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体育品牌频频被曝关店 李宁匹克上千家门店倒闭--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国产体育品牌频频被曝关店 李宁匹克上千家门店倒闭

2012年11月14日08:42    来源:东方早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匹克、李宁等企业先后爆出业绩预降的消息,诸多品牌门店纷纷关闭。

  根据匹克体育日前发布的报告,截至9月30日,其在中国的授权经营零售网点为6739个,与去年年末相比减少1067个。匹克体育的订货情况也不容乐观,2013年第二季度订货会订单总额比上年同期下降20%至30%。

  不仅是匹克体育。多家国产体育服装企业均出现了零售网点减少、盈利下降等迹象。

  今年上半年,李宁集团在新开248家店铺的基础上,关闭1200家低效门店,这一关店比例高达15%。【编注:今年8月,李宁公司(02331.HK)拉响了全年预亏的警报,令市场大感意外。若警报最终成为现实,这将是这家以昔日体操王子李宁为名的公司,自2004年6月香港挂牌以来的首次年度亏损。】

  另外,安踏体育今年以来门店总数也减少了110家。

  中投顾问轻工业研究员熊晓坤告诉记者,随着人工、租金成本上升以及产品同质化,国产体育品牌跑马圈地、数量取胜的发展模式已难以为继。

  在过去短短几年时间里,国产体育品牌经历了一个“爆炸式”的扩张过程。2008年北京奥运会给中国体育品牌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扩张契机。在此过程中,许多体育品牌在二、三线城市大量开设门店。2009年,李宁品牌的收入规模超过运动用品巨头阿迪达斯,跃居中国体育用品市场第二名。

  “由于在扩张过程当中不注重品牌特质的开发,导致了同质化竞争严重,现在过多的体育品牌门店扎堆,当中存在很多低效门店。”网络营销专家姜云鹭说。

  根据今年李宁、安踏、特步、361度、匹克、动向六大体育服装品牌发布的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六大品牌的总库存达37.21亿元,与去年底36.99亿元的总库存相比,只增不减。六大品牌中,虽然361度、动向的库存有所下降,但匹克的库存量仍不断上涨,与去年底相比,上半年库存已经涨至5.29亿元,涨幅25.65%。

  姜云鹭认为,体育品牌企业不仅面临同行业的同质化竞争压力,同时受到休闲服饰的市场挤压。

  此外,诸如耐克、阿迪等国际运动品牌正通过低价策略进军二、三线市场,这也给国产体育品牌造成了压力。

(责任编辑: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