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分配改革是提升消费根本保障【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收入分配改革是提升消费根本保障【2】

2012年11月14日08:37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科学设计国民收入分配和再分配格局,规范国民收入分配秩序,适当控制货币发行规模,实现居民收入水平与消费能力在总量和结构上的相对一致,提高居民实际收入水平的含金量,确保居民消费能力的可持续增长,从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提高消费能力,是今后相当一段时期的重任。在经济货币化条件下,如果不考虑通胀的因素,从需求角度分析,决定一国居民消费需求大小的主要因素在于居民的货币收入水平。

根据上述分析,为了更好地刺激我国消费需求,发挥消费对于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笔者认为,可以采取以下对策:

首先,通过大力发展生产力的方式,为满足我国居民生产消费和发展消费需求创造有利条件。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加大不可再生资源勘探和新能源研发的力度,二是通过加大教育和科研投入的方式,提高劳动者素质,提高产品的技术水平,提高生产管理水平。从生产要素角度考虑,可再生生产要素的培育主要在于“人”,因此,通过大力发展教育的方式,培育可再生生产要素,是实现消费持续发展的前提条件。当前,一方面,要加大教育投入的总体规模;另一方面,又要找准教育投入的着力点,加强基础教育投入力度,从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为提高国人的消费能力,创造有利条件;三是适当控制货币发行规模,提高居民实际收入水平的含金量,使居民收入增长有切实的物质或非物质形态的产品作保障。

第二、通过积极的产业政策引导,促进我国居民的消费升级。当前,为了更好地刺激消费需求,一方面,要进一步提高居民基本生活需求质量和层次;另一方面,又要通过大力发展文化等精神产业的方式,促进居民的消费升级。在进一步满足居民发展需求的同时,有效地克服自然资源等不可再生因素对于提高居民消费能力的约束。

第三、当前制约我国居民消费能力的一个重要因素,主要在于国民收入分配不公。理论上而言,我国出现的国民收入分配的不公,既与生产要素定价不科学有关,又与部分市场主体在生产要素取得过程中以及生产要素组合生产中存在的违法行为有关。因此,科学设计国民收入分配和再分配格局,规范国民收入分配秩序,实现居民收入水平与消费能力在总量和结构上的相对一致,确保居民消费能力的可持续增长,是今后相当一段时期的重任。当前,一方面要提高实体经济中劳动、技术等生产要素的收入水平。同时,通过再分配的方式,抑制虚拟经济中市场主体的收入水平;另一方面,通过严格的法制建设,维护市场经济运行秩序,防止生产要素取得过程中和生产要素组合生产过程中违法行为的发生,确保居民收入的相对公正、公平,确保居民的消费质量。

第四、加强资本市场监管,充分发挥外汇储备的作用。为了更好地发挥消费对于经济的刺激作用,在加强国际投机资本出逃监管的前提下,可考虑将一部分外汇储备用于购买国外不可再生的战略自然资源,增加我国资源储备;将一部分外汇储备用于购买国外先进的生产设备,提高我国先进产品的生产能力,为扩大居民消费能力提供充分的产品供给;将一部分外汇储备进口国内不能生产的消费品,以进一步满足国内居民的消费需求;四是动用一部分外汇储备,高薪聘请国外优秀的技术人才,增强我国经济发展的软实力。通过上述外汇储备的有效使用,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弥补现实国际分工的不足,通过引进外部生产要素和消费要素的方式,为充分发挥消费对于经济的拉动作用,创造有利的必要条件和充分条件。

(作者系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博士后流动站博士后)

作者:鲍银胜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乔雪峰、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