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分配改革是提升消费根本保障--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收入分配改革是提升消费根本保障

2012年11月14日08:37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科学设计国民收入分配和再分配格局,规范国民收入分配秩序,适当控制货币发行规模,实现居民收入水平与消费能力在总量和结构上的相对一致,提高居民实际收入水平的含金量,确保居民消费能力的可持续增长,从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提高消费能力,是今后相当一段时期的重任。在经济货币化条件下,如果不考虑通胀的因素,从需求角度分析,决定一国居民消费需求大小的主要因素在于居民的货币收入水平。

    

收入分配改革是提升消费根本保障(网络配图)

    科学设计国民收入分配和再分配格局,规范国民收入分配秩序,适当控制货币发行规模,实现居民收入水平与消费能力在总量和结构上的相对一致,提高居民实际收入水平的含金量,确保居民消费能力的可持续增长,从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提高消费能力,是今后相当一段时期的重任。

究竟靠什么来刺激并提升居民的消费需求?

在出口和投资增长受到抑制的情况下,中国能否像西方发达国家那样提前透支消费?当中国人都在加大消费力度时,消费对象由谁提供?能否通过人民币国际化的渠道,用人民币从外国购买商品供国内居民消费?这些,都是当前启动我国消费需求所无法绕开的重要问题。笔者认为,考虑到当下中国经济发展所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启动消费需要各方通力合作,采取切实的刺激消费需求措施,而不能依靠简单的经济总量加减法,来达到刺激消费需求的目的。

根据国民经济总量平衡公式的相关理论,要有效地提高一国消费需求,需要诸多前提条件。具体言之,从需求层次分析,“衣食住行”是居民最基本的生活需求,而旅游、娱乐、文化等需求是发展性需求。因此,从理论上说,要很好地满足一国居民基本生活需求和发展需求,就必须在生产要素总量和结构上具有与上述两方面需求相一致的供给,鉴于消费的自身属性,这种生产要素的供给必须是可持续的。这就要求一国必须具有充分的人力、自然资源、技术、管理等初级生产要素形态以及生产设备、基础设施等次级生产要素形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就资本内含而言,在信用货币条件下,与黄金等金属货币不同,资本对应的应该是一国是可利用的其他物化形态的生产要素,而不是以信用货币形态所表现出来的资金本身。因此,资本的丰富程度不能直接表现为该国的货币形态收入水平,而应该主要表现为可物化的生产要素存量和流量水平。

在经济货币化条件下,如果不考虑通胀的因素,从需求角度分析,决定一国居民消费需求大小的主要因素在于居民的货币收入水平。如果一国居民收入分配相对合理,不同层次居民的收入水平与其消费需求实现了科学匹配,并且,居民收入的稳定增长为其实现消费需求的升级提供了切实的制度保障,那么,居民的生活需求和发展需求都会得到充分的满足。如果一国居民收入分配水平极度不公平,出现了居民收入水平与消费需求的错配,那么,这种分配状态下的居民消费需求,必然不会得到满足。在这种情形下,社会上既会出现一大批想消费而无钱消费的居民,也会出现有钱却不想消费的居民,由此会导致生产与消费的极度不平衡,消费对于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就会受到很大影响。

 

(责任编辑:乔雪峰、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