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5家上市銀行股價跌破淨資產

2015年09月15日08:55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5家上市銀行股價跌破淨資產

  對於曾經站在資金風口上的銀行股來說,從“順風”到“逆風”的變化雖然不是驟然發生的,但仍然是快得出乎意料。

  5隻銀行股破淨

  截至9月11日,16家上市銀行中,5家銀行的市淨率不足1倍,也就是說股價跌破淨資產。

  “雖然上市銀行目前的淨利潤增速放緩,資產質量仍未出現拐點,但是淨資產依然是銀行股估值的分水嶺。當股價低於每股淨資產,上市銀行的投資價值顯然是十分明確的”,市場人士表示,“每股淨資產是銀行很重要的估值指標,這一點已經是各方投資者的共識。”

  本報記者注意到,目前市淨率最高的上市銀行為招商銀行,為1.36倍﹔其后依次為寧波銀行、南京銀行、民生銀行、北京銀行,市淨率分別為1.26倍、1.16倍、1.13倍、1.09倍﹔此外,建設銀行、平安銀行、華夏銀行、工商銀行、中信銀行、浦發銀行的市淨率也都超過了1倍,但是距離破淨也是“岌岌可危”。

  5家破淨的上市銀行分別是光大銀行、交通銀行、農業銀行、興業銀行和中國銀行,市淨率在0.93倍-0.98倍之間。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破淨名單”與近期高額融資淨償還的銀行名單具有較高的重合性,如上所述,農業銀行、中國銀行、興業銀行都是近兩個多月融資淨償還額比較高的上市銀行。

  不過,對於銀行股來說,破淨困局也許只是暫時的。

  “現在包括險資、匯金等增量‘國家隊’資金主要的增持方向包含了銀行股,因此杠杆資金目前已經不是銀行股的最主要支撐,這也是快速降杠杆的殺傷力可能被減弱的主要原因”,上述市場人士表示,“對於銀行股來說,基本面的支持和機構資金的態度是今年四季度走勢的關鍵”。

  銀行股“逆風”

  在融資融券領域,銀行股一直有著標杆的意義。不管情願或者不情願,近期所發生的或許是銀行股兩融業務規模最快速的一次“瘦身”。

  記者根據數據統計發現,從7月1日至9月11日的51個交易日,16家上市銀行合計融資淨償還為892億元,且16隻銀行股全部處於融資償還大於買入的狀態。截至9月11日,上市銀行融資余額合計,51個交易日融資余額的降幅高達62%。

  “融資余額方面,逾六成的降幅和近900億元的縮減規模表明,銀行股降杠杆的速度是非常快,甚至可以說是超預期的,這顯示出機構、私募和理財計劃等大資金也在進行降杠杆操作”,資深市場人士表示,“去年11月份銀行股開展估值修復,花了三個月時間實現了約500多億元的融資淨買入,顯然本次降杠杆的速度要遠遠快於加杠杆的速度,銀行股融資客的‘倉位’大致相當於牛市啟動初期的去年11月份的水平。”

  雖然同樣處於“逆風”,但是各隻銀行股感受到的資金壓力卻是不盡相同的。

  16家銀行中,興業銀行在上述時間段遭遇的融資淨償還最為迅猛,融資淨償還額高達131.3億元﹔其次為中國銀行,融資淨償還額為98.35億元﹔第三位為浦發銀行,融資淨償還額為89.87億元。

  相對而言,中信銀行遭遇的“淨贖回”壓力較小——上述時間段內,該行融資淨償還15.31億元,在16隻銀行股中最低﹔其后分別為寧波銀行和南京銀行,淨償還額分別為17.11億元和22.26億元。

  “相對於去年以來的資金風口而言,銀行股處於‘逆風狀態’,不過在目前的市場情況下,銀行股降杠杆也是必然的,從實際效果看,還算是平穩的”,上述市場人士指出。

  此外,融券業務方面,多方則顯然在近期抓住了主導權:16隻銀行股中的12隻融券償還大於融券賣出。其中,農業銀行、工商銀行、民生銀行、招商銀行、浦發銀行、建設銀行、華夏銀行是融券淨償還的“主力軍”,農業銀行的融券淨償還量高達639萬股。但是,由於融券業務的總體規模較小,對於銀行股的市場變化影響較小。

(責編:田原、呂騫)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
  • 央企數量12年減少近半央企數量12年減少近半
  • 美聯儲加息可能性尚未歸零美聯儲加息可能性尚未歸零
  • 進出口看鋼鐵“逆勢”進出口看鋼鐵“逆勢”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