動日趨活躍,大量優質資產通過並購重組進入上市公司,提升了上市公司整體質量。

  數據顯示,2014年上市公司並購重組交易金額達14500億元,其中央企控股上市公司交易金額佔比33.3%,國有控股上市公司整體交易金額佔比48.2%、在重大重組交易中金額佔比48.1%。今年並購重組活動更加頻繁,前7個月上市公司並購重組交易金額12685億元,為去年全年的87.5%。

(責編:田原、呂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
  • 央企數量12年減少近半央企數量12年減少近半
  • 美聯儲加息可能性尚未歸零美聯儲加息可能性尚未歸零
  • 進出口看鋼鐵“逆勢”進出口看鋼鐵“逆勢”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