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展望2013:债市骑慢牛 股市有机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专家展望2013:债市骑慢牛 股市有机会

董梦颖 马燕

2012年11月19日08:18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2012年还有一个多月就将走近尾声。尽管全年股市低迷,但债市却自去年四季度以来,走出一波不错小牛市——截至11月9日,今年127只一级债基加权平均收益为7.68%,位居第一的富国汇利B收益为34.01%。

  岁末年初,展望2013年,债市还能延续今年良好势头吗?股市能否扭转颓势?上周末,“富国扬子基金课堂”视频面对面直播中,代宏坤、张宏波两位专家把脉明年,认为债市依然可望“骑慢牛”,而股市机会将比今年多。

  A债市篇

  今年债市大牛难复制但明年依然可骑慢牛

专家展望2013:债市骑慢牛 股市有机会

  

  代宏坤、张宏波

  天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14日,市场上成立满三年的536只基金中(A、B份额分别统计),过去三年累计业绩排名前十的全部为债券基金。其中,排在第一、第二位的富国天丰、中银增利收益分别达到24.54%和22.62%。

  基金课堂上,专家分析了影响债市的四大因素,并预判明年债券市场尽管难以再现去年以来的大牛市,但慢牛依然可期。

  富国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宏波介绍,经济基本面(通胀、经济增长)、资金成本、货币政策宽松程度是影响债市波动的关键因素。从去年四季度到今年的二季度是一个大牛市,在未来一两年或难再现。

  今年10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升1.7%,CPI连续下行造成债券市场曲线收益率也下行。即使未来再降准降息,经济再下行1%以上的可能在一两年内还不是特别容易。因此,未来债市中短期机会还是有的,但很难再现去年四季度以来的债券大牛市行情,投资者对债市的回报率应该适当降低预期。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首席基金分析师代宏坤则认为,明后年债券市场将会是骑慢牛的行情。短期看年底前的话,债券基金受资金宽松程度影响,或是一个窄幅震荡的行情。

  明年债基股基“再平衡”封闭式债基收益或更高

  对明年债券基金投资,两位专家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代宏坤建议,投资者不妨先“问自己”,了解自己属于哪种风险偏好的投资者,然后对债券基金和股票基金做平衡配置。如果是保守型投资者,建议股票基金和债券基金配置是3:7;如果是想高收益的胆子也比较大的投资者,可以尝试5:5的配置。

  张宏波则建议,个人投资者想投资债券基金,不妨多留意下封闭式债基。因为封闭式债基的收益率一般比开放式要高,但波动性相应也会更高一点。因为基金的封闭式运作有利减少于短期申购与赎回对基金运作造成的冲击,从而增加收益。此外,在稳妥的A类和激进的B类基金之中,他认为追求资金安全性的投资者购买债券A类或更稳妥,而且A类份额如富国天盈A每半年还打开一次,约定收益率为一年期定存利率的1.4倍;而对债市把握比较好的投资者,可以适当参与 B类份额。

  B股市篇

  明年股指或可上冲2400点新政府周期来临利好可期

  今年的股市走势让投资者比较纠结。上周末A股低开低走,创出国庆后新低,直逼2000点关口。明年A股行情会怎样?代宏坤认为,明年的股票市场预估会比今年好,但点位不会太高,他个人判断2400点基本是明年A股运行区间的上限,并且将会处在一个长期震荡的过程。张宏波则认为,对于未来判断一个精确的点位意义不大,因为目前银行、机械、石油等传统型行业过多,本身业绩增长空间有限,指数判断意义欠缺。未来投资股票的关键是选行业。他张宏波认为,今年股市收官结果可能不尽如人意,年底受资金、银行存款等各方压力,没有向上的催化剂,难以有良好表现。但明年年中可能有收益,并且新政府周期来临,施政措施会对股市造成一个非常正面的影响。相信明年此时再回顾的话,股票型基金的表现会比今年更令人满意。

