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亿”奇迹:人为制造波峰还是有效刺激消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191亿”奇迹:人为制造波峰还是有效刺激消费?

2012年11月13日15:14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如何看待神奇的“191亿”,正方反方观点交锋

  “你抢了吗?”“2个小时里败了6000多元。”“昨天拍的床品中午已经到货了,快递给力。”昨天,在网上、在办公室里,人们都在讨论着刚过去的这一场网购狂购盛宴。因为,中国网民创造的这个单日销售额,让全球都“震动”了一下。

  “天猫的数据证实,中国的内需并不是没有拉动的空间,而是需要恰当的刺激手段。”分析人士说。在当前经济形势下,11.11购物狂欢节的汹涌客流和极为庞大的单日成交量显示了老百姓较强的消费意愿和较高的消费能力,这对拉动内需无疑是个积极信号。

  11月11日创下的单日消费191亿并不意味就这样静止,它还给线下带去数百亿消费。

  “在聚划算上秒了2张餐券,到时可以和朋友一起去聚餐。”杭州白领小茉展示着她其中一件战利品。而不仅仅是餐券,预订旅游产品、培训,甚至在线订购车子、房子,这场网购盛宴显然是全方位的向消费者袭来。

  本地生活服务类的商家在这次“双11”盛宴中分到了一块大蛋糕。昨天,记者从淘宝方面了解到,11月11日当天累计成交超过42万个生活服务,这其中包括了3300多间夜酒店、4000多个培训课程、10万桌美食,预订超过3700套房子、600多辆汽车。销售最让人眼红的一家4S店在11月11日零点截至到上午11点,11小时内支付宝成交1820万,累计聚出350辆北京汽车。

  在整体成交数据中,杭州、上海、苏州位居成交额前三。“以每个生活服务给线下带去3000元消费为例,将给线下旅游、房产、汽车、餐饮美食、休闲娱乐等生活服务业带去超过一百亿消费。”业内人士粗粗算了一笔账。

  线下商场也不甘心在这个日子做配角。“网购对商场的影响当然会有,但商场还是会走自己的路。”杭州一家商场相关负责人表示。就目前情况看来,杭州大多数商场还是将双11作为一个促销节,顺便号召大家也来血拼一把。

  杭州大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的双11,商场也是推出了重磅促销。“和去年11月11日相比,今年杭州大厦双11的销售业绩增长了近16%。

  尽管商场也热衷搭上双11这样在网上走红的节日,但很明显,要和网购拼价格,那并不现实。“和网购拼价格,那就没路可走。”一业内人士表示。这几年来,虽然商场受到了网购的影响,但商场与网络走的是差异化之路。“商场的顾客和网购的还是有比较大的区别。”杭州大厦相关负责人表示,商场的大部分优质客户,对网购并不敏感。

  “O2O未来会改变中国。”正像李开复所说,线上、线下一旦连起来,这是巨大的爆发式的力量。有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O2O市场规模为562.3亿元,预计2012年将达到986.8亿元,增长率为75.5%,而撬动的是数以万亿计的消费市场。

  “这是中国经济转型的一个信号,是新经济。”马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新的商业模式大战传统商业模式,不只制造商和贸易商们要感慨,生活服务业也被震撼到了,经济转型升级和新经济起来的时间到了。

  微博热议

  @王冉V(易凯资本有限公司CEO):【双十一对中国电子商务不是什么好事】1.在本来可以平滑的销售曲线上人为地拱出一个波峰,由于蚕食效应未必真能带来多大的实际增量,还让商家的仓储、物流、客服等环节直冲瓶颈。2.进一步强化中国消费者唯价格是从的陋习,拖着中国的电子商务公司集体远离健康毛利。

  @俞雷V(财经作家):又有砖家说双十一透支了,说要三个月才缓的过劲,我和你打个赌,双十二马上又会引爆消费。淘宝目前的角色,很类似以前的沃尔玛,在颠覆传统渠道的同时,平抑了物价,又刺激了消费。

  @卫哲V(阿里巴巴B2B公司前CEO):解读淘宝双十一数字,两个历史性突破。首先,天猫数字去年和淘宝集市基本一比一,今年几乎三比一,证明网购品牌购绝对主流。其次,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每天三百亿左右,这次淘宝和所有电商线上营业额首次大于线下数字。绝对载入史册的日子!

  新闻纵深

  “双11”网购

  浙江人花钱第一

  本报讯 191亿,这个是怎样的一个概念?如果将百元大钞摞起来,191亿元可高达1.9万米,相当于世界最高建筑迪拜塔(828米)的23倍。如果用常见的点钞机来清点,需要耗费133天。

  阿里集团昨天公布了统计分析,1111购物狂欢节当天,天猫和淘宝共吸引了2.13亿独立用户访问,相当于有四成网民参与了狂欢节。

  JackJones 和骆驼

  成最受欢迎品牌

  当线下的服装企业今年受困于巨大库存时,“双11”当天网上的热门品牌销售数据与线下市场形成了鲜明对比。

  “事实证明,中国消费者的消费力是巨大的,” 天猫总裁张勇表示,“利用电子商务,就能激发巨大的内需增量,引发产业的巨大变革。”JackJones 、骆驼成为在网上最受欢迎“屌丝品牌”。“11.11本来是光棍节,不过今天变成了购物节了,这节日其实就是广大屌丝的节日。”网友“白夜11”在微博上戏言,“记住了,今天销量最高的店铺将是中国最受屌丝欢迎的品牌”。

  22.21亿

  浙江人网购力居首

  昨天中午,家住杭州城西的宋先生收到了双十一下单后的第一包裹。“这个是户外服装,其他还有松露巧克力、滚筒洗衣机,一张席梦思。”他告诉记者,自己花了起码有5000多元,有些是早就看好的,而有的则是到后来抑制不住消费冲动而购买的。

  像宋先生这样,在双十一那天狂热消费的浙江人很多。据昨天公布的最新统计,刚刚过去“1111网购狂欢节”各地消费者24小时豪掷191亿元,根据区域来划分,浙江、广东、江苏分列交易额前三。其中浙江省单日交易额达22.21亿。

  在城市消费排行榜上,除了上海和北京两个直辖市外,杭州、成都、深圳领跑全国,其中,杭州以7.5亿元的交易再次让人见证了这里旺盛的消费需求和强大的购买力。(记者 陈聿敏)

(来源:钱江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