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怀邦解读十八大报告:经济发展目标更重人民福祉--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与代表面对面——读报告 聊发展之五

胡怀邦解读十八大报告:经济发展目标更重人民福祉

2012年11月13日11:03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十八大代表、交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在接受记者采访
十八大代表、交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在接受记者采访

人民网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 曹华)近日来,社会各界都在深入学习和讨论十八大报告的内容。十八大代表、交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胡锦涛同志的报告高屋建瓴,为中国经济从目标、思维、战略三个方面实现突破指明了方向。

首先,报告以新的目标来定位中国经济的发展方向。胡怀邦说,“过去我们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此次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虽是一字之差,但目标是不一样的。”

此外,本次报告中提出了“两翻番”。“一个是国民经济总量翻一番,二是城乡居民收入翻一番。”过去报告中的提法是“GDP翻两番”。对比两种提出,胡怀邦认为,“过去讲富国富民,现在强调强国富民并重,切实增加人民福祉。过去讲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今后要转向共同富裕。这就是以新的目标定位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向。”

其次,以新的思维剖析中国经济存在问题的根源。胡怀邦说,可以将中国经济比作一台机器,经过30年的高速增长是需要维护、检修和调整的。十八大报告就以新的思维剖析了中国经济存在的根源。

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快完善社会注意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这一章节中提出“要坚持出口和进口并重,强化贸易政策和产业政策协调”,“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对此,胡怀邦认为,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引擎与动力,外贸、投资、消费这“三驾马车”,今后要进行调整,要从主要依靠外需转向内需,由主要依靠投资转向消费,由主要依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和效率驱动。

第三是,以新的战略来解决中国经济发展之道。从战略层面上看,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宏观调控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是随着发展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变化,这些过去行之有效的调控方式和手段,其效能也会降低。

比如,过去为了增加出口,经常采取出口退税、人民币贬值等政策措施,以很多优惠政策招商引资。但现在,这些措施由于国际市场的萎缩已很难见效。在投资驱动方面,现在一些产业已经出现过剩,比如钢铁产业,全国9亿吨产能,需求量只有7亿吨。过去主要经常靠“铁公基”等一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投入来驱动经济,现在潜力已不是很大,尤其是沿海地区。

对于中国经济发展之中面临的此类新问题,十八大报告中都有明确的指导方向。报告指出要“强化需求导向,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健康发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合理布局建设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

此外,在区域经济发展方面,十八大报告也作出了明确的部署。

(责任编辑:李栋、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