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酒被送检塑化剂 13家酒企市值蒸发433.69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茅台酒被送检塑化剂 13家酒企市值蒸发433.69亿

2012年12月04日14:55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业内人士表示,酒鬼酒目前做的不仅仅要整个生产线,在消费者恢复信心上应该更加努力

  自从酒鬼酒被曝出塑化剂事件以来,沪深两市的白酒板块便开始一路狂跌。

  昨日,酒鬼酒发布了完成包装生产线的整改工作恢复包装生产,但是,A股白酒板块却出现了久违的大跌。13家白酒公司中有5家跌停,白酒板块市值日蒸发433.69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导致白酒板块大跌的罪魁祸首则与一则茅台酒被送往香港检测塑化剂的消息有直接关系。

  《证券日报》记者致电贵州茅台董秘樊宁平了解情况,但电话一直没有接通。

  茅台酒被送检塑化剂

  据了解,名叫“水晶皇”的博主在香港自购2瓶茅台酒送到质检机构,目的是想查出该品牌白酒塑化剂是否超标。据其发布的博文称,他在香港购买的是一瓶53度飞天茅台和一瓶15年的年份酒,送至香港一家化验中心去检测,但是,检测结果要等几天才能出来。

  然而,仅仅是一则茅台送检风波,白酒板块就闻风下跌,在业内人士看来,经过酒鬼酒塑化剂事件之后,白酒行业整体陷入困境,在茅台检测塑化剂尚未出结果之际,白酒板块出现整体下挫,说明重仓持有白酒上市公司股票的基金们信心明显不足。

  据Wind数据显示,昨日金种子酒、沱牌舍得、古井贡酒、伊力特、山西汾酒等5只白酒股跌停。另外,五粮液、水井坊、青青稞酒的股价昨日分别下跌9.86%、9.7%、9.18%;而贵州茅台昨日盘中一度跌破200元的重要关口,跌幅为7.32%;洋河股份、泸州老窖、老白干酒、酒鬼酒股价分别下跌8.03%、7.49%、7.25%和6.28%,而整个白酒板块跌幅逾8%。

  而13家酒企业市值昨日蒸发总计433.69亿元,其中,茅台市值昨日蒸发最多,为132.94亿元。

  酒鬼酒包装生产线复产

  就在白酒板块遭遇大跌之际,12月3日晚,酒鬼酒发布公告称,截至11月30日,其已全面完成包装生产线整改,于12月3日恢复包装生产。

  据酒鬼酒公告显示,自其50度酒鬼酒被质监部门监测出塑化剂DBP成分以来,公司已对采购、基酒生产、贮藏、勾兑、包装、运输等生产经营中每个环节进行了全面排查和整改。2012年11月27日,排查、整改至产品包装生产环节,对所有包装生产线实施了停产整改,对有可能导致酒类中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感染、迁移的工具、包装材料、设备、设施进行彻底更换,以彻底消除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的感染源和迁移源。

  白酒资深专家赵禹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酒鬼酒塑化剂事件不会因公司完成整改而减少负面影响。目前来看,塑化剂事件不仅仅影响50度酒鬼酒的销售,而是整个酒鬼酒品牌的销售。

  “酒鬼酒塑化剂事件发生后,影响了消费者的信心。”赵禹表示,酒鬼酒目前的压力比较大,酒鬼酒下一步不仅仅要改善生产线,而是如何来挽回消费者的消费信心。记者 夏 芳

(来源:证券日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