  农业板块年底或可配置消费等前期超跌股亦可关注

  临近年底,哪些板块可以关注或配置?张宏波认为,首先可以关注农业板块。“农业一般是11、12月份配置,到来年3、4月份收获,这是一个传统观点。”他介绍,这种思路与周期性和政策密切相关。每逢政府换届,三农都是最基本的话题;而且多年来一号文件都以农业、水利为主,值得关注。

  另一方面,圣诞、元旦、春节等节日临近,对消费将产生刺激。但若是这些股票前期涨幅较大,则可能会在消费旺季下跌,因此投资者要从中掘金的话,当选择前期超跌的个股。以纺织服装板块为例,目前整个库存问题严重,前期跌幅也较大。但正是因为前期跌幅大,所以其中个别的好股票或子行业便具有了投资机会。而且生产制造商和销售商的利润是不同的,不能一概而论。

  C互动篇

  专家建议熊市定投牛市卖出天盈A和收益有个“约定”

  上周末的基金课堂上,不少投资者踊跃登录直播网页,并竞相提问,与专家形成互动。以下是其中有代表性的问题及解答:

  问:我每月做定投,但目前还没有在银行存定期的收益好,请问现在定投应该怎么配置?是否只要牛市不出现,无论你是采取定投的方式,还是一次性投入的方式,都很难从股市里赚钱,最好的投资方式是等待牛市来临后,一次性投入。我这种观点对吗?

  代宏坤:只要牛市不出现,无论你是采取定投的方式,还是一次性投入的方式,都很难从股市里赚钱,这前半段的说法是对的。但后半段的表述有问题。我们知道,做定投可赚钱的前提,是市场长期趋势向上走,而中间有阶段性回调。但我们A股从2007年到现在市场基本向下,这种背景做定投那基本是亏损。因此做定投的投资者,首先要对我国的定投背景有个认识。比如和美国股市长期向上走势不同,A股目前还是大幅震荡,很难说向上还是向下。这种背景下投资者不妨在熊市逐步做定投,短期内或许有亏损。但是牛市总是会到来的,投资者可熊市定投,等到一个稍大牛市来临,在把定投的基金卖掉。

  张宏波:债券基金如果一定要定投的话,建议和股票基金一起做“组合定投”,对于降低组合的收益率非常重要。但如果仅定投债券基金,最终的收益可能还不如一次性投资高。如果投资者不急用钱,最好买封闭期一年以上的债券基金。股票型基金可以作定投,投资者自己要找一套方法来判断市场,从经济基本面和技术面都可以。我个人的看法是,越临近股市底部,越要加大定投。就像卖房子一样,量起来才能涨价,所以关注量很重要。

  问:富国天盈A将于11月22日开放申购,听说这是一款1000元也可购买的理财产品,收益达到4.2%,请问如何参与投资?

  张宏波:富国天盈A是一款1000元起售、六个月滚动的理财基金,并且将于11月22日开放一天申购。

  作为一只封闭式运作的分级债券基金,富国天盈分为稳健型的天盈A和进取型的天盈B两级份额。其中,天盈A每六个月开放一次,其约定年化收益率为1.4倍银行一年期定存,并根据开放当日的银行利率即时调整。据天相数据统计,截至11月15日,天盈B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高达21.97%,在全市场266只债券基金中排名第6。

  据现行利率测算,天盈A在下一个运作周期内,约定的年化收益率为4.2%,接近三年定存4.25%的水平。相对于当前市场上火热发行的短期理财债基,此番开放的天盈A约定收益率更高,而且还不像短期理财债基那样,其收益率水平随着资金面的波动而变化。

  根据基金合同,富国天盈A将在11月22日迎来限时一天的再度开放申购。在11月22日,天盈A结转已实现的收益,单位净值重新归为1元,投资者可通过工行、农行、建行、邮储等渠道以及富国基金直销网站参与申购。

  人物名片

  代宏坤: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博士后、四川大学管理学博士,现任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首席基金分析师,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等权威媒体专题撰稿人。

  张宏波:富国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主要研究宏观经济与政策、把握行业走势和擅长趋势分析。

(责任编辑:王千原雪、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