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9家企业排队IPO 国信证券手握40单稳坐第一--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479家企业排队IPO 国信证券手握40单稳坐第一

潘 侠

2012年11月14日08:35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根据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最新公开的IPO申报企业信息表显示,截至11月9日,有479家企业在排队等待上市。与此同时,本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过而未发的公司也达到99家。按照以往将近半年发行104家的速度,仅消化这些过而未发的IPO项目就需要大半年时间。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9日,目前过而未发的公司达到99家。其中,还在初审中的164家,落实反馈意见中215家,已预披露53家,42家已过会,2家暂缓表决,3家中止审查。值得一提的是,在已过会但尚未上市的99家企业中,今年以来过会的就多达84家。

  排队的479家企业共涉及63家券商,具有承销资格的券商占一大半。国信证券“手上”有多达40家企业正在排队等待上市,是拥有排队家数最多的券商。此外,广发证券招商证券也分别有32家和26家。

  国信、广发、招商排队家数最多

  截至11月9日,有479家企业在排队上市,按照以往八成左右的通过率来计算,大约383家企业能顺利过会并上市,再按以往半年发行104家的速度,现有的这些排队企业要到后年才能消化完。

  排队上市的企业的所处阶段不尽一样,其中,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的最多,为215家;还在初审中的有164家,已预披露53家,42家已过会,2家暂缓表决,3家中止审查。

  在这些企业中,医药行业及其相关行业的最多,为23家,制造业亦不少,有21家,化学原料及化学品制造业业和专用设备制造业均有18家,除此以外,等待家数达到两位数的所属行业还有银行业15家、汽车相关行业14家、社会服务业11家、建筑业及建筑装饰业10家。

  等待的不止是企业,负责保荐它们的券商也得一起耐心等待。据本报记者统计,排队的479家企业共涉及63家券商,占了具有承销资格券商的一大半。拥有排队等待家数最多的前三位券商是国信证券、广发证券和招商证券,它们手头上分别有40家、32家和26家企业还在等待。

  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华林证券手头上等待企业也超过了20家,中信证券有24家、中信建投有22家、华林证券有20家。除此以外,还有10家券商的等待家数也达到了两位数,分别是:海通证券19家、华泰联合18家、民生证券18家、国泰君安17家、光大证券14家、国金证券14家、平安证券14家、安信证券13家、中金公司12家、齐鲁证券11家。

  今年以来IPO募资额大降

  但是,纵观今年IPO市场的走势,高量低市盈率的情况已然非常明显。数据显示,今年以来IPO平均市盈率仅为31倍,远低于前两年的水平。

  统计数据显示,至11月13日,今年市场总计募集资金55467.9亿元。其中,IPO募集资金为1017.93亿元,比2011年上半年1607亿元的IPO资金募集量还少,这也成为2009年IPO重启以来,IPO募集资金量同期相比最少的数据。同时下降的还有平均首发市盈率。数据显示,今年的平均首发市盈率不到31倍,而2011年全年为46倍,2010年更是高达59倍。

  不过,尽管募集资金数量大幅下降,但IPO公司数量却未见减少。事实上,自2009年IPO开闸、创业板上市以来,国内企业上市就已驶入“快车道”。2011年,沪深两市共有281只新股挂牌,当年只有244个交易日,平均每个交易日发行1.15只新股。

  市场人士认为,在市场行情不景气的情况下,IPO保持高量运行对市场资金量有较大影响,资金面收紧,数量却不减少,降低的只能是首发市盈率。

  消化过而未发企业需半年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统计发现,在已过会但尚未上市的99家企业中,今年以来过会的就多达84家。按照以往将近半年发行104家的速度,要“消化”这些过而未发企业的上市问题,需要大半年时间。

  “过而未发的公司肯定要逐一发行,在近段时间市场表现不佳的情况下,势必会对投资者信心造成一定影响。不仅如此,在相关政策明朗前,市场观望情绪也较为浓重。”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到。

  另外,记者注意到,从在审企业名单看,多只大盘股正计划IPO,如拟募资99.7亿元的中国邮政邮速递、拟融资172亿元的陕西煤业股份等。这些超级大盘股的蓄势待发,一定程度上会让本已资金紧张的A股市场或将面临一定压力。

(责任编辑:田原、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