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我对股市充满信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郭树清:我对股市充满信心

邝龙

2012年11月29日08:11    来源:金融投资报    手机看新闻

  证监会将大力鼓励市场化兼并重组

  国有股应划拨30%至50%到社保基金

  本报讯 (记者 邝龙)“我就只说一点,我对股市充满信心。”证监会主席郭树清28日晚间在北京出席“财经年会2013预测与战略”时上作出如此表态。

  昨晚是郭树清在沪指重回“1”时代后首次面对媒体记者的提问。原定于18时在财经年会发表的主旨演讲延迟了半小时才开始,他演讲的主题为《关于着眼长远的近期综合改革》。而在演讲后面对记者的追问时,郭树清回答:“我就只说一点,我对股市充满信心。”

  在演讲中,郭树清对改革与资本市场的联系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关于科技创新与资本市场方面,郭树清表示:“最近中国证监会和国家科技部正在进行科技园区企业和大学研究所的研发成果确权、认定问题。避免企业发展起来后股票上市出现不平衡和内幕交易等问题。”他同时强调,要对科技创新提供多样化的金融工具和金融途径,努力打造好多层次资本市场,除了主板、创业板外,还要在新三板、区域股权市场、私募企业债等方面为科技创新提供支持。

  在谈及“打破行政垄断”这一话题时,郭树清指出,要大力鼓励市场化兼并重组,证监会将逐渐减少行政审批,给企业更多自主权。“现在上市公司兼并重组发展较快,从证监会部门来看,减少审批给予更多自主权,将改善并促进企业的兼并重组,现在上市公司70%的兼并重组项目不需要到证监会审批了,这是一个进步,我们希望能够进一步提高这个比例。”

  此前,证监会开始公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流程与审核进度。在正常情况下,平均每单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申请从受理到提交重组委审议,时间缩短到1个月。

  郭树清同时认为,在公司治理方面中小企业做得更加规范。“最近做了一个调查,很遗憾国有控股公司在公司治理方面得到的综合评分偏低,中小板企业公司治理做得比大企业好。总体来说,我们必须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经济改革。”郭树清表示,要通过将国有资本资本化,实现管理和运营企业化、市场化,增强国有企业竞争能力,改善公司治理结构,增强国有资本的活力。他同时建议,应划拨国有上市公司30%至50%的资产到社保基金,这样可以从多个方面改善公司治理,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责任编辑:王千原雪、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