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盘桓不挡增仓热情 境内外机构投资者抄底A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指数盘桓不挡增仓热情 境内外机构投资者抄底A股

安宁

2012年11月14日08:27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虽然今年市场整体表现差强人意,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年内均下跌7%左右,但这丝毫抵挡不住机构投资者对A股的投资热情。尤其从已公布的经济数据看,我国稳增长和稳投资政策正在逐步见效,7.5%的既定目标实现完全没有悬念,这无疑又给抄底资金平添了增仓的底气。本报今日推出专题,对社保基金、QFII和RQFII最新动作加以梳理,从中帮助投资者找到长线资金投资的轨迹。

  中外机构投资动向暗示A股投资机会来临

  市场虽然仍然表现低迷,但一些市场中的先知先觉者已开始行动起来。社保基金开始增仓、QFII、RQFII也积极加仓,这些机构的行为意味着市场已在低点,投资价值已显现。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近日公开表示,相信明年内地的股市表现会有好的成长,向好的概率比较高,因为股市已经到了低点。因此明年的全国社保基金的投资回报率将会超过5%。

  戴相龙的表态也体现在了社保基金的行动上, 从已披露的三季报来看,三季度被列入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股东的社保基金持股市值合计为504.21亿元,比二季度增加25.11亿元,增加幅度为5.24%,创出了历史新高。

  作为“国家队”之一的社保基金此时增持行为无疑向市场发出了强烈的积极信号。

  与此同时,境外资金也加大对 A股市场的投资力度。昨日,RQFII再增加2000亿元投资额度,至此试点总额度达到2700亿元人民币。据了解,自去年底RQFII试点推出后,市场高度关注,近期RQFII及QFII资金汇入速度明显加快,境外投资者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需求强烈。

  此外,随着QFII审批加速,目前A股的投资价值普遍受到境外投资者的认可,境外投资者申请QFII的积极性不断提高,投资A股的意愿也正在加强。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QFII一直是A股价值投资的风向标,粗略统计,历史上QFII用不到1200亿元的投资获得了1500亿元的回报,其投资能力可见一斑。

  上述这些机构的投资动向表明A股当前已具投资价值。

  从宏观层面来看,尽管目前实体经济遭遇了一些困难,但应该看到,这是决策层主动调整的结果,经济下行速度整体上看依然较慢。预计在今年第四季度实体经济即将出现回升迹象,这将给股市提供更加有力支持。

  特别是,从统计情况看,当前股市估值已处于历史最低点。上交所金融创新实验室的研究报告显示,截至9月26日,上海市场整体、上证180指数市盈率仅分别为10.3倍、9.1倍。而纵观历史,上海市场曾经出现过两个重要的底部位置:2005年6月6日的998点和2008年10月28日的1664点,从估值水平看,当时上海市场整体市盈率分别是14.6倍、12.5倍,上证180指数市盈率分别是12.6倍、12.4倍。这意味着,即使与前两次历史点位相比,目前沪市估值水平还要折价近3成。历史数据显示,在市场估值低位时进行中长期投资,均可获得良好收益。

  目前A股市场市盈率处于低点,整个股市的估值基础在夯实,投资价值已显现。相信随着相关制度的逐步完善,中国股市将很快走出低谷。

(责任编辑:田原、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