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家电业逼近“沉没”的警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日本家电业逼近“沉没”的警示

证券时报 余丰慧

2012年11月07日08:49        手机看新闻

  电影“日本沉没”曾将日本人的危机意识表现得淋漓尽致,而这一幕正在日本家电业真实上演。据媒体报道,“日本家电”这块金字招牌正不可遏止地滑向“死亡”。

  “日本家电”,这个标志着全球传统家电产业最高端、最优秀、最有保证的代名词,竟然正在滑向“死亡”,太令人惊愕和不可思议了。松下、索尼和夏普本财年第二财季业绩报告显示,三家巨头均未能扭转连续多个季度巨额亏损的局面。索尼净亏损为155亿日元(约1.94亿美元);夏普半个财年之内,共计亏损3875.84亿日元(约48.4亿美元)。松下的信息最让人震惊,截至2013年3月31日的本财年净亏损将达到7650亿日元(约96亿美元)。不仅如此,夏普、松下等公司的信用评级都被下调,这将加大它们恢复竞争力的难度。

  大多数人士把日本家电走向“死亡”的原因归结于日元升值以及自然灾害等原因。笔者认为,这些都不是主要原因。主因还在于日本家电业以全球老大自居,不能适应竞争日益激烈的世界电子消费品市场。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伴随的技术无国界化,电子消费品通讯产品竞争十分激烈,但擅长电子产品的日本却未能赶上这班车,依然在传统家电行业特别是彩电、冰箱上打转转,处于防守、再防守的境地。结果是韩国家电业大举挤占市场份额,同时,韩国并没有死守在高端彩电、高端冰箱等传统家电行业,而是向高端手机等电子消费品通讯行业进军,例如:三星手机的发展直接威胁到苹果的霸主地位。在日益激烈的全球市场反应迟钝是日本家电业“没落”的原因之一。

  原因之二是技术创新重投入、轻质量效益,撒钱不少,创新不多。苹果的研发支出占营收的比例比索尼低,但是苹果的创新实用产品却层出不穷,索尼却鲜见吸引客户的新产品。这就告诉我们,创新不仅是撒钱就可以的,而且要有一个高效的创新团队,高效率的创新效果效益。当然,日本企业对自己的创新能力过于自信而忽略了竞争对手的强大也是原因之一。

  日本家电业逼近“沉没”带给世界特别是毗邻日本的中国巨大警示。中国家电业一直处于中低端,这适应了中国国内以及发展中国家的消费层次和水平。但是,迈上高端家电业的距离还有很远。如果一味固守这个阵地不但守不住而且是没有根本出路的。必须适应世界电子消费品市场发展潮流,适应激烈竞争的需要,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力度,主动出击而不是固守,争取在高端市场占据一席之地。“不进则退”是日本家电业没落的第一教训,中国应该牢记。

  电子行业竞争力变化证明了创新机制的重要性。以美国为例,在IT电子产品里,英特尔、AMD、微软、谷歌、脸谱、雅虎、摩托罗拉、苹果等实体产品可谓令世界眼花缭乱。这些实体经济就是在金融危机时期也几乎毫发无损。摩托罗拉手机是较早进入世界市场的,那时,在中国市场几乎全部被摩托罗拉手机占领。对美国经济拉动是巨大的。后来,诺基亚和爱立信等产品进入市场后,使得摩托罗拉手机面临空前竞争,最终被诺基亚和爱立信打败。这使得美国痛失世界电子通讯消费品市场霸主地位。然而,由于美国有一个良好的创新机制,很快苹果手机诞生了,很快就将诺基亚等打败了,美国重夺霸主地位。也许苹果未来也会被打败,挤出市场,但是,只要有一个创新的良好机制和环境,美国还会创新出类似苹果的产品,重新夺回市场。只要有一个创新的良好机制和环境,就不愁诞生不出知名品牌。韩国这几年有着类似的情况,一个鼓励创新迸发的机制体制和良好环境起了关键作用。这对中国具有很大启发意义。

  日本家电业2008年在世界还不可一世,没有“没落”的任何征兆,然而短短三四年时间就到了今天将要出局的地步;摩托罗拉、诺基亚都是瞬间轰然倒塌。企业应有如履薄冰的心态、每日都可能是末日的危机感;一个国家一定要建立一个适应市场日新月异变化的创新机制体制,这也许是对中国的最大警示和启发。

(责任编辑: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