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板块陷塑化剂风波普跌 多数企业仍保持沉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白酒板块陷塑化剂风波普跌 多数企业仍保持沉默

2012年11月20日21:0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酒鬼酒涉嫌塑化剂超标的消息近日引起市场高度关注,这是个案还是在白酒行业中普遍存在的现象?业内人士又是如何分析解读此事?昨天起,酒鬼酒股票停牌,酿酒板块普跌。

  中国酒业协会已经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声明说,“通过对全国白酒产品大量全面的测定,白酒产品中基本上都含有塑化剂成份,其中高档白酒含量较高,低档白酒含量较低。”也可以说,白酒中被检出塑化剂,这应该不是个案。不过,已知白酒生产过程中自身发酵环节不产生塑化剂,白酒中的塑化剂主要源于塑料接酒桶、成品的酒塑料桶包装等。究竟白酒企业如何看待酒业协会的声明,记者今天试图联系多家白酒企业,截至发稿时,没有获得回应。业内人士分析,现在是白酒行业的销售旺季,如此事件,影响自然很大。

  业内人士:行业内对这种事情尽量淡化,尽量不报道,你越报道,把这个事炒大了,对这个行业的影响是毁灭性的。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金狮明确,虽然有关白酒的国家标准中,没有塑化剂这一项,但这是因为塑化剂禁止添加在食品中。

  董金狮:白酒标准为什么没有增塑剂这一项,是因为这个物质是不允许添加的。国家不允许添加的物质,企业就不得使用,所以也不进行检测,这是标准的一个要求。但是这个标准正好给一些违法的企业提供了口舌,它认为反正标准不检测的东西,我都可以添加。企业应该清楚里面的增塑剂到底是怎么来的。

  董金狮提示,作为白酒企业,要对国家政策有所了解,更要舍得投资,选择更安全可靠的包装替代品。

  董金狮:企业必须了解,我们国家对PVC也就是聚氯乙烯作为食品包装材料已经从2010年禁止了,现在还有些企业在用以前生产的产品,或者说有些企业还在生产,违规使用这些用聚氯乙烯做的食品包装材料,包括管道、瓶盖。第二个,已经有很多的替代品了,可以用更安全的一些包装材料,比如用聚丙烯做的瓶盖或者管道等。

  今天,酒鬼酒继续停牌。受此事影响,昨天酿酒板块普跌,今天贵州茅台、金种子酒等多数个股上涨。在和讯资深分析师夏立军看来,酿酒板块行情不稳,不仅受酒鬼酒事件的影响,和白酒行业库存高企等原因也有关系。

  夏立军:如果整个行业在相关的一些物质添加方面能够给予高度重视,哪些有毒物质是由于什么原因造成的,能够充分解决的话,可能对这个行业影响觉得会有所弱化,但是现在对于整个白酒行业最为突出的问题就是,目前库存的高企以及后面整个持续营销能力的不足,可能是导致近期整个白酒个股下跌的主要原因。

  有评论分析,因塑化剂风波,白酒股大跌显然让卖空方收获不少。甚至有分析说,这次事件可能有做空力量参与。夏立军认为,这种观点应该一分为二的看。

  夏立军:这件事应该一分为二来看,比如说在8月份当时有网上传闻,中信证券在海外业务大幅度亏损导致中信证券股价当天出现暴跌,但是事后中信证券给予了充分澄清,比如说像重庆啤酒等等这些个股下跌确实和上市公司基本面有很大关系,这个应该一分为二的来看,更多的要看到整个上市公司存在的问题和整个行业存在的问题。

  夏立军说,对于上市公司来讲,应该对产品中有没有有害物质这类问题及时澄清。

  夏立军:要对于整个产品的,其中像有害物质就要说明,如果这些有害物质没有进行澄清,或者后面被人发现这个肯定是公司的问题或者是整个行业的问题,不管是酒类上市公司或者其他的食品饮料上市公司,都是应该注重这个问题。(记者刘黎)

(来源:中国广播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