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山西女性最不在意男性收入水平 更重人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报告称山西女性最不在意男性收入水平 更重人品

2012年11月13日14:26    来源:山西晚报    手机看新闻
此次调查,采用互联网在线定量调研的形式进行,共100005人次参加,其中符合要求的被访者44356人。调查结果显示在重点省份特征中,山西省的女性最不在意男性的消费水平、收入水平、父母及家庭情况,对男性体味的容忍度最高。

  近日,国家计生委宣教中心联合世纪佳缘发布了第四季度中国男女婚恋观调查报告《相亲那些事儿(下)》,调查了中国男女在相亲中发生的一些趣事。

  此次调查,采用互联网在线定量调研的形式进行,共100005人次参加,其中符合要求的被访者44356人。调查结果显示在重点省份特征中,山西省的女性最不在意男性的消费水平、收入水平、父母及家庭情况,对男性体味的容忍度最高。

  太原小伙儿爱发短信 相亲女士还请单独赴约

  相亲前,用什么方式来预热?调查显示,为了能更多了解相亲对象,82%的女性和75%的男性认为在与相亲对象见面前应当进行先期沟通。俗话说的好,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而在聊天方式的选择上,1980年以前出生的男女与“80后”“90后”在沟通方式上差别明显。“80后”“90后”更爱用短信等手机平台进行文字沟通,而1980年以前出生的男女偏好打电话及使用婚恋交友网站的站内信来了解对方。在相亲前的沟通途径调查中,与全国相比,略显羞涩的太原后生,更偏向通过发短信来与未曾谋面的姑娘交流。

  此外,近3成女性喜欢带自己的同伴前去相亲,并且年龄越小的女生带同伴的可能性越高,90后中超过50%的女生会与闺蜜或家人一起前往相亲。当然,“喧宾夺主”的情况时常发生,近8成男性表示,如果看上了相亲对象带来的女伴,他们也会毫不犹豫地展开攻势。

  现供职某配套服务分公司、有过三次相亲经历的26岁太原女孩儿王晶告诉记者:“前两次相亲都是带着闺蜜一起去的,一来能帮忙参谋参谋,二来也能消除我的紧张。”而被问到是否怕相亲对象“看上”闺蜜时,王晶表示:“这也是对男方的一个考验,要是真看上我的同伴,那还是证明没有缘分吧。”

  相亲时细节决定成败 山西姑娘更看重男性人品

  90%的人认为相亲时第一印象是非常重要的,但男性与女性的仪表准备工作和关注点并不完全一致。“刮胡子”和“换衣服”这最基本的两项上,男性的准备程度和女性的关注程度均较高;通过洗澡能解决的(如“头发干净”、“体味”等)准备事项,男女的关注程度基本相当;但是在“指甲”、“袜子颜色”、“鼻毛”、“香水”等细节方面,女性的关注度高于男性。据调查山西姑娘对男性体味的容忍度最高。

  调查同时显示,在相亲聊天内容中,男性不是很愿意回答“是否购房”、“收入水平”一类女性关注度高的问题。有趣的是,在向对方的所提问题中,山西省的女性最不在意男性的消费水平、收入水平、父母及家庭情况,而更看重男性人品。

  去年毕业于山西大学,今年供职于省城某银行的刘兴讲道:“一开始相亲还花心思打扮打扮,现在基本上就一套衣服,下班后,直接赶场。我更愿意以平时最自然的状态见人,干净整洁,就是我对自己和对方的唯一要求。”

  而对于是否注重相亲对象的“硬件”条件时,刘兴坦言:“如果对方条件不错,那也只是一个考量标准,我更看重对方的为人涵养。毕竟现在的同龄人,没有几个能负担得起车和房的。对于条件,不是不在意,而是不能仅仅因为一套房,就草率嫁人吧。”

  婚恋专家提建议婚姻是“与缺点共度一生”

  对于该项调查,太原竹君心理工作室婚姻家庭咨询师张培俊讲道,太原单身男女更爱选择短信等手机平台作为沟通途径,反映出如今的男女虽然可以自由恋爱,但往往受深层交往圈狭小的束缚,缺乏认识异性的渠道。需提醒注意的是,见面相亲后,可以多注意观察对方对待各自朋友、各自家庭的态度、行为等等,这样可以更好地帮助自己了解对方。

  而对于如何寻找美好婚姻,鉴于多年处理婚姻问题的实践经验,张培俊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无论婚恋观念和婚恋方式如何变化,婚姻家庭的幸福始终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单身男女应积极参与到社会活动中,锻炼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和辨识能力。在设定择偶条件时:优点要尽可能的要求少,因为你要做好与配偶的“缺点共度一生”的准备,幸福的婚姻就是“爱、承诺、激情”三者关系的有机结合。”

  本报记者 田晓瑛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