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国忠:强势日元末日将至 抵制日货致其陷衰退--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谢国忠:强势日元末日将至 抵制日货致其陷衰退

吕锦明

2012年11月13日12:27        手机看新闻
受到近期日本发布一系列疲弱经济数据的负面影响,国际汇市上日元汇率持续偏弱,记者发稿时报79.45兑1美元。经济学家、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谢国忠称,日本经济持续衰退原因有三:一是人口老龄化和丧失竞争力。

受到近期日本发布一系列疲弱经济数据的负面影响,国际汇市上日元汇率持续偏弱,记者发稿时报79.45兑1美元。经济学家谢国忠近日发出警告称:强势日元末日将至。

日本财务省于上周五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包括政府债券、借款和票据融资三个项目在内的政府债务总额创下历史新高,达到983.29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7.3万亿元)。此外,日本政府担保债务金额为45.5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58万亿元)。据日本共同社预计,2012财年末日本政府债务将高达108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5.28万亿)。

据悉,2011年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为502万亿日元,根据上周五财务省发布的数据,目前日本政府负债实际已接近其上一年GDP的两倍,日本由此变成了全球负债第一大国。

分析人士指出,在近千万亿日元的政府债务中,占比最大的为政府债券,达803.74万亿日元,占政府债务总额的81.74%,比去年同期增长14.4万亿日元;此外,票据融资达125.37万亿日元,占政府债务总额的12.75%;向民间金融机构等借款达54.19万亿日元,占总额的5.51%,其中长期借款17.62万亿日元,短期借款36.57万亿日元。

经济学家、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谢国忠称,日本经济持续衰退原因有三:一是人口老龄化和丧失竞争力。二是错误维持日元强势。三是中日领土纷争令日本经济前景更趋不稳定。谢国忠认为,日元将无法维持在高位,日本贸易赤字可能在明年迅速扩大,到时市场可能不会再把日元当作安全的避风港。

谢国忠认为,中国消费者对日货的抵制成为导致日本经济再次陷入衰退的直接导火索。日本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自2007年以来持续跳水,近20年来日本一直深陷通缩和经济萎缩的泥潭中,贸易赤字成为结构性现象。

谢国忠预期,在多重打击下可能最终会导致日元经历结构性的下跌周期。他认为,日本名义GDP的增速必须快于国债增速才有可能改变其财政颓势,“实现这一点的唯一途径就是日元贬值。”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