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兩市放量下挫 信心重建尚待時日

2015年09月15日08:31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兩市放量下挫信心重建尚待時日

  周一A股再現恐慌式殺跌,兩市大盤雙雙呈現放量下挫的態勢。由於有金融股護盤,滬指在短暫跌穿3100點后小幅回升,但創業板指則沒那麼幸運,收盤大跌7.49%。

  恐慌情緒再現給市場企穩預期蒙上陰影。不過也有機構指出,雖然大方向上創業板指需要經過相當長的時間消化高估值,做實基本面,但也沒有必要過於悲觀,因為在這一過程中,結構性行情仍將熱鬧。

  滬深股指昨日早盤小幅高開,國企改革概念股一度表現活躍,但見利好出貨的熊市思維隨后主導了行情,買盤力量的缺失使得股指逐級回落,臨近午時收盤跳水加劇。

  值得一提的是,在市場再度陷入深度下跌之時,維穩力量再度出現,包括銀行、保險在內的一批藍籌股被巨量資金拉起,並且這種強勢維持至收盤。受此力量推動,上証綜指短暫下破3100點后迅速企穩回升,最終險守3100點關口。

  與此同時,中小盤股成為做空情緒的主要宣泄對象。多數股票在面對拋壓時顯得毫無抵抗,最終兩市有超過1400隻個股跌停。

  截至昨日收盤,上証綜指報3114.80點,跌85.43點,跌幅2.67%﹔深証成指報9778.23點,跌685.46點,跌幅6.55%﹔創業板指報1906.21點,跌154.30點,跌幅7.49%。兩市共計成交6800億元,較前一交易日顯著放量。

  行業方面,除銀行、保險這兩大護盤主力收出紅盤,其余板塊指數悉數收跌,互聯網 、大數據等整體跌幅超過8%。

  昨日市場再現千股跌停,人氣再度遭到挫傷。回顧梳理上周末的消息面,可大致摸索出導致市場下跌的幾個擾動因素。

  首先,美聯儲會議召開在即,美聯儲如何討論“退出政策”成為市場各方關注的焦點。按照以往經驗,一旦美聯儲決定加息 ,將對新興市場施加一定的資金抽逃壓力。隨著這一窗口期的臨近,這一因素對於A股市場的負面作用被放大。

  其次,此前公布的8月宏觀經濟數據,盡管出現了局部回暖跡象,但總體上回升態勢疲軟,使得部分此前寄望經濟出現起色的投資者大為失望。

  另外不容忽視的一點是,管理層要求券商清理場外配資的舉動。昨日晚間,証監會新聞發言人鄧舸就清理場外配資的最新情況進行了介紹,披露了市場關注的涉及資金規模等數據。從數據來看,實際的清理規模遠低於市場普遍預期的3000億-4000億元。有券商人士表示,此次管理層在清理場外配資方面的態度可謂果決,而這樣做短期對於市場可能形成一定擾動,但長期看有助於整個資本市場的健康發展。

  不管怎樣,在經歷又一次慘烈的千股跌停后,市場何時能夠真正企穩成為大家關心的焦點話題。

  對此,主流研究機構普遍表現出謹慎樂觀。

  申萬宏源策略認為,雖然估值水平的“重建”已初見成效,但資金供需平衡和市場信心的重建仍需時間。目前資金供給出現一定惡化:交易結算資金余額規模仍較大,但邊際減少﹔新發基金規模大幅下跌,場內兩融主動降杠杆,場外配資也受到清查影響。

  另外,近期改革和新經濟的催化劑較多,但恢復市場信心仍需時間來完成催化劑的持續積累。上述機構指出,當前位置並不具備反轉行情的條件,短期追高仍需謹慎。

  對於昨日大跌的創業板,機構普遍認為大方向上創業板指需要經過相當長的時間消化高估值,做實基本面。但在這一過程中,行情仍可能會有反復。未來一段時間,可以關注“十三五”規劃超預期,以及后續戰略新興板落地等催化劑。

(責編:呂騫、李海霞)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
  • 央企數量12年減少近半央企數量12年減少近半
  • 美聯儲加息可能性尚未歸零美聯儲加息可能性尚未歸零
  • 進出口看鋼鐵“逆勢”進出口看鋼鐵“逆勢”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