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集团董事长:蒙牛若再现质量放松 市场不饶恕--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中粮集团董事长:蒙牛若再现质量放松 市场不饶恕

证券时报网

2012年11月14日08:29        手机看新闻

  熟悉中粮集团的消费者对于“产业链、好产品”这句广告词应当非常熟悉,作为中国最大的粮食进出口、加工和销售企业,中粮集团把全产业链确定为发展战略。13日,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再次表达了对于战略选择的信心,“希望全产业链将来能够变成一种商业经营模式,拿到MBA课堂讨论。”

  据证券时报报道,宁高宁说,对于中粮集团来说,确定全产业链的发展战略也是经过较长时间的酝酿和讨论,期间甚至出过很多本书。从商业模式来看,企业应该选择产业链当中的某些环节,这样才能获取更多利润。中粮之所以选择全产业链,主要是基于中国的现实和中粮自身的特点考虑,中国的现实是产业链没有实现整合,中粮的现实则是涉足的产业链本来就比较广,两者结合的结果便是全产业链。

  据他介绍,目前全产业链的进展情况非常不错,得到了社会和公司内部的积极响应,也超出了当初的预期,在相当程度上促进了中粮商业模式的改善。以玉米为例,通过全产业链的模式,可以根据不同的用途确定上游农民的玉米种植种类,当然前提是价格上有保证,农民对此也很高兴。

  另外一件和中粮集团密切相关的事情是蒙牛乳业的发展情况,宁高宁13日对此问题也有详细回应。他说,中粮集团参与蒙牛管理的层面比较广,包括股东层面、管理团队层面、质量管理层面等等,比如蒙牛开始自建奶场、提高奶源收购标准、加强产品研发、改进质量检验标准和方法,这个过程可以保证蒙牛不再出现以前发生的事情。

  宁高宁称,乳业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行业,产品在生产的过程中很容易出现质量变化,“矿泉水放置一个月都没有关系,乳品放置一个礼拜就不行了”,所以蒙牛自身肯定不会放松管理,如果再出现质量方面的放松情况,市场是不会饶恕的,蒙牛是一家有400亿市值的公司,出现质量问题会是致命的伤害。

  “蒙牛每天出产7000多万份产品,有300万学生饮用早餐奶,150多万奶农供应牛奶,也有30多万蒙牛销售人员在全国销售,同时又有3万多员工在生产乳品”,宁高宁说,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运作系统,希望能够以新的经营理念、质量检测水平和严格的要求来提升产品质量,获得消费者的信心支持。

(责任编辑: